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利率周报2017年第12期:静观其变,维持10Y国债收益率2.8%-3.5%的判断不变

新浪财经

关注

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孟祥娟




  海外:英国宣布提前大选。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制造业PMI创16年10月以来低位,制造业生产指数环比下降,强美元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欧元区:PMI持续回暖,德国小幅回落,法国有所改善。英国:3月季调后销售零售增幅回落,通胀过高压力仍在。政策方面,美国:特朗普表示最快于下周三宣布“重大”税改方案,方案中将包括大幅下调个人和企业所得税。英国:英国决定6月提前大选,有利于加速推进“软脱欧”。法国:23日进行大选首轮投票,对欧元冲击非常有限。

  汇率:英镑欧元走强,人民币保持稳定。发达国家汇率:提前大选利好“软脱欧”,英镑上周飙升2.3%;同时欧元也受到英国提前大选和表现不错的经济数据的提振,上周升值1.1%;美国方面,尽管特朗普再提税改计划,但已经难以实质性提振市场预期,美元指数上周下跌0.8%,报99.74附近。人民币汇率:上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稳定,汇市波澜不惊。3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16亿美元,佐证联储加息并未改变我国国际收支持续改善的趋势。我们预计2017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9-7.0左右。预计17年全年外汇储备降幅进一步收窄至1600-1800亿美元左右,个别月份外汇占款、银行结售汇可能出现小额顺差。

  大宗商品:金价小幅下滑,油价大幅下挫。英国提前大选利好“软脱欧”进程,法国遭遇袭击,避险情绪快速变化,金价小幅下跌。主要产油国支持延长减产协议但俄罗斯仍未表态,美国石油生产活动继续活跃,原油价格下挫。目前我们维持12月初以来提出的2017年原油价格中枢50-55美元的判断不变。

  资金面:央行连续净投放难抵资金面从紧。上周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资金1700亿元,创3个月以来最大单周净投放。此外,央行还进行了4955亿元的MLF操作,足量对冲了4月13日和18日(上周二)到期的共计4515亿元的MLF。但监管升级减弱银行资金融出意愿,叠加企业缴税收紧流动性,上周资金面维持紧平衡,资金利率有所抬升。

  R001、R007、R014分别上行36.99bp、69.93bp和61.60BP,R007周五报3.5439%。

  债券市场:多重利空叠加,债市承压。上周债券市场受到多重利空因素影响,收益率全线上行。基本面层面,3月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社零在内的经济数据大幅超预期;监管层面,银监会接连发文监管升级,整治银行间违规套利等行为,市场对监管趋严导致的银行委外赎回的忧虑强化;资金面层面,央行维持稳健中性操作,虽然超额续作MLF,并通过逆回购向市场净投放资金,但银行融出意愿减弱叠加企业缴税,资金面仍维持紧平衡状态。上周1年、5年、10年期国债利率分别上行7.17BP、14.65BP和10.15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报3.4614%。本周展望:关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和监管措施对市场情绪的影响1)月底叠加监管效应,资金面预计维持紧平衡,央行仍将维稳资金面,银行间资金成本预计小幅震荡。2)对于监管政策,目前尚处于自查阶段,市场悲观预期弥漫,但从出台的监管文件看,内容交叉重复较多,很多内容都是此前出台的规定,本次还是要关注具体执行情况,目前来看,监管中有很多矛盾以及受实际情况约束的内容,实施效果待观察。

  债市机会来自基本面和监管的明朗,在市场看不清监管到底如何做的情况下情绪是最悲观,随着监管明朗以及落地,对债市反而会有带动。我们维持10年国债收益率波动区间2.8%-3.5%的判断不变。关注情绪过度悲观带来的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超跌配置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