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什么许多央行表示央行数字货币不会完全取代现金?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52CBDC

又是一期央行数字货币问与答专题,本期问与答主要从央行数字货币是否会完全取代现金?是否产生利息?以及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和采取中心化管理模式的原因这四个问题来进行分析和阐述,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深一步的了解央行数字货币!一起来看吧~

为什么多数央行表示目前其央行数字货币CBDC不会完全取代现金?

现金对网络连接以及现金使用者的专业知识和软硬件设备等没有要求。但CBDC使用的是电子化支付网络和系统,这对于很多没用使用过互联网络和没有智能手机的用户则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和挑战。

同时,CBDC系统、电子化支付体系、数字货币等研发阶段均还处于发展期或不成熟期,但CBDC作为电子化的法定数字货币,其发行流通后对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经济稳定等方面的影响和可能产生的后果巨大,且无相关前车之鉴。因而各国在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前期,对于电子货币发行的风险评估、可行性分析、相关法律的制定和制度设计等方面,均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如查阅资料、收集数据、相关调研、制定计划和应对措施等以做好尽可能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

除此之外要结合本国国情和国际大环境的背景进行密集的调研和严格的评估,因为在互联网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下,跨国贸易日渐繁荣下,全球化进一步加速,“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价值观也在不断深化,牵一发而动全身和“蝴蝶效应”在如今经济全球化社会下愈发深刻。而法定货币在这其中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因而不可忽视。

前期工作结束后还没完,央行数字货币系统的设计路线,技术应用、场景触达、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标准制定等需要不断完善和改进。发行阶段则需要进行大量的试点工作用以查漏补缺,在使用方法上需要普及,推广方面需要不断扩大宣传,这对于央行数字货币后期能够进行广泛且有序地流通和使用也是非常必要的。在电子货币流通使用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如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可能会产生的问题和摩擦也需要不断探索完善。

所以,无论央行数字货币发行时间是什么,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也将多可能是和纸质法币并驾齐驱的模式。

为什么主要中央银行的CBDC项目倾向于不付息?

因为一些情况下产生的利息会牵扯到税收问题,那如果CBDC利息收入要报税,则纳税人需要准备相关报税资料,并向税务部门申报提交和办理有关纳税手续,申报资料和报税过程中势必会涉及到个人信息的提交,这不利于CBDC匿名特征的实现。

多数央行以CBDC替代M0流通中的现金来使用,小额交易、频繁交易等情况下会使付息难度加大,而且像我国央行数字货币DCEP,其支持双离线支付,双离线支付核心指的是介质和受理终端都离线的情况下完成业务的一个过程。那当交易双方在双离线情况下进行支付时,交易资金所产生的利息在哪一时刻生成,又属于哪一方获利,可能会需要进行详细情况的划分和甄别,这会为利息的计算和划分等情况造成非常大的难度。

为什么要发行央行数字货币?

①节省成本。人民币印刷、存储、运输等人力、物力、财力成本高昂;

②实现普惠金融,这是一个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实现的目标。因为央行数字货币需要对互联网的使用有一定的基础,且对互联网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和认知,同时还需要拥有和能操作智能手机这几个必备条件。但这对于目前互联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现状来讲,想要触达所有用户还需要一些时间,但起码普惠金融的进度提上日程了;

③在面临私人数字货币影响力愈渐变大的背景下,如Libra,其旨在打造全球性的支付系统网络,同时推出了锚定各国法币的数字货币计划,并还在进一步努力推行中,一旦Libra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无障碍流通使用,这将对各国法币的权威和地位产生威胁和影响,这也是各国对Libra抵制的根本原因。因而政府需要推出央行数字货币,以维护央行及其法定货币在货币体系中的重要性;

④纸币容易匿名、伪造,存在被用于洗钱、恐怖融资的风险,CBDC系统能提供的详尽的支付数据,既有利于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等问题,又能够及时且精准的掌握经济动态,有助于宏观经济决策。

⑤随着电子支付系统的不断升级和完善,现金使用几率越来越高,政府也是审时度势,顺应趋势,把握机遇以研发央行数字货币。

为什么央行数字货币的设计多采取中心化模式? 

其实这个完全可以采用2019年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所表述的,我国央行数字货币DCEP采用中心化管理模式的原因:“第一,央行数字货币仍然是中央银行对社会公众的负债。这种债权债务关系并没有随着货币形态变化而改变。因此,仍然要保证央行在投放过程中的中心地位;第二,为了保证并加强央行的宏观审慎和货币调控职能,需要继续坚持中心化的管理模式;第三,第二层指定运营机构来进行货币的兑换,要进行中心化的管理,避免指定运营机构货币超发;最后,因为在整个兑换过程中,没有改变二元账户体系,所以应该保持原有的货币政策传导方式,这也需要保持央行中心管理的地位。”

就总结来说,央行数字货币它的本质仍然是法定货币的属性,它与国民经济发展,经济政策走向等息息相关,因而任何一个央行都不可能放任法币管理权旁落。同时,法币是有国家和政府背书的,这是法币授信的根本原因,一旦采取去中心化管理,反而为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等不法行为滋生了温床,这也是央行数字货币与私人数字货币的根本区别。我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也曾说过:“在我们看来,这是从技术角度出发的去中心化或分布式架构,并不是管理上的去中心化。物理分布和逻辑的统一并不矛盾,所有的分布式都是应该是一个可管理的分布式,不然将是一个灾难。”

最后,继续和上期问与答专题一样,如果大家对于央行数字货币有任何问题想要探讨和了解,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送消息与52cbdc分享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