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量化资产配置与组合投资周报:基于技术指标的程序化交易在债券市场的运用

新浪财经

关注

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张青




  债券资产作为一类低风险资产,在传统资产配置框架下,一般无需过多关注其交易时机的把握,然而2016年4季度以来,在金融去杠杆以及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多重因素驱动下,债券市场峰回路转,利率曲线陡直上升,一改投资者对低风险资产的传统看法。重新审视债券资产配置,择时的重要性显著提升,这也是近期我们从经济增长、通货膨胀以及流动性等多个维度探寻债券市场有效的择时指标的初衷与原因所在。真实中的交易往往是基本面与技术面相结合的,这在股票市场尤为普遍,而在债券市场中,我们认为技术面分析以及基于技术面指标开发的择时交易系统也是有价值的,因为技术分析更贴近市场,更能反映投资者的情绪变动,而这些因素有时更能决定市场的短期走势。由此来看,技术分析至少可以对基本面择时形成另一个维度的补充与验证。

  技术交易系统以趋势跟踪为核心,且从对债券净价指数历史走势的观察来看,也适合采用趋势跟踪。本文测试了两个经典趋势跟踪交易系统--布林带交易与新高新低突破交易。交易系统回测表现良好,且进场比出场更为敏感,即表现出快进慢出的特点--这契合了纯债指数基金长期走势向上的特征,也符合我们交易系统的开发目的,即交易系统主要用于控制较大的下跌风险,但又要避免进场过慢,或频繁出场导致持有债券资产时间过短,从而牺牲了大量票息收益与再投资收益。其中,布林带交易系统年化收益率5.63%,累计获取超额收益6.42%,Calmar比率1.3倍,超过标的资产的1.23倍,平均持仓时间半年左右;新高新低突破交易系统年化收益率5.61%,Calmar比率1.61倍,平均持仓时间为90天。综合参数稳定性、收益风险比以及持仓天数等方面考虑,我们认为新高新低系统的参数相对稳定,且持仓时间适中,更适合用于债券资产的程序化交易。

  资产配置模型跟踪:BL模型进取型、平衡型与稳健型策略过去5日收益率依次为0.34%、0.26%、0.24%,过去20日收益率依次为1.13%、1.16%、1.16%,过去一年收益率依次为14.02%、4.67%、3.13%;风险平价模型过去5日收益率为0.33%;过去20日收益率为:1.12%;过去250日收益率为1.96%。

  风险提示:量化研究仅基于历史数据,可能存在模型设定偏差的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