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书沸是在配合OKEx演出 还是下一个刘春宁?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来源:区块律动

已经看不懂现在的局势了。

5 月 15 日,OKEx CEO 李书沸在朋友圈发文宣布从 OKEx 离职,当时李书沸给出的离职原因是个人原因。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李书沸表示自己跟徐明星经常吵架,但吵完还是一块喝酒的好兄弟。

关于离职之后的打算,李书沸表示:也许,有一天,徐明星和我在同一个市场竞争,也是君子之争;或许,我又会和老徐一块合作。

这是多么感人的一段壮士离场宣言呀!

然而,不到一星期,壮士你怎么就回来了!

本周一,火币集团创始人李林发表公开信:OKEx 前 CEO 李书沸加盟火币集团,担任董事会秘书和国际商务拓展副总裁,负责集团董事会日常工作、集团融资并购及国际业务拓展与团队组建。

李林在公开信中表示,得知李书沸从 OKEx 离职的当天就与他取得了联系,并以‘链圈一天人间一年’的速度和李书沸达成了合作意向。

而 OKEx 的创始人徐明星表现冷淡:5 月 14 日收到离职消息,5 月 21 日入职火币,中间的具体事务由法律人士来处理,祝福李书沸和李林。

这三人一顿操作,简直让人目不暇接,比 RNG 夺冠还要秀。

李书沸加盟火币声明解读

在李书沸的加盟火币声明中,区块律动 BlockBeats(微信号BlockBeats) 看到了一个陈词激昂、慷慨万千的年轻人希望可以在一个更好的平台实现更高的理想抱负的画面。面对前雇主,李书沸这么说:‘对于前雇主,我问心无愧,苍天可鉴。我尽了力,离开了,用脚去投票,何罪之有?’

对于前雇主更是给出了自己的评价:‘赵长鹏、