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区块链“跑马圈地”这些年 国家都做了些什么?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52CBDC

今天的文章,是总结和归纳我国划分的四个非常重要的贸易片区,即雄安新区、海南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上海临港自贸区新片区(按成立时间排序)在区块链领域的发展规划及应用落地等情况!那为什么要单独拎出这4个贸易片区来讲呢?因为这四大片区对于我国未来发展规划意义重大,而区块链在这些地区的发展规划和落地,更能强有力地说明区块链在我国未来发展中所占据的重要战略意义。与此同时,对于想要抢先布局和投资区块链领域的人来说,这些片区在区块链领域的发展规划同样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part.1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是2017年4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此设立的国家级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它在区块链领域的布局规划又有哪些?

应用方面:2018年,雄安新区就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慧垃圾收集样机器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金管理平台(运用于工程建设和植树造林方面的资金管理)。

2019年年底,中国雄安官网发布文章表示,目前区块链技术在雄安新趋已有四大应用分别是工程项目资金管理,劳务工资实现穿透式发放,白洋淀水体污染治理,以及政务服务创新实践,各政府部门建立数据调用互信共认机制;区块链非对称式加密技术、公私钥机制,确保公众及政府部门数据资产安全。

合作方面:2018年,雄安新区与信通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京津冀高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和双创示范基地,推动产业创新发展。腾讯公司和中国农业银行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探讨雄安新区综合金融创新模式,腾讯将输出区块链等方面的综合数字资源,全面助力农行雄安新区战略发展规划。360集团与雄安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将利用区块链等技术为“数字雄安”提供网络安全服务。ConsenSys与雄安新区就区块链技术等方面签署谅解备忘录。

2019年,阿里巴巴携手与雄安新区将共建蚂蚁金服雄安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搭建区块链基础设施平台等。京东数科CEO称京东将为雄安新区建设块数据平台。4个服务北京和雄安新区的绿色物流基地正式启用,双方将应用区块链等技术进行合作。

规划方面:2019年,雄安新区加快推动区块链等前沿科技集成应用和落地;探索运用区块链等技术构建权力运行监督体系;推动区块链等科技成果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将以区块链等技术打造智能经济先导区;推进区块链等技术在雄安新区的大数据可信交易;要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个人与机构诚信账户等技术应用;推动区块链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将筹建区块链技术创新实验室,建设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示范基地,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引导区块链技术和行业规范发展。

而在2020年,雄安新区首个财政建设资金管理区块链信息系统上线运行,还研发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慈善捐赠管理溯源平台,同时,雄安新区基于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数字孪生系统智慧城市标准获获国际立项。而关于区块链应用等方面,雄安区做的不止于此,在许多新项目招标方面,雄安新区都明确要求需要以区块链技术为建设基础。

part.2海南自贸区

2018年10月1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其发展定位是紧紧围绕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就在海南自贸区设立不久,海南省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谭敏便表示,作为国内正式授牌的首个区块链试验区,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将致力于区块链前沿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制度创新和场景应用构建,打造完善的区块链产业生态圈,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而到2019年初,据火币官方消息,截止2019年1月4日,火币集团运营中心、集团市场中心、火币云等部门已全部迁移至海南生态软件园。2019年6月,海南自贸区在海口召开了区块链应用场景研讨会,与会人士包括专家学者、企业家、商协会负责人、高校大学生、区块链从业者及社会各界人士近200人,在此共同聚焦研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与区块链应用场景的未来。

2019年12月4日,迪拜区块链中心与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链上海南”打造全球共享链上生态实现的第一个国际实践。此次合作中,来自中国海南的解决方案将助力迪拜区块链战略,通过“链上迪拜”实现辐射中东及北非地区数字城市建设、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政府效能提升及数字治理转型。

part.3粤港澳大湾区

首先,粤港澳大湾区,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是全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和重要增长极 ,是继美国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湾区,在四大湾区中经济总量居第二位,人口、土地面积、港口和机场吞吐量均居四大湾区之首。更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那承载如此厚望的大湾区,在区块链领域的布局规划都做了些什么呢?

据官方消息披露,截止2019年年底,粤港澳大湾区目前落户广州的区块链企业近300家,经过认定的区块链企业和机构是104家,经认定的区块链企业发展方向分为17大类:区块链底层技术研究、金融服务、人工智能、物联网、医疗健康、电子存证和智慧交通等。正在开发国内第一条协会联盟链—黄埔公共链,定位自主可控的主权“无币”联盟链,目前已有5个超级节点和20个轻节点加盟,聚焦区块链存证和分布式商业应用,提供 “平台级应用”级别的区块链解决方案。

而作为承载我国参与全球竞争的大湾区,在金融区块链领域的发展规划,当然更是重中之重!2019年年底,先是交通银行正式对外发布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方案指出,交行将加强与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合作。积极跟进人行贸金平台建设步伐,配合人行完善系统平台对接实现方案,助力大湾区贸易融资区块链发展。未来大湾区的金融创新将是交行重点着力点,交行将积极融入探索粤港两地理财产品互售试点、QFLP基金试点,依托人行区块链平台,推进票据、保理、不良资产等跨境资产转让试点。

再有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晓军,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论坛时表示,用区块链技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统一的贸易融资平台也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他还表示,广东将进一步鼓励创新,深化与港澳在虚拟银行等方面的业务融合,打通数据壁垒,创新数字货币场景运用,让现代金融科技更好的服务于整个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

然后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新浪2019金麒麟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人民银行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目前业务量已超过700亿元;外汇局建成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服务企业共1590家(外汇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是人民银行牵头6部委开展的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项目)。

而在今年年初,广东规划今年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的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充分利用广州、深圳央行金融科技试点城市政策,形成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研究优势。

part.4上海临港自贸区新片区

2019年8月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8月20日上午,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在滴水湖畔正式揭牌。其战略目标是到2025年,建立比较成熟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体系,打造一批更高开放度的功能型平台,集聚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区域创造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经济实力和经济总量大幅跃升。到2035年,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成果,打造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的核心功能,成为中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

仅在临港新片区成立一个月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郑五福就表示,央行将支持金融机构和大型科技型企业在(临港)新片区内设立金融科技公司,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的正确方法和路径。2019年年底,最高法业发布《关于人民法院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意见指出要保障临港新片区国际互联网数字跨境安全,促进区块链等技术运用。

而在今年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以及上海市政府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要积极推进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积极稳妥探索区块链等新技术。3月份,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发布《营商方案》,提出结合区块链技术构建跨境网上平台。3月27日,币安研究院参与共建“临港区块链技术产业研究院”。而据华夏时报最新消息得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目前已有数十家区块链机构在此布局。

以上信息是 52cbdc对4大重要规划片区在区块链领域的投资、应用和规划等方面的整理归纳,希望能够对大家认识区块链的重要性,以及在区块链领域的布局投资能够有所帮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