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3月央行资产负债表剖析华创债券流动性专题:海外风险平缓,财政投放加码,货币偏紧持续

新浪财经

关注

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吉灵浩




  主要内容

  投资要点:

  资产端:

  外汇占款:3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597.49亿元,自2015年10月以来连续第17个月录得下滑,但降幅较去年明显收窄,延续二月平稳流出态势。

  海外压力平缓。

  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3月份环比下降7000多亿元,与央行公开的资金回笼有所背离;考虑到2月该科目也与央行公开的资金回笼背离,我们猜测央行可能在2月进行了TLF操作,3月到期,从而使得资金大幅回笼。

  我们从央行资产负债表的资产端不难发现一些变化:首先,从3月流动性的大幅回收来看,央行货币政策收紧持续;其次,在海外风险的应对上,央行逐渐由外汇干预,向货币政策的调控方向转变。1月和3月两次上调OMO利率,外汇占款流出明显放缓。

  负债端:政府存款:环比下降7936.38亿元,对应财政支出的环比高增长。三月财政投放同比大幅增加,对应今年一季度的财政持续发力,以及基建投资的高增长。后续货币政策收紧,财政政策有望持续积极。

  不计入储备货币的金融机构存款:环比上升887.58亿,增幅创近年来新高。

  我们猜测可能是外汇方式交存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增加,央行有可能要求银行缴存外汇准备金以应对后续干预市场需求。

  储备货币:环比下降301.84亿。其中发行货币下降4116.15亿,一方面由于货币政策从紧,另一方面,春节为应对取现需求进行了货币投放,二月以来对前期现金投放进行回收。其他存款性公司存款回升3814.31亿,主要是由于财政投放,使得商业银行的财政存款减少,而一般存款上升,缴存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增加。

  超储率:整体超储水平仍将低位波动,预计在1%-1.5%。主要由于财政投放使得法定存款准备金冻结上升,以及公开市场的大幅净回笼。

  展望未来,在经济基本面支撑,金融去杠杆持续,以及海外风险犹存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仍然维持中性偏紧,超储仍将低位波动,央行资产负债表难有大幅扩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