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围绕区块链等技术 加紧布局数字新基建

新京报

关注

9月27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动员部署会。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对城市副中心的认识,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创新引领、“五子”联动,创建“两个示范区”,建设绿色城市、森林城市、韧性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努力创造“城市副中心质量”,不断开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市政协党组书记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丛亮出席。

蔡奇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关心参与和支持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的中央各部委、在京单位、市各级各部门和通州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慰问,并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五年多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中央部署要求,埋头苦干、奋力拼搏,城市副中心承载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持续增强,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新的发展阶段,要从更大视角、更大范围来认识城市副中心,从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首都新发展的角度理解和把握推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外延。要深刻认识到,城市副中心的重要定位就是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升对首都功能的服务保障能力,实现以副辅主、主副共兴;要深刻认识到,城市副中心建设不是迅速形成一个新城,简单来一个造新城运动,而是要打造一个不一样的和谐宜居之城,在城市高质量建设发展上给全国作出表率;要深刻认识到,城市副中心既有新城建设任务,又有老城双修的要求,改善民生是应尽之责,一定要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深刻认识到,城市副中心的范围是155平方公里,加上拓展区就是906平方公里,以城带乡、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是面临的重要任务;要深刻认识到,城市副中心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要带动河北省北三县一体化发展,形成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要深刻认识到,建设城市副中心绝不仅仅是通州区的事,而是全市的历史责任,市本级应当作为大事抓在手上,各种资源、要素优先向城市副中心投放。城市副中心各项工作都要贯彻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走在全市前列,努力成为首都发展新高地。

蔡奇强调,要始终坚持创新核心地位,聚焦主导功能谋发展,在“五子”联动中推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应用示范项目。主动与“三城一区”开展科技成果供需对接,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城市副中心落地转化。紧密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推动高水平的贸易便利、投资便利等政策先行先试。抓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趋势,重点围绕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加紧布局数字新基建,打造一批带动性强、示范性好的场景标杆,探索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坚持一年一个节点,保持每年千亿以上投资强度,全面拉开副中心城市框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建设美丽乡村。抓住环球主题公园和大运河文化带两大资源,创建文化旅游商务融合发展示范区,大力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蔡奇强调,要牢牢把握绿色发展这个城市副中心最鲜明特色,加快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以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为抓手,持续完善“一心、一环、两带、两区”的城市绿色空间格局,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拓展绿色生态空间。实施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行动,构建绿色低碳综合能源系统,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打造绿色低碳交通体系,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动城市副中心“双碳”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着力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在绿色金融体系构建、标准制定、政策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鼓励绿色科技创新,支持企业绿色转型,建设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域。

蔡奇强调,要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着力建设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承接好中心城区功能疏解,推动符合城市副中心发展定位的优质资源落地。做实与北三县一体化发展工作协调机制,持续推进区域交通一体化,加强区域环境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办好项目推介洽谈会,统筹推进养老、医疗、教育等资源共享。城市副中心要在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中发挥引领带动和重要支撑作用,实现以点带圈、协同联动。

蔡奇要求,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负其责、协同发力,凝聚起推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城市副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履职尽责,市级各部门抓好任务落地。进一步扩大对城市副中心的市级赋权范围,明确新一轮赋权清单。城市副中心的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学习能力、执行能力和服务能力,适应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要求。

丛亮讲话表示,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对于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提高城市副中心综合实力,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城市副中心要在充分发挥承接疏解作用、持续激发改革创新活力、走好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与周边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建设成效。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述强作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说明。

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城市副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区区委书记、区长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归口管理单位、通州区各有关单位和街道乡镇处级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