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三大券商首席互怼:债市牛市到底来没来?

证券时报

关注

岳薇

5月31日-6月19日,中国标志性的10年期国债利率从3.65%下行至3.5%,10年期国开债利率从4.36%降至4.15%。这一久违的正向指标引发债市牛市是否重启的讨论,三大券商知名首席先后撰文发表看法,然而分歧已现。

方正证券任泽平认为市场现已处于新一轮债市牛市的前夜,并曾赋诗一首唱“多”;九州证券邓海清附议,称不要在“假摔”中迷失债市“牛陡”信念;而今日,海通证券姜超则撰文认为,6月债市属于短期反弹,而非反转,牛市很长,不争朝夕。

6月17日,任泽平最早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发文表示债市牛市前夜已经来临,其认为无论从空间还是从时间价值来看,流动性收紧已经步入后端,随着未来的经济名义增长率的下行和流动性的转向,利率债或许正站在一轮崭新的牛市前夜。

此后任泽平多次撰文分析这一观点,认为债券市场的熊牛之界已经出现三大信号:经济名义增长率见顶、市场换手率明显上升以及债券回购利率期限利差回到历史高位。

但任泽平也看到市场对此存在的三大分歧。不过,任泽平认为,无需看到货币政策显著宽松,只需看到货币政策边际企稳;无需看到某些机构开始“种韭菜”,只需看到市场换手率上扬;无需看到监管退出,只需看到市场风险偏好走低。

据此,任泽平认为债市行情已经展开,建议采用哑铃型配置,一方面博取未来中长端利率债的比较丰厚的资本利得;另一方面在货币政策偏紧的位置上配置短端债券及同业存单,争取短端利息。

不过任泽平也提醒短期市场还存在少量风险,一旦货币政策滞后于实体经济转向,债券市场可能还会出现一轮下跌,但当前债券市场的配置价值已经毋庸置疑。

昨日,九州证券的邓海清也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撰文,基本肯定了债市牛市来临的观点。邓海清注意到,5月31日-6月19日,债市呈现光明景象,十年国债期货从94.3快速上涨至95.93,但接下来三天6月20-22日,市场开始连续下跌,十年国债期货三日跌幅分别为-0.08%、-0.36%、-0.32%。

但邓海清认为,近期债市下跌原因主要是因为万达信用事件对市场产生的短期冲击,基于历史经验,这种影响不会持久,这一事件也不会扭转债市现在的趋势,即“债券牛市拐点已至、下半年震荡慢牛”。

邓海清特别指出,6月20日,财政部随买一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3.4901%低于二级市场,推动短端利率大幅下行,短端利率的下行释放了长端利率压力,收益率曲线倒挂不再,大概率将呈现“牛陡”走势。

而今日早间,海通证券姜超抛出“债市反弹还是反转”这一命题,其倾向于目前债市仅仅是短期反弹而非反转,债市牛市是否到来还需时间判断。

姜超认为,6月债市的反弹主要是由于经济通胀出现下行拐点,央行货币投放短期改善,金融去杠杆短期缓和以及美债利率大幅下行,其认为当前中国的长期国债利率已到顶部区域,但是真正的下行拐点要等到三季度才能真正确认。

究其原因,姜超认为央行并未真正转向,金融去杠杆也并未结束,另外,中美利率未脱钩,美债利率约束中债下行空间。

姜超表示,由于中国经济通胀已经出现下行拐点,这意味着利率的上升和经济基本面相矛盾,因此其认同当前的利率已经进入顶部区域,具备长期配置价值。但真正在当前阶段能配置债市的只有保险类长期投资资金,而对于交易型机构而言,利率真正的拐点仍需等待金融去杠杆政策结束以及美国加息缓和,而这需要到三季度才能确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