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出海、拆分、集成公链 “国家队区块链选手”BSN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出海、拆分、集成公链,“国家队区块链选手”BSN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来源:星球日报

文 | 昕楠  编辑 | 郝方舟

从 5G 到区块链,科技是中国突围之路上最大的杀手锏。

进入 2020 年,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面对着新的要求。如今的中国正在加速争取关键科技的全球领导地位,几乎每一次新技术的布局,中国都没有错过。

据外媒报道,中国计划在 2025 年前,通过从无线网络到人工智能等各方面的部署,为经济注入 1.4 万亿美元。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技术之一,区块链于去年被提到了重要的国家战略地位,为中国科技之路赋能。正因区块链具备颠覆现有技术和商业协作模式、成为新的互联网底层的潜质,各国在争夺标准王座的过程中展开了“军备竞赛”。

2019 年,国家信息中心牵头,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红枣科技联合发起区块链服务网络(BSN),此举一度被海外媒体解读为中国国家队正式进场的信号。

日前,BSN 再传新消息,不仅拆分出 BSN 国际和 BSN 中国,还首度点名并集成以太坊、EOS、Nervos 等六大公链,目前六大公链平台的开发者都可以通过 BSN 的海外数据中心的数据存储和带宽构建 DApp。

是公链意欲借收编制造利好?还是 BSN 有意切割风险业务?种种举动的背后,BSN 会为产业带来哪些惊喜,BSN 又真能成为国产区块链之光吗?Odaily星球日报将在下文一一解析。

区块链赛场新战事:服务开发者

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业内喜欢将区块链比喻成 90 年代的互联网。一部分原因是,曾经五花八门、种类繁多的联盟链、公链生态就像是当年的一个个局域网。

但是,如果局域网无法串联成互联网,那数据和生态永远是隔绝的,开发者在链上能实现的业务也十分有限。

如今的区块链正面临着同样的难题:一边,区块链需要落地更多具备规模化的应用;另一边,面对着种类繁多的区块链市场,尚未有任何一家基础设施服务商,能够“一统江湖”,帮开发者解决搭建和维护节点的难题。使用门槛、维护成本和各自为政的链上生态都使得开发者对区块链避而远之。 

于是,2020 年的区块链落地竞赛场上,底层和中间件们找准了重点方向——服务开发者。只有服务好开发者,才能建造更多区块链应用,进而推动区块链在更多场景的落地。

一直被海外市场看作是中国国家队代表的 BSN 正在对标互联网打造一个区块链公共基础环境。BSN 的生态更像淘宝而不是京东,即提供一个平台,让第三方来到平台上讲述自己的应用故事。 

具体而言,BSN 做到了两件事:一是建立互联互通的环境,让不同链的数据交换;二是把成本和使用门槛降下来,让更多的开发者可以“不计成本”地使用区块链。

有了这两点,BSN 有机会成为中小企业开发者进场体验区块链、使用区块链和推广区块链的入口。

那 BSN 究竟是如何满足开发者的需求的呢?

首先,BSN 向开发者提供具备云资源、底层框架、运行环境、密钥管理、开发 SDK 和网关 API 等一站式区块链部署和运行服务。开发者可以就近或按需选择任何一个 BSN 门户(公共城市节点),从而便捷地部署和运行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应用。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 4 月,BSN 部署了 128 个公共城市节点,其中中国节点已有 76 个入网,44 个在建中,海外节点有 8 个。云服务商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AWS、百度云、Azure。

其次,在公共城市节点上,应用发布方和使用方可以使用统一身份证书发布、管理不限数量的区块链应用,不再需要为不同应用建设独立的区块链运行环境。基于 BSN 的特性,不论应用的底层是否异构,BSN 上所有应用均可以进行数据交互,对于开发者来说带来类似互联网上快速搭建网站并高效互联互通的优质体验。

最后,在成本上,根据公开的介绍资料,开发者通过 BSN 运行的成本仅为传统区块链云服务的 20%。通过 BSN,一个去中心化应用每年仅需 2000-3000 元人民币即可运行。

在最近一次的公开演讲中,BSN 官方负责人曾表态:“无论是公链还是联盟链,开发者在使用 BSN 去建链的时候,成本要无限接近于零。”

集成六大公链,拓展业务,实现共赢

对于 BSN 这样一个基础设施服务商来说,想要更好地服务开发者,就要满足开发者们对于底层框架的多样化需求。

实际上,BSN 在服务开发者需求这件事上,是从专注于联盟链走向开放集成公链。

在今年 4 月最初发布商用时,BSN 只公布集成了 Hyperledger Fabric、FISCO BCOS、百度超级链 XuperChain、CITA 等联盟链框架。

