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中泰证券债市热点问题思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风不弃,待花开

新浪财经

关注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齐晟




  上周债券市场经历了大起大落,前半周乐观情绪继续发酵,市场上看多债市的声音可谓“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债券收益率下行明显。但周中风云突变,受到部分事件冲击影响,收益率又出现明显反弹,10Y国债收益率估值较上周仅有2bp的下行。市场波动明显变大,反映出市场对后市判断一定出现了较大分歧,我们在本篇报告中将结合中泰时钟,对几个热点问题进行回答。

  为何我们在5月份转变观点,认为债市将进入震荡期;而6月份反而继续维持观点?我们坚持中泰时钟的宏观指标体系,正是因为宏观数据继续向好,才将4月份判定为“雪”的阶段,建议坚决回避;正是因为宏观数据的大幅回落,才将5月份判定为“风”的阶段,建议耕耘布局,适当加仓;正是因为宏观数据保持相对稳定,才将6月份继续判定为“风”的阶段,认为收益率的下行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震荡仍将是目前债券市场的主旋律。

  6月份收益率出现回落的核心原因是什么?前期对于6月资金面过分担忧的修正可能是驱动这波收益率下行的核心因素。随着6月季末平安度过,这种预期修正也将告一段落,在7月公布6月宏观数据前的数据真空期,收益率或将继续跟随流动性波动,维持震荡走势。

  目前流动性处在什么状态?央行投放流动性边际放松,银行信用扩张流动性收缩可以简单归类为“稳货币,紧信用”的政策组合,从长期来看对于债券市场应该是利大于弊的。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的紧信用虽然也有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放缓的驱动,但并非主因。强监管下银行主动停止各类业务才是核心,短期内银行依然陷入到资产扩张虽然放缓,但稳定负债也难觅的困局中,对债券市场并不构成实质性的强利好。

  对后市如何判断?我们依旧坚持中泰时钟纯粹的宏观指标体系,当市场情绪波动较大时,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以情绪变化或者监管新闻作为策略判断的依据,前者飘忽不定,后者捉摸不透。我们仍将会继续观测宏观数据和宏观流动性指标,除非政策出现重大转向,否则在宏观指标体系出现显著变化前,我们不会轻易转变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