新浪财经 债券

7月工业增加值、投资、零售数据点评:烟花易冷,空间已现

新浪财经

关注

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孟祥娟




  工业增加值:同比超预期回落,采矿业、制造业增速大幅下滑。7 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较6 月(7.6%)显著回落,创6 个月增速新低,考虑到基数同样较低,实际回落幅度更大;其中采矿业(-1.3%)、制造业(6.7%)增速大幅下滑,仅公用事业(9.8%)持续改善。制造业方面,大多数行业增加值增速在低基数背景下普遍回落,化学原料及制品制造业(2.3%)、有色金属冶炼(1.1%)、金属制品(5.4%)、汽车制造(11.8%)回落较为显著,非金属矿物制品(3.4%)小幅回落,仅黑色金属冶炼(2.1%)增速小幅回升,显示钢铁单月走强短期因素较大,水泥、化工、其他金属等需求并未普遍改善。分行业产量来看,7 月粗钢(10.3%)、钢材(2.7%)均在高基数基础上产量增速进一步上行,未来钢铁价格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汽车(4.3%)、原油(-2.9%)、原煤(8.5%)增速下滑,高温天气令发电量(8.6%)增速走高,与基建关系更为紧密的水泥(-0.9%)增速仍然低迷。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工业增加值数据波动加大,7 月数据显示6 月的普遍改善更多为短期因素,总需求并未出现趋势性改善。

  固定资产投资:基数效应不敌投资回落,单月增速近年低位,三大类投资增速全面下滑。

  1-7 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仅8.3%,较上半年(8.6%)大幅回落;当月增速显著下降至6.5%(6 月为8.8%),再创近年来单月增速低位,仅次于基期16 年7 月(仅3.9%),考虑到基期增速极低,增速回落情况更为严峻。其中制造业(1.3%)、基建投资(15.8%)和房地产(4.8%)均在较低基数的情况下增速全面下滑。我们在6 月经济数据点评中即提示制造业、房地产当时的增速反弹很大程度上与基数效应有关,并非趋势改善,7 月数据进一步印证下半年投资的下行压力。展望下半年,我们仍预计基建投资资金来源受限、增速将较上半年有所回落;维持地产调控趋严背景下,地产销量、投资增速将趋于下降的方向判断;受制于需求放缓、盈利增速高点已现以及库存中高位,年内制造业投资者增速反弹乏力。综合来看,7 月投资低基数下仍创阶段低位,三大类投资均未呈现趋势回升,维持下半年投资整体面临下行压力的判断。

  社消零售:主要类别消费增速全面回落。7 月社消零售总额同比10.4%,较6 月(11.0%)增速回落,实际增速回落至9.6%。其中占比较大的主要消费类别均有所回落,汽车(8.1%)、粮油食品(10.7%)、家电音像(13.1%)、中西药品(13.0%)、日用品(7.1%)均在低基数基础上增速进一步回落;服装鞋帽(6.4%)增速小幅下滑主因基数回升,实际表现较为稳定;石油及制品(5.6%)增速小幅回升主要反映基数效应影响。整体来看,汽车消费未能延续5-6 月的改善局面,其他主要商品也并未有持续改善趋势,在汽车产销、原油价格下行趋势难改,地产预计未来销量增速下滑、难以推升地产相关消费的背景下,预计近期消费增速仍将趋于下行。

  7 月数据全面回落,债券收益率下行空间已经逐步打开。7 月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三大类经济数据,均在低基数背景下显著回落,显示投资需求、终端消费需求和工业生产方面,均未出现趋势性改善的迹象,6 月的数据反弹被证明是短期波动,我们前期持续强调的逻辑得到验证。展望未来几个月,我们仍强调基建投资受限于资金来源趋紧,预计较上半年增速有所回落;房地产调控趋严将在下半年对地产销售、投资形成压力,预计地产投资增速后期也将逐步回落。汽车等大类消费增速仍将显著低于去年。整体来看,终端消费、地产和基建投资需求下半年均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下半年债市情绪将由经济基本面数据和监管政策所决定,综合来看,3 季度数据反弹乏力、而4 季度预计将出现更为显著的边际下行压力;同时监管政策日趋明朗,带动市场情绪逐步改善。我们维持下半年债市收益率震荡下行的判断不变,伴随市场对经济乐观预期修正,预计期限利差也将逐渐由陡变平;继续推荐高等级信用债,建议可适当拉长久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