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切割和Libra的关系?大佬锐评扎克伯格听证会证词

新浪财经

关注

扎克伯克证词全文: Facebook投降了!承诺美国不批准 Libra全球不上线  

深链Deepchain 作者丨深链财经 运营丨一百 小石头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即将就Libra前往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今日,其听证会证词得以披露。

在证词中,扎克伯格就Libra的愿景、合规问题以及与Facebook的关系进行了论述。可以看到的是在证词当中扎克伯格使用了一些说服技巧,比如打中美关系牌,制造对立。

就扎克伯格的这份证词,深链财经也特地邀请到了经济学家朱嘉明学术助理、中国第一本Libra专著作者之一龙白滔博士,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蔡凯龙,CBX研究院创始人和院长谷燕西,知密大学发起人刘昌用等多位对Libra有持续关注和研究的业内人士进行分析,同时也整理了美国议员的相关评论,希望带大家分析和透视扎克伯格这份证词背后的“秘密”,看清Libra未来的发展。

‘ 扎克伯格证词精要 ’

1.Libra背后的理念是,汇款应该像发短信一样简单和安全。

Libra将是一个全球支付系统,有充足的现金储备和其他高流动性资产作为后盾。我相信这是需要构建的东西,但是我知道我们现在并不是理想的使者。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面临许多问题,我敢肯定,人们希望任何其他人都可以提出这一想法,除了Facebook。

2.如果美国不创新,我们的金融领导地位就无法保证。

当我们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并没有等待。中国正迅速采取行动,在未来几个月推出类似的想法。 Libra将主要依靠美元支持,我相信这将扩大美国的金融领导地位,以及我们的民主价值观和全球监管。如果美国不创新,我们的金融领导地位就无法保证。

3.一些人认为,我们打算绕过监管机构和监管规定。

我们希望明确一点:除非美国所有监管机构都批准,否则Facebook不会参与Libra支付系统,并让它在全球任何地方的推出。我们支持Libra推迟发布,直到它完全解决了美国的监管问题。

4.我们将Calibra设置为受监管的子公司,以便Facebook的社交数据和Calibra的财务数据之间有明显的区别。

Calibra不会与Facebook分享客户的账户信息或财务数据,除非是为了防止欺诈或犯罪活动,当人们明确选择分享他们的数据时,或者当我们有法律义务必须这么做时。

5.Libra是否打算取代主权货币,以及私有公司是否应参与这种创新?

我想明确一点:这不是创建主权货币的尝试。就像现有的在线支付系统一样,这是人们转移资金的一种方式。

Libra无意与任何主权货币竞争或进入货币政策舞台。它将与美联储和其他负责货币政策的中央银行合作,以确保这一点。我们期望Libra协会的监管框架将确保该协会不会干预货币政策。

‘ 大佬锐评扎克伯格证词 ’ 

1.蔡凯龙:扎克伯格举中国数字货币的例子有些牵强

这个证词的全文大部分在我的意料之内。三点在意料之内,一点在意料之外。

Facebook和扎克伯格都强调Libra是支付功能,是普惠金融的一部分,让支付成本更低,让更多人能够享受金融支付。这也是他们的宏伟愿景之一,我相信再次强调Libra愿景,可以帮助他们顺利过关,因为他们的愿景实在是符合主流社会,符合全世界大家共同的看法,也是为什么这么多人支持Facebook的原因。

预料之内的还有Facebook应该切割与Libra的关系,因为如果大家都认为Facebook拥有Libra,或者Libra和Facebook强绑定的话,有很多监管的问题。特别是美国国会对Facebook的个人隐私泄露、金融垄断非常担心,因为他们不想让Facebook这个拥有全世界27亿人口的巨头公司在金融上也是巨头。

因此,小扎很聪明地在证词上说,Facebook也许不是一个最好的Leader,也强调Calibra,他们的一个子公司是Libra的成员之一,未来由Libra联盟主导。四五天前的一个公开场合,小扎根本都没有谈及Libra,所以,现在他已经逐渐地进行切割,这对Facebook和Libra联盟两者都是好事。

第三点意料之中的就是强调合规,这是他们现在面临的最大的问题。

技术、运用场景、用户都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合规,所以他在证词里面就放出狠话来,就是说,绝对不会替代法币的位置,然后再次强调,而且是第一次,非常正式地说,如果没有美国监管的同意,Facebook不会加入Libra联盟。

要非常小心看他的用词,Facebook不会加入,而不是说Libra不会做。所以他还是放了一条后路,也许监管不同意,Libra强行推出,那Facebook就退出Libra联盟,但是他没有说Libra就不再推出,也就是区别,如果监管不同意,Facebook不会参与。

我以前给出的建议是Libra可以在别的国家先试行。在美国的监管还没同意之前,以一种监管沙盒的方式。但是现在看来,Facebook更加决然,也就是说他为了合规,已经完全把主动权放在了美国监管,如果美国监管不同意的话,Facebook不会参与这个项目。

对于大公司来说那是当然,可以理解,这么大的公司受到监管的特别关注,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我可以理解Facebook这种做法,但他这样子就不利于Libra的推出。

也许应该像我这样建议的,现在某些小国家,小区域先试行,然后再让监管慢慢看到一些成果,在互动中前行,这样可能会更好,但目前看来,这条路已经被阻断了。

有一点让我觉得很有新意,很有趣的,就是他提到了Libra对美国创新的重要性,把Libra和美元主导地位、美国价值观联系在一起,这个蛮有新意。

我觉得这个讲得非常有技巧,在我们看来这就是一个技巧而已,其实没有太多可以推敲的地方。他说如果Libra没有实行的话,就会压抑创新,而创新对美国很重要,Libra对美元的主导地位,美国价值观非常重要,这一点我同意,但是他举的例子我觉得有点牵强。

