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策加持迎来区块链技术应用“红利期”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国CECBC

在数字经济的不断渗透下,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向实体经济融合渗透,并催生发展新动能、释放发展新活力。

7月14日,人民网正式发布《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报告指出,2019年以来,在全球区块链政策环境不断向好、应用和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区块链基础设施特别是通用型基础设施的发展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在各地专项政策的刺激下,“区块链+”赋能效应已经在各个产业和领域逐渐显现。多年的区块链技术研究,数据库技术是区块链发展的推动力,更会成为这个时代实现技术突破的里程碑。

自去年10月被中央定位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以来,区块链已经成为信息通信领域备受关注的前沿技术。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7月14日,商务部官网发布的《新加坡金管局与淡马锡控股测试完成  区块链付款网络具商业潜能》一文中指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牵头的区块链计划“乌敏岛项目(ProjectUbin)”完成最后阶段的测试工作,测试显示以区块链为基础的付款网络具商业潜能。区块链技术由于具备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性,能够解决银行在支付与清结算、供应链金融、贸易金融等业务领域的“痛点”,有着前景可期的落地场景。

同时作为国家政治中心与区块链行业发展中的排头兵,北京的区块链政策可看作行业的风向标。北京的区块链专项行动计划明确指出,到2022年,要把北京初步建设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区块链科技创新高地、应用示范高地、产业发展高地、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形成区块链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北京方案”,建立区块链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融合互动的新体系。北京还提出,重点在海淀区、朝阳区、通州区等建设各具特色和优势的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基地,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区块链企业。

同时我国6个省市都提出了多个“落地”应用领域和场景,涉及金融、制造、民生、政务和通信等多个方向。以金融领域为例,江苏计划建立银行、保险、租赁等行业票据区块链平台,连接金融单位、客户、投资方和监管方,实现传统票据市场向数字票据市场的跨越式发展;北京计划促进金融服务“多方互信,降本增效”,推动在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跨境支付等领域落地一批应用场景。

在中国信通院发布的《区块链白皮书(2019)》其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区块链行业市场规模在1亿元左右,2018年增长至10亿元,2019年我国区块链产业稳步增长,规模约12亿元。预计到2022年,我国区块链核心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相关衍生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百亿元,甚至更多。截至2019年12月,我国提供区块链专业技术支持、产品、解决方案等服务,且有投入或产出的区块链企业共1006家。

区块链技术应用体现了未来新技术革命的方向,是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赖以支撑的核心技术,必须未雨绸缪。未来区块链应用领域非常广泛,而且已经取得可用于金融等领域的技术突破,应用价值在实践中已经得到充分体现。在企业迭代升级更加需要区块链等新技术跟进,加之国际上在区块链领域的技术竞争越来越激烈,为确保企业未来在全球的竞争力,需要加大对区块链的扶持力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