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17陕有色MTN001发行点评:内生不足,外来补

新浪财经

关注

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丁文韬




  发债基本情况:地方国企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发行17陕有色MTN001,计划发行规模30亿元,期限3+N年,主体及债项评级均为AAA。债券将于4月26日发行,5月2日上市。

  发行人信用资质:中等偏强

  1) 内部现金流:经营现金流波动较大,存量货币远不足覆盖短期负债。发行人的经营现金流波动较大,且很难被常规项目完全解释,而尽管投资现金流随固定资产投资缩量而逐年减小,现金流缺口仍然存在;发行人的债务结构以短期为主,规模较大,所持有货币难以对短债形成有效覆盖;此外,尽管发行人旗下通过全资子公司控股了3家上市公司,持有股票预计可获得相当大的质押融资,但一方面质押融资要面对股价波动的风险,另一方面国有法人持股质押需要经过额外的审批备案流程,因此以股票质押获得融资可能较一般股东更为困难。总体上发行人的内生现金流对偿债能力的支撑不足。

  2) 外部现金流支持:较为强势的融资地位带来融资支撑。发行人由省级国资委直接控股,规模较大,对解决当地就业有重要的作用。从其较高的银行信用借款比重和较高的间接融资占比中,可以看出发行人强势的融资地位;而近年发行人短期借款的绝对值和比重均逐年上升,主要原因应该是发行人面对行业不景气而采取的控制成本的措施,而非融资能力下降。发行人从外部获得的融资刚好能弥补内生不足导致的现金流缺口,表现出发行人外部融资的弹性较强。

  3) 债券偿债能力展望:发行人未来资金支出压力较大,而主营盈利改善的不确定性较高,但配合较强的信贷外部支持,预计债券的偿债能力仍有保障。

  风险提示:有色金属未来价格波动加大,将使发行人主业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