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曾花2年维权的摄影师:我的作品有区块链身份证了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蚂蚁区块链

最近,蚂蚁区块链技术正式上线摄影师社区图虫,共同为平台上摄影创作者提供“发布即存证”的版权保护服务。目前蚂蚁区块链版权确权服务可覆盖了图虫平台超80万供稿人、290多万原创作品成功“上链”,日均新增确权原创作品20万以上,成为最大链上确权图片平台。

今后,上链的每个原创作品均会拥有唯一“数字身份证”,并通过蚂蚁区块链可信存证技术进行全流程存证,一旦发生图片被盗,摄影师可一站维权。在社交媒体上,一名摄影爱好者评论:“尤其是商业摄影师特别需要。作为业务的爱好者,就是得到劳动的尊重。“这条评论迅速获得诸多共鸣和赞同。

每个内容创作者都曾经历过侵权的困扰,并在坚持维权和放弃中不断摇摆。图虫上的译名摄影师王佳便是其中之一,他分享自己长达两年的版权维权之路:

在图虫上线蚂蚁区块链的第一时间,他将自己的摄影作品《重庆千厮门大桥》上传至基于蚂蚁区块链技术的图片平台图虫,1分钟后他成功获得了一张数字作品区块链存证证书,这意味着,这个摄影作品拿到了一张独一无二的“数字身份证”。

这让王佳感到欣喜,此前网络盗图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为了一张图片,最长的维权官司就打了两年,心力憔悴。为了抵御侵权,王佳费尽心思,比如压缩图片像素,添加水印,这些都难以奏效。而不少同行要么根本不在乎维权,要么早早就放弃了。王佳不想放弃,一直与代理律师合作,不厌其烦地签字、等待。

王佳认为,摄影师维权“取证难”是最大的问题。影像内容多为“即时作品”,摄影创作者常常没有足够的时间和成本去做版权登记,作品可能已被剽窃并在网络上传播。而要想证明自己是图片的原创作者,需要提供十分繁琐的资料,即使诉诸法律,由于证据可信度不足也很难胜诉。版权维权模式的繁琐,使得版权维权成本高昂,费时费力,即使大的媒体机构也大多无法承受,更遑论独立创作者和自媒体从业者。

区块链将维权问题迎刃而解,能够迅速帮助创作者锁定侵权行为,给摄影师多了一层安全感。在摄影师将作品上传后,平台通过加密方式将版权存证的“申请人+发布时间+发布内容”三者合并上传至区块链,形成全流程可见、全链路可信、全节点的安全存证环境。随之生成的区块链存证证书,相当于为每一张原创作品登记了独一无二的电子身份证,清晰标注了存证主体、授时凭证编号、数据哈希值,统一证据编号等信息。此后,一旦发生争议,即可作为版权纠纷处理的电子证据,成功打破了摄影创作者没有足够的时间和成本去做版权登记的困境。

今年1月,蚂蚁区块链升级平台开放计划,区块链版权保护技术作为其中之一,也将开放给视频、音乐、图片和文字等原创内容全领域。此次蚂蚁区块链技术在图虫上线使用,是落地应用于图片版权行业的创新模式,成就了数字内容领域版权保护模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