在和联盟链的商用磨合中,BSN 联手联盟链开发者们做出了不少有趣的应用,如由宁波移动与国内领先区块链网络服务提供商溪塔科技联手推出的 CITA 停车联盟链,基于区块链和 5G 技术打造的新一代智慧停车场系统,在链这一端,停车场流水数据上链后将会同时存储于部署在 BSN 上的 CITA 停车联盟链上,在提高数据公信力的同时实现自证。

到了今年 7 月末,BSN 官宣集成 Nervos、Tezos、NEO、EOS、IRISnet 和 Ethereum 六大公链拓展全球业务。此消息在海外市场引发关注,因为本次集成让六大公链开发者将可以直接通过 BSN 海外数据中心的数据存储和带宽构建 dApp 并运行节点。

在技术实现层面,Nervos 创始人吕国宁向 Odaily星球日报解读了公链如何接入 BSN 网络:

首先 BSN 提供了一套以 BSN 为标准的节点接入标准,各家公链根据 BSN 的标准进行适配。有了适配方案后,公链就能将自己的节点跑在BSN的环境当中,进而通过 BSN 去向开发者提供服务。

不同于注重场景和合规产业联盟链,公链则具备更广阔的市场。集成公链,也预示着 BSN 的野心——业务扩张。

作为区块链的基础服务商,BSN 想要获得更多的开发者和用户,就要尽可能支持尽量多的区块链底层框架。更低的费用和更丰富的服务,是BSN 收获市场的关键。

公链除了能提供技术方面的合作,还将也帮助 BSN 更加快速、精准地找到区块链的开发者群体,对于 BSN 来说也意味着将能去服务更多更大的用户。

从需求端分析,公链上的开发者也同样有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需求。

举个例子,作为区块链入口的钱包,钱包的产品属性要求开发者去支持多种不同的链的资产,这就需要钱包开发者们自己去维护多条链,并且跟随不同链的官方团队进行升级。既然市面上的钱包对链节点的维护需求是存在共性的,那完全有可能通过一个基础设施服务,帮钱包开发者们省略这些麻烦的节点管理和维护步骤。

当然,除了节约服务器、运营团队等长期的成本支出外,开发者想要自行维护好一个节点也少不了和公链开发团队的紧密协作,通常只有在获得公链开发团队经验和支持后,才能减少走弯路。

如今公链团队与BSN的技术团队紧密合作,公链方把最好的的方案给到 BSN,BSN 则是用最成熟的方案去帮开发者运营好节点。

在集成了公链后,BSN 将更有能力走出国门,在全世界范围内提供基础设施服务。

为什么首批是这六条公链?

站在 BSN 的角度,其应该不遗余力地去支持更多的链,从而收获更多开发者,那么首批官宣仅支持 Nervos、Tezos、NEO、EOS、IRISnet 和 Ethereum 六大公链,选择背后有着怎样的标准?

据 Odaily星球日报分析,对与 BSN 来说,首批公链合作方的选择,不仅考虑到知名度,还深入考察了各个公链的社区优势和发展前景。

如以太坊和 EOS 是目前区块链赛道中现存应用量最庞大的头部公链,具备大量的开发者需求;NEO 则是老牌的中国公链,国内外社群都属于热度比较高;IRISnet 是可以自进化的 BPoS 跨链服务枢纽,支持公链、联盟链以及传统商业系统之间的无缝集成,在跨异构网络互联互通、跨链调用上较有经验;Tezos 是头部 PoS 公链,对标以太坊,特色是其自我修正机制;PoW 公链 Nervos 则是有较好的包容性和安全性,技术优势明显。

以 Nervos 为例,进一步展开。

Nervos 独特的分层架构是其区别于其他五大公链的核心竞争力。实际上,Nervos 的架构设计在整个市场中都是十分独特的公链体系。其分层架构能够让开发人员在安全性无需做任何妥协的情况下,为 Layer2 的无限扩展提供可能。

具体来说,Nervos Layer1 是一条无需许可的基础公链,以 PoW 共识算法等设计来满足链上验证和安全性;并将这一底层与其专注性能、隐私等多方面的多样性应用层结合,为 DApp 和 Layer2 解决方案提供了更多样的可扩展性。

当问及 Nervos 的优势时,吕国宁也表示,Nervos 对新事物的接受度比较高,其涵盖的应用方向也更广一些。 

在技术层面,Nervos 的底层设计以及工程开发能力有目共睹。自去年 11 月主网上线以来,算力增长了近 200 倍,Nervos DAO 锁仓量突破 85 亿, 约占流通总量的 42%。另外,Nervos 在国外的知名度也很高,这一点从其投资阵容中也能管窥一二。除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经纬中国、万向区块链、招银国际、火币集团等国内投资机构外,Polychain Capital、Multicoin Capital、Dragonfly Capital、 1kx、以及 1confirmation 等国外知名投资机构也对 Nervos 进行了投资。此外,Nervos 在企业级区块链领域也有一定的积累和资源。

接入公链后,BSN的未来我们能期待什么?

