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信用周报2017年第12期:担保信贷监管加强提升信用风险暴露,坚持高等级配置思路

新浪财经

关注

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孟祥娟




  上周信用债发行总规模1657.5亿元,到期额为1208.7亿元,净融资规模680.8亿元。其中短融和超短融合计占比39.49%,公司债(含私募)占比15.16%,中票占比21.77%。

  行业上来看(不包括金融业),建筑装饰、公用事业、房地产发债规模占比居前。发行利率方面,中票发行利率下行21bp,公司债发行利率平均上行1bp,短融发行利率4.11%,平均上行10bp左右,中票发行利率5.25%,平均下行约21bp。城投债总计发行42只,发行规模为347.3亿元,以中票和超短融为主。从行业分布来看,建筑工程、公路铁路和综合行业类城投企业发行规模占比较大。从发行人资质来看,大部分发行主体评级为AA+。

  从发行利率来看,4.5%-5.5%区间内的发行规模占比最大。上周伴随信用债调整,取消发行规模增多,中国电建地产等43家公司共取消发行45只债券。

  上周信用债二级市场各品种收益率上行20-34bp,信用利差扩大10-25bp。公司债升幅相对较小,中短票短端上升幅度稍大,期限利差微幅收窄,其余品种长短端差异不大,曲线继续平坦。分等级看,上周低等级品种信用利差上行幅度较大,对银行包括信贷监管的增强,将提升低等级信用债的风险暴露,4~5月份为历年信用风险高发月份,坚持高等级配置思路。

  上周1年以内产业债超额利差多数走阔,有色行业利差继续回调,休闲服务行业短端超额利差大幅收窄。短久期与长久期表现均相对较好的是医疗服务、有色行业,表现均相对较差的是航空机场、高速公交地铁行业,而机械设备、地产差别较大:较短久期的机械设备利差小幅修复,而久期稍长的该类债券大幅上行。短久期的地产超额利差小幅上行,而长久期利差明显修复。

  上周城投债利差走阔,分区域来看,西北和华北地区城投债信用利差上升幅度最小,而华东和西南地区城投债利差上升幅度最大。分期限来看,上周3年以上信用利差上升幅度最小。2015年之前发行的城投债与之后发行的城投债间利差持平,当前利差43bp。

  银监会办公厅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银监局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企业担保圈贷款风险进行专项排查,重点排查互保、联保、循环保情况,包括客户名称、贷款余额、分类结果、贷款质量迁徙趋势以及民间融资余额等。连环担保在资金面偏紧时,容易传递贷款风险,增加银行贷款风险敞口,从而带来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对企业互保、联保、循环保情况进行排查,避免个券违约因为互保而带来区域性风险。对信贷及担保状况摸排有利于防控风险,担保资质较差的企业将面临更大的再融资压力,可能加快部分企业与地区的风险暴露。

  4月21日银监会召开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会议指出,将大力治理金融乱象,合理控制房地产融资业务增速,有效防范集中度风险,严禁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严格落实新预算法。完善流动性风险管理,将交叉金融业务等纳入流动性风险监测范围,定期开展压力测试,合理控制期限错配水平。未来中小房地产企业仍将面临较大再融资压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