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债市参与者行为研究报告之一:保险机构资产负债特征及未来配债展望

新浪财经

关注

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孙付




  报告导读

  本专题对保险机构资产负债特征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对其2017年债券资产配置进行了展望。

  投资要点

  保险资产规模持续高速扩张

  2015-2016年上半年这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周期中,在金融机构天然规模扩张动力的驱动下,保险总资产规模和原保费收入迅速增长。2017年一季度,保险公司规模扩张的速度仍在持续。

  保险资金负债方式、期限及成本

  按照资金的运用方式,可将寿险分为风险保障型(只有保障功能)和投资理财型(兼具保障和理财功能,如分红险、万能险)。各保险产品占比方面,上市公司保险产品以风险保障型和分红险为主,负债结构中责任准备金占比超过75%(中国平安例外),非上市公司的保险产品中万能险占比较高,负债结构中保户储金占比超过75%。随着保监会加强对万能险监管,预计保险公司保险产品将继续回归风险保障型和分红险,负债方式中责任准备金占比将提高。

  预计2017年保险公司资金成本将有所降低。监管加强、连续三年处于降息周期,2016年报中四大上市险企纷纷调低了投资收益率假设。2017年,四大上市险企“开门红”产品预定利率及华夏人寿、恒大人寿、安邦人寿等险企万能险最高结算利率均有所降低。但保险公司对投资部门的收益率考核指标降幅较小。调研结果显示,权益资产方面,收益率考核指标一般8%-10%;类固收(包括债券、非标)资产方面,大部分保险对投资部门的考核指标在5.0%-5.5%之间,小保险可以达到5.5%。

  保险资产配置及配债特征、投资收益率变化情况

  与券商、基金相比,保险的资产配置行为呈以下几个特征:1)资金体量较大,更多时候缺乏优质资产满足配置需求。2)风险偏好较低。3)长钱短投,即资产久期短于负债久期。

  随着保监会放开对保险机构资产配置及寿险保单预定利率的限制,保险资金中配置银行存款和债券的比重均越来越少。2017年1月、2月,债市收益率上行、保险公司配债比例有所增加。2016年年中以来,保险公司持信用债比重有所下降,反应在信用事件频发下保险公司从追求较高收益的信用债转向更为安全的利率债。

  保险债市投资展望:可能持续增配、但增幅有限

  2017年为保险定期存款到期高峰。根据四大上市保险公司年报,2017到期的定期存款合计达3650亿元,到期再配置需求较为强烈。

  资产端看,万能险受限下险资风险偏好降低,同时债市收益率上行、配置价值凸显;负债端看,保险产品预定利率和结算利率下调带来资金成本下行、险资资产配置收益率压力有所减小,2017年2月份保险公司债券占资金运用余额比例环比上行0.59%,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将持续增配债券。

  但与新增保费和存量再配置资金相比,险资对债券的增配相对有限。大部分保险公司对投资部门的收益率考核指标降幅较小,类固收资产的考核指标5.0%-5.5%,小保险可以达到5.5%。而当前10年期国开债、10年期AAA企业债及中票收益率较难达到考核指标要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