集成了以上强大的公链后,BSN 会有怎样的未来呢?

抢夺区块链标准话语权

无论是各个国家接连发起的央行数字货币计划,还是各个巨头们在区块链赛道的乘风破浪,都侧面反映了一个不争的事实——区块链是下一时代的入场券。 

要知道,区块链赛道依旧在野蛮生长,各个公链、联盟链的项目方目前都在根据自己的标准进行开发,尚未有统一的标准。随着区块链标准化的提速,各国正在争夺标准制定权。

吕国宁在媒体采访中就曾指出,BSN 可以为区块链开发者提供定制的基础设施服务,本质上,区块链公司使用的是 BSN 的标准化互联网服务,而不是调整自己的技术框架来使用这些服务。

吕国宁向 Odaily星球日报进一步举例分析,如 DID 这类身份协议是独立在区块链之外的,市面上的 DID 协议非常多,但是每个服务都不是标准协议。

“这是因为,目前任何一个项目方推出一个通用标准,都难以被其他项目方所接受。当下的国内区块链行业,如果想快速推动行业也在产业发展的话,需要有一个大家都心服口服、愿意合作的机构出来去扮演‘联盟老大哥’的角色。”吕国宁说。

BSN 恰好就是这样的“老大哥角色”。当基于 BSN 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服务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BSN 的协议将越容易成为事实上的“标准”。获取到更多的用户,更可拓展的生态的时候,会驱动越来越多的项目方自跟进这一标准,因此,BSN 可能是推动协议标准化的最佳主体。

许可链和非许可链的连通器

基于 BSN 的数据互联的特色,许可链和非许可链的链接,将成为未来 BSN 生态中会发生的另一大看点。 

许可链和非许可链上的交互、价值传递和消息传递往往被认为是难以做到相互信任的,这是因为许可链的信任并不是来自于密码学和博弈论,而是来自联盟的信任主体。 

吕国宁为 Odaily星球日报分析道,当前,BSN 同时兼具支持了许可链和非许可链,未来 BSN 可以推出一套通行的价值传输的跨链标准来助力链之间的互通。

“如两个许可链之间可以去选择把它的资产全部发行在公链,然后再在公链上做锁定,再把公链上资产映射到业务端。利用公链进行清算。这个方向很有趣,而且是肯定会来的。”吕国宁说,“举个例子,现代的金融体系如何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金融体系结合?在 BSN 的方案下,去中心化的资产是否能够拿到中心化的金融平台上进行资产抵押,去中心化金融资产是否可能获得相应的金融服务?作为中间桥梁,BSN 可以为联盟链和公链的社区创造桥接机会,把公链的用户和联盟链的用户全部汇集在一起,然后把服务捏在一起,做互相转化。”

助力公链,打造社区生态

也许未来有一天 BSN 可以把底层的框架品牌都抽象掉,开发者甚至都不用关心背后的公链是谁。那么,对于公链团队来说,真的甘心被 BSN“收编”吗? 

实际上公链团队携手 BSN 也会获得相应的利好。可以预计的是,BSN 在将产业区块链、联盟链和公链打通的情况下,能帮助公链扩大机构开发者用户群,并且增加公链的流动性和应用场景,有利于公链的生态和社区进一步繁荣。

吕国宁认为,无论是 BSN 还是 Nervos 公链,目的都是更好地去服务开发者,对于当前的公链来说,用户和开发者都至关重要。

“BSN 的目的是建立一个低成本部署和运行各类区块链应用的全球性基础设施网络,这非常符合 Nervos 对底层基础设施层的需求,站在 Nervos 公链的角度,能够利用 BSN 提供的高可靠性低成本的节点部署和运营方案,无疑对整个社区和生态,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吕国宁说。

此前,Nervos 还设立了 3000 万美金的 Nervos Grants 计划资助在 Nervos 上做基础设施开发的团队;今年 5 月 Nervos 也发起了 cklabs 计划,让许多想在 Nervos 上面做应用项目的开发团队可以进驻 CKlabs 这个虚拟孵化器之中。 

据了解,除了技术集成合作外,BSN 和 Nervos 双方未来还会在数字身份、接入层通用标准、跨链协作等方面展开合作。

BSN,在集成六大公链、拆分成为 BSN 国际和 BSN 中国两大业务后,走上了中国区块链产品的出海之路。这也让我们更加期待,中国在未来的区块链国际标准中掌握更多话语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