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中泰固收团队对西王集团事件的几点思考:政府不遗余力,邹平的风波就此平息?

新浪财经

关注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齐晟




  一、风波四起

  自三月初海外市场对于中国宏桥的沽空报告开始,邹平板块的股票和债券市场都掀起不小的波澜。在宏桥和魏桥纺织在3月下旬第二次停牌之后,因为西王集团对齐星集团的债务担保,西王食品跌停。截至16年6月西王集团对外担保共33.3亿元(后在3月29日西王集团提供的《关于西王集团有限公司对齐星集团有限公司担保事项的公告》中显示,对齐星集团及下属子公司提供担保余额为29.073元),其中对齐星集团的贷款担保达24.6亿元,占对外担保的近74%,占16年年报公布净资产的14.8%。从2月11日,2亿元到期应收账款违约到3月20日,集团3500万贷款无法结息,齐星集团的流动性问题在年初已有露马脚。从齐星集团自身的债务情况来看,公司存在存量为80余亿,和一定规模的市场债务。3月27日,滨州市政府、邹平县政府主导,市县银监局、金融办及各债权金融机构召开联席会议,讨论如何化解风险;4月26日的业绩推介会,政府的站台也为西王和齐星,乃至邹平板块表明了维护态度。

  二、托管之后的进展如何?

  1) 齐星的生产经营恢复:之前由于齐星集团资金链的紧张和管理不善,已将近90%停产;在托管之前已有连续三个月未发工资。在西王集团托管之后注入1个多亿的流动资金,整个电厂基本恢复生产;电解铝方面有两条生产线,一条历经40天恢复将于5月10日复产;其余物流、铁路、新材料等均已全面复产;当前工资已拨发,齐星的员工也已融入西王集团的管理体系。

  2) 内部对于债务偿还的资金安排:在托管之前16年底钱,西王就已承担齐星4亿元左右的债务偿付;面对二三季度,西王集团对于偿付30亿的资金都已安排到位,八月后期仍有定增、可交换债和流贷等获得资金的备选方式。

  3) 外部支持:产业发展基金:由市政府、县政府、西王集团以及包括信达投资,针对齐星的问题,成立55亿的产业发展基金,同时也是并购基金;协调授信:政府协调金融部门给西王授信,如果授信通道通畅,西王也有能力调整金融结构;市政府基金增信:滨州市政府成立了100亿的基金(政府10亿,山东省资产经营管理公司20亿,银行70亿,今日成立),为西王集团发行债务进行增信。

  三、风波后续将如何化解?

  (1)政府的支持是稳定的稻草 1)政府如何看待齐星问题:政府希望每一个企业都健康发展;但齐星过往投资涉及行业领域较广,主业并未形成大规模,投资和收益并未成正比;

  2)可能解决方案:其一,破产;若齐星破产,首先担保内外圈的风险就会呈现链式反应,受牵连企业较多,担保风险涉及外部企业;其次所涉及的36家金融机构,81亿贷款会计入不良,对后续银行授信不利;再者还有职工和稳定性的问题,考虑到十九大的基调是稳中求进,使企业破产不利于整个区域的实体和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