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国际债券市场周报:欧洲债市小幅承压,迎接数据周来临

新浪财经

关注

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孟祥娟




  上周海外债市整体表现较为稳定,欧洲债市小幅承压。美国经济数据好坏不一,制造业显弱势,美债短降长升,欧洲方面,法国大选即将迎来首轮大选,选举形势逐步明朗,此外,英国宣布提前大选或将推进“软脱欧”,加上欧洲制造业数据走强等因素,上周欧洲债市整体小幅承压,收益率整体上行。

  重大事项回顾:1)美国:特朗普声称近期将披露税改计划,大幅削减企业及个人税负。周内特朗普表示将在本周三或之后不久披露税改计划,该计划将大幅削减企业和个人的税负;特朗普未透露有关细节。消息公布后,美元指数短线拉升至99.97,10年期美债收益率回升。2)英国: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突然宣布大选提前,将于今年6月8日进行,意在推动脱欧谈判顺利进行、加强对“软脱欧”的控制力,有助于稳定英国经济、提振英镑。声明公布后,英镑大幅上行。我们此前也强调,基于英国政府经济上“软脱欧”的路径选择,英国脱欧对英国经济以及全球经济的冲击将较市场预期大幅弱化,我们维持此前对英国经济以及英镑后期走势并不悲观的判断不变,预计英镑兑美元也将在震荡中逐步回升。3)法国:马克龙和勒庞顺利进入第二轮选举,符合市场预期,局势将走向明朗。但就当前局势而言,第一轮选举结果已经出炉,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当选概率仍高于极右翼候选人勒庞,加上市场的充分预期,随着局势的逐步明朗,预计欧元汇率将逐步趋于稳定。

  经济基本面:1)美国工业生产指数回升,但制造业表现继续走弱。3月美国工业生产指数季调后同比录得1.53%,整体延续2016年以来的回暖趋势,但从分行业表现来看,制造业产出指数季调同比出现小幅下滑,对应3月美国PMI制造业指数的走弱。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强美元对制造业的冲击效应逐步显现。2)欧元区:欧元区4月制造业PMI延续16年下半年以来的改善势头。其中德国PMI高位小幅回落,法国改善较为明显。

  大类资产:股市上扬,美元指数小幅走弱,黄金指数回落:发达国家股票指数上行0.5%,新兴市场国家股票指数上行0.1%,VIX指数下行8.3%,黄金下跌0.1%,商品指数下行3.1%。

  汇率方面,美元指数走弱,除日元外,非美货币整体升值,英镑表现强势:美元指数小幅走弱;周内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将继续实施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日元兑美元回落;除日元外,对主要他国货币普贬,其中,由于英国大选提前,有助于提升“软脱欧”操作性,英镑上周表现强势。具体来看,日元兑美元下跌0.4%,英镑兑美元上行2.2%,欧元上涨1.0%,瑞典克朗升0.9%、瑞士法郎升0.9%。

  国际债市:全球债指小幅上涨,日德国债收益率全线上行。上周全球债市指数小幅上涨,投资级和高收益级公司债指数分别上升0.1%和0.3%,发达国家主权债指数上行0.3%,新兴市场主权债指数增长0.4%。美国国债利率短降长升。德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1年及10年期国债收益分别上行4.3BP和6.6BP。日本债市表现整体平稳,利率小幅上行。根据我们对负利率国家国债收益率的监测,上周多个国家债市表现平稳,短端相对呈现下行态势,长端多数上行。此外,上周点心债收益率大多下行,整体表现好于国内债市。

  特朗普税改难出细则,关注本周密集发布的全球经济通胀数据。1)特朗普表示税改计划临近,或最快于本周公布,但细则出台较难。市场对特朗普的执政政策的乐观预期已经有所修正,本周内即使税改方案出台,但由于细节尚难明朗,对市场信心的提振作用有限,预计美元指数以及美债收益率难以出现大幅提振。2)本周内多国利率政策决议以及经济数据即将公布,关注全球通胀变化。预计短期内欧洲货币政策将维持不变,难以实质性从宽或从紧。

  通胀方面,关注2季度基数高企后,全球通胀水平面临的回落压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