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2017年6月22日债市日评:银行间流动性充裕,资金面向好

新浪财经

关注

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孟祥娟




  本期投资提示:

  利率:债券通备案指引发布,“债券通”的执行进一步细节化。周四,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公布《“债券通”北向通境外投资者准入备案业务指引》,指引发布了境外投资者递交申请备案相关材料的详细要求,继前一日《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后,再次将“债券通”的执行进一步细节化,显现出我国推进债市对外开放度的决心。当前中国国债收益率大幅高于美国、欧洲等发达经济体,此外,汇率方面,我们曾在汇率系列专题中指出,在当前人民币收支结构改善的前提下,人民币汇率贬值空间并不大,综合而言当下我国国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配置价值,随着“债券通”的实施和落地,境外资金流入将对国内利率债形成利好支撑。

  银行间资金面向好,央行继续净回笼操作。周四,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800亿元,但资金面仍整体较为充裕,或与6月份财政支出集中下拨、银行间流动性宽松有关。昨日银行间资金利率整体下行,R001、R007与R014利率分别下行6.09bp、16.9bp与18.38bp,债市短端表现整体好于长端。此前,央行在周三亦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400亿元,在周二的公开市场净投放量则为零,已连续三日在公开市场上的资金净回笼或资金零投放。

  具体分析看来,财政存款的变动具有很强的规律性,一般而言每年的2、6、9、12月是财政支出的集中下拨时间,此时财政存款会大幅减少。根据央行资产负债恒等关系,储备货币=国外资产+对政府债权+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对其他金融性公司债权+对非金融性部门债权+其他资产-(不计入储备货币的金融性公司存款+发行债券+国外负债+政府存款+自有资金+其他负债)。由于其他细项变动不大,则有:△储备货币≈△外汇占款+△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政府存款。财政支出下放带来储备货币增加、流动性扩张压力。近日央行为维持资金面稳健中性,随之减少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以抵消流动性扩张的压力。

  信用: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全国100城市今年以来住宅用地成交总价较去年同期增长38.78%,创同期历史新高,主要原因是住宅用地成交占地面积较去年同期上升24.52%,创2015年以来同期新高。其中,一线城市的住宅用地成交面积同比增速加快,二线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面积同比增速逊于一线和三线城市。但一二线城市的土地溢价率均有所回落,土地溢价率下滑的原因是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供地速度加快、以及主要城市的土拍政策的限制,三线城市的住宅用地成交面积和土地溢价率则均同比增长,大部分城市未受地产调控影响,土地和住房交易表现仍保持增长。考虑到地产投资回落,再加上地产企业融资渠道收紧,后期三四线城市的土地成交面积和溢价率难以维持增长,一二线城市的土地成交面积因供给加快或延续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