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2017年4月24日债市日评:债市紧绷,静待机会

新浪财经

关注

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孟祥娟




  利率:资金面收敛,监管强压打压市场情绪,债市延续阶段调整。昨日央行净投放300亿流动性、连续五日净投放,资金利率仍多数上行。各类监管压力下,债市延续调整,二级市场收益率长端整体上行,10Y国债利率上行3.77bp报收3.4991%,国债期货全线收跌,5年期主力合约TF1706收跌0.29%,10年期主力合约TF1706收跌0.48%。

  据报道,银监会已安排3个省份的银监局对共计5家城商行的委外情况进行摸底。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对参与调查银行人士的采访,银监会此次委外调查主要是出于“某些大行自营资金委外亏损严重、大量赎回对市场产生负面冲击”做情况了解。4月以来银监会密集出台监管文件,整治银行间违规套利等行为,市场对监管趋严导致的银行委外赎回忧虑强化。但是就目前出台的政策,整体处于要求银行自查阶段,文件之间重复交叉内容较多,实际执行细则尚不明朗。目前监管趋严使得市场情绪持续低落。我们认为随着监管细则的明朗与落地,情绪将会得到调节,反而对债市有带动。我们维持10年国债收益率波动区间2.8%-3.5%判断不变,关注情绪过度悲观之后带来的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的配置机会,基于当前位置,对后市并不悲观。

  海外方面,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结果已出,中间派独立竞选人马克龙(23.75%)和极右翼竞选人勒庞(21.53%)进入5月7日的终选。在本轮选举之前,各项民调结果显示两人入围终选的概率极大,且马克龙支持率始终领先勒庞2%左右,市场对法国大选选情预期较为充分与稳定。选举结果公布后,欧元兑美元盘内一度升至至1.0910附近,按照当前的市场预期,马克龙最终当选概率较高,极右翼势力上台可能性较小。

  信用:新东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2016年末公司未经审计净资产为42.58亿元,借款余额为36.40亿元。截止2017年3月末,公司借款余额为46.10亿元,累计新增借款9.70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未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22.78%。日照新东港控股集团由原日照市东港区土地储备中心与日照市东港区国有资产管理局共同出资设立。多次增资后主要股东有日照市财金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0.03%,日照市东港区公有资产经营中心持股45.38%。公司并非地方纯平台,主营日照城市开发建设。现有存量债16新东港债,债项评级AA级。公司2016年中营业收入9百万元,同比大幅下降95.97%,2015年同期营收为2.3亿元,部分原因是公司1-6月未确认工程收入,从而导致减少。

  2016半年度公司应收账款2200万元同比增长56.41%,1-6月份,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净流出17.5亿元,公司2016年新增项目较多,处于快速扩张阶段。公司2016年1-6月份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25.23亿元,同比增幅1026%。公司资产负债率61.54%,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90.28%,其中货币资金12.08亿元。公司暂无明显信用风险,值得注意的是去杠杆背景下融资收缩引起的再融资压力,以及城市开发、旧城改造项目本身资质风险,因此需要继续关注公司未来经营情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