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债市日评:赎回冲击终有度,两信号预示赎回冲击逼近尾声期

新浪财经

关注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德志,赵婧,柯聪伟,李智能




  利率品市场观察

  本周一,在金融监管去杠杆的担忧下,各资本市场面临下跌,股、债、商三大市场均出现了下跌,其中债券市场的基准利率创出了年内新高,10年国债利率上冲到3.50%(突破今年2月7日所创的高位),10年国家开发银行债券也上冲到4.30%上方。

  本轮调整的主要动力在于监管政策密集发布所引发的去杠杆担忧,进而引发了以银行为代表的委外赎回潮。

  大致的时间起点是从4 月11 日附近开始的,以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称6 号文)为标志性事件,随后引发了银行委外的不断赎回操作,至今已经有10 个交易日了。

  当然单纯监管引发的赎回冲击并不是唯一利空,期间还伴随了中国3 月份经济增长类数据的高企。但是从微观事件驱动而言,3 月份经济数据的高企很难持续作用在债券市场中,从数据落地后的市场变化来看,后期的债券调整还主要是受到监管冲击、赎回冲击所导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