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摸排整治虚拟货币交易场所 最严监管开启倒计时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链得得 

11月15日,在上海互金整治办的牵头下,上海市金融稳定联席办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虚拟货币交易场所排摸整治的通知》(下称《通知》),开展对辖内虚拟货币交易所排摸整治。据财新网消息,央行上海总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这项工作由上海市互金整治办牵头,央行配合,具体要求由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

《通知》称,近期,借区块链技术的推广宣传,虚拟货币炒作有抬头迹象,为防范死灰复燃,根据国家互金整治办相关部署,请各区整治办对辖内三种虚拟货币相关活动进行摸排。并在11月22日前完成摸排工作。

被列入整治范围的活动包括:

一、在境内组织虚拟货币交易;

二、以“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等为由,发行”xx币”、“xx链”等形式的虚拟货币,募集资金或比特币、以太坊等虚拟货币;

三、为注册在境外的ICO项目、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等提供宣传、引流、代理买卖等服务。

《通知》要求,一旦发现从事上述虚拟货币相关活动的互联网企业,上海各区整治办要立即报送上海市金融稳定联席办(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央行上海总部,并督促企业立即整改退出。

针对“上海摸排3类虚拟货币相关活动”一事,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幼平在微信朋友圈发表评论称:“1. 把中央讲话和严监管结合起来才能准确把握政策监管意图;2. 对中国投资者发行币和在中国境内交易币平台仍然是禁止的;3. 通证经济、社区经济是区块链商业的灵魂,这只是理论上的;实践中,区块链项目必须遵守监管规定,否则所有‘收益’都是罪孽,且数额巨大…”

无独有偶,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也早于11月13日发布《关于交易场所分支机构未经批准开展经营活动的风险提示》,《风险提示》称,目前北京市未批准任何交易场所设立分支机构。并指出,如有外埠交易场所(重点为金融资产交易所)分支机构在京开展经营活动属于违规经营行为。

《风险提示》强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2〕37号)及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关于清理交易场所分支机构的相关要求,设立交易场所分支机构应当分别经交易场所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及拟设分支机构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批准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2017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门叫停ICO。“9·4”政策出台后,淮南市、长沙市等城市纷纷开展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场所清理整治活动。2018年9月18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风险提示称,加强对服务器设在境外但实质面向境内居民提供交易服务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监测,实施封堵,并从支付结算端入手持续加强清理整顿。

支付方面,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曾发文重申对虚拟货币场外交易的态度,禁止将支付宝用于虚拟币交易。支付宝表示,若发现交易涉及比特币或其他虚拟货币交易,支付宝会立即停止相关支付服务。对于商户涉及虚拟货币交易的,会坚决予以清退;对个人账户涉嫌虚拟货币交易的,根据情节采取限制账户收款功能,甚至永久限制收款等处理措施。

另一移动支付巨头微信也曾表态,微信支付不支持虚拟货币交易,也从未开放虚拟货币的类目商户接入。如发现任何把微信支付用于虚拟货币交易的行为,将予以清退处理。同时,欢迎用户举报,我们将根据相关监管规定坚决配合打击。坚决保护客户合法权益,防控金融违法犯罪,维护金融市场秩序。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霎时间区块链热度重启,而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数字货币也再度站上风口。

随着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消息一再传出,一些虚拟货币发行方、交易所等蠢蠢欲动,甚至有个别机构冒用央行名义,将相关数字产品冠以“DC/EP”或“DCEP”在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

央行公开回应市场传闻称,并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DC/EP),也未授权任何资产交易平台进行交易。“人民银行从2014年开始研究法定数字货币,目前仍处于研究测试过程中。市场上交易‘DC/EP’或‘DCEP’均非法定数字货币,网传法定数字货币推出时间均为不准确信息。”

央行表示,目前网传所谓法定数字货币发行,以及个别机构冒用央行名义推出“DC/EP”或“DCEP”在资产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的行为,可能涉及诈骗和传销。

10月31日,有大量用户反馈BISS币市交易所无法提币,团队疑似集体失联。11月4日,虚拟货币交易所BISS(币市)发布公告表示,为了行业健康发展,目前BISS部分业务负责人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工作,调查结束后,将在第一时间恢复正常业务。

11月13日,数字资产交易所币安的官方微博账号“币安Binance”被封,页面显示该账号因被投诉违反法律法规和《微博社区公约》的相关规定,现已无法查看。

11月15日,波场TRON官方微博“波场TRON官博”以同样的理由被封。波场创始人孙宇晨在朋友圈表示:“与微博官方进行积极沟通,合规推进区块链在中国的发展。”

区块链技术被国家重视,对数字货币“利好”形势下隐藏的则是监管升级。近期监管部门针对虚拟货币交易所的相关整治动作频频,此次上海互金整治办的牵头对交易所的摸排整治《通知》也将是更严监管的开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