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金融监管专题报告:该如何正确看待本轮监管对委外的影响?

新浪财经

关注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孙彬彬




  3月底以来,银监会密集出台监管文件,预示着市场担忧多时的?金融强监管?逐步从预期走进现实。我们在此详细梳理了委外业务的起源以及本轮监管对委外业务的可能影响。

  近年来,在?资产荒?、资金利率较稳定的大背景,银行资产配置思路向金融市场倾斜,委外业务高速发展。委外管理的主要优势在于精细化的投资操作、专业团队的规模效应等。从监管文件上看,最直接影响的是同业负债对接的委外资金,对其他委外账户则主要受到?穿透管理?原则的影响。

  综合而言,债市风险偏好的回落会是较大概率事件。

  具体到落实来看,除了对机构同业融资依赖度(含同业存单)的监管要求相对直接外,其余各方面在认定或执行层面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在这一情况下,除保留应有的谨慎外,也不妨回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金融防风险?出发点来看,强监管与防风险之间应当会有一个协调。从中长期看,当推动委外业务继续向精细化投资管理的大方向前进。

  投资层面,我们维持此前判断,在这个金融监管逐步落地的过程中,对于债券投资建议守正出奇,票息为主,徐图左侧,慎加杠杆,守望基本面机会。

  风险提示:金融监管落实超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