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债市日评:政策层面的寒意有所缓解,监管因素对市场的最负面时刻过去

新浪财经

关注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德志,赵婧,柯聪伟,李智能




  利率品市场观察

  周二债市大涨,160213下行近7BP,一举收复本周一的大跌。具体来看,早盘市场情绪仍较弱,160213在4.31%附近徘徊,尔后一级发行尚可,资金紧张局面也略有好转,160213回落到4.3%以内。午后传闻监管层探讨监管政策的负面影响,160213直线下行近5BP。

  周一时我们基于人民日报的《金融领域去杠杆强监管,要拿捏好度、引导预期》一文提出,监管层对监管政策的负面冲击已经进行关注。周二传闻的监管会议,正好印证了这一观点。对监管政策的再审视,不等于监管这一压制因素的消退,但是却勾勒出了监管因素对市场的最负面时刻,10年期国债3.5%应该是近期的一个顶。

  另外,对于监管因素和基本面因素目前谁是主要矛盾,投资者争议较大。从我们的经验来看,基本面是影响利率的根源,而监管、供给、信用事件、赎回以及其它金融市场的涨跌均是扰动因素。当基本面和扰动因素共震时,扰动因素对市场的作用力较强。但如果二者反向,最终市场将跟随基本面因素方向。也即是说,即使监管因素在今年剩下的时间仍会持续扰动市场,但一旦经济增长数据出现颓势,那么债券市场依然会出现交易性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