他把中国拿过来作为例子。说如果Libra没有推行,被反对掉,别的国家,比如中国在这方面会占据主导地位。听起来可以触及国会和美国监管,因为谁都不愿意未来美元的霸权,西方的价值观会被中国所领导,这当然触到了监管的痛点。

但是如果按照实际来看,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严重,中国要推出的是央行数字货币,还是限于国内。Facebook的Libra加盟的公司和使用范围都没有触达到中国,这两个系统是平行的,没有太多的竞争关系。

也就是说中国央行的数字货币不可能超越国境全球支付,Facebook Libra真的要来到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国内应该是不会允许的,因为毕竟Facebook都不可能在国内被允许,我觉得这只是小扎使用的技巧。

当然他也提到了别的公司也在推出数字货币,它是没有合规的。这里其实是暗指USDT这种稳定币,它现在在美国是非法的,但也在全世界应用,这一点倒是可以作为例子。

但是他提到中国,纯粹是为了利用中美两国关系不好的时机来触动美国国会和监管,这是一个技巧性的问题。

2.龙白滔:美国国会对Libra的各种声音都是“小插曲”,不影响全局

Libra从根本上保护了传统法币体系的利益,因为它以法币(和/或以法币计价的国债)作为储备池,是一个建立在传统法币体系之上的一个“伪创新”。

大部分人过于解读Libra对传统体系的颠覆,所以误读了Libra与美联储的关系,或者说误读了硅谷极客与华尔街资本的关系。

Libra从根本上代表了传统法币体系的利益。Libra白皮书发布之初,大家可能会惊奇于竟然没有一家传统银行作为发起会员,一个想当然的猜测就是Libra挑战了传统商业银行的利益。

如果Libra宣布以比特币或者其它原生数字资产作为储备物,那才是真正的颠覆,但它第一天就会被美联储紧紧按死在地上。

Libra在美国国会这边遭遇的障碍,可以理解为从立法角度让这件事情合理化,因此Facebook需要与国会中代表更广泛利益全体(华尔街之外)进行沟通和协调。

国会看似影响力很强大,但一方面缺乏真正的专业人士能有效阻止这种项目(例如美联储理论上是需要向国会负责的,但国会就从来没有足够的专业技能能够有效对美联储官员问责,包括2008年金融危机,伯南克和鲍尔森为维护华尔街银行的利益在国会当众撒谎,说话自相矛盾,国会是一点法子都没有),另一方面就是受游说力量影响非常大。

美国国会最大的游说力量就来自两个行业,军工和金融。前几日因为国会议员给VISA/万事达写信威胁支持Libra可能引发对所有相关业务(包括他们传统的支付)实施最高标准的监管,因此两者选择临阵退出,

但10月18日参议院议员Michael Rocks 写信给Libra节点Anchorage表示支持Libra。虽然看起来国会针对Libra争议很大,但核心思想是弄清楚如何监管以及平衡好不同利益方。

一个议员可以随意发表意见或写信要求“禁止”很多事情,但距离真正形成法律效率的文件十万八千里。美国国会对Libra的各种声音都是“小插曲”,不影响全局。

3.刘昌用:Libra把各国央行都吓到了

扎克伯格强调Libra反对任何形式的歧视,但又强调其目的是提高美国金融地位,维护美国民主价值观,就不可能不歧视其他国家,不可能不歧视其他价值观。那么为了获得其他国家监管许可,是否又要另一套说辞?

这也进一步说明,Facebook发行基于私人信用的超主权密码货币很难成功,“超主权”与“合规”是相悖的。

Libra锚定一篮子货币,不如锚定单一法币。但Libra锚定美元的话,就没有太大的影响了,可能还不如USDT。

只不过,Libra对密码经济已经产生的功绩不可抹杀,它把各国央行都吓到了,加快了数字货币进程,深圳也成为央行数字货币试验田,应当感谢Facebook。

4.谷燕西:Libra一定会推出

美国国会中的民主党们对Facebook有很大的反感。所以这些民主党议员会竭尽全力阻止Facebook开展这个项目。

在美国社会是个商业性的社会,美国政府是为个人和商业机构服务的。另外,Libra也已经表现出了高度的灵活性。他们会做出各种调整以便推进这个项目。所以我相信这个项目一定会推出来的。

5.众议院议员西尔维亚·加西亚(Sylvia Garcia):不会因为中国的“威胁”放松监管

如果扎克伯格先生想成为国王,他可以成为社交网络的国王。但我不希望他拥有关于人们的额外的财务数据,扎克伯格必须解决我们对Libra项目的担忧。

不会因为担心中国和俄罗斯目前在这个问题上的所作所为而偏离了监管轨道。

6.民主党众议员福斯特(Bill Foster):对中国发行央行数字货币感到担忧

我认为,如果像Libra这样的尝试开始真正起作用,或者另一个重要国家的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美国有责任找出应对这个问题的方法。

我认为这是一个更直接的威胁,因为中国似乎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推出数字货币。更不幸的是,世界各地都对取代美元作为全球交换货币的标准有着巨大的需求。对美国而言,这将是一场悲剧,尤其是对全球货币稳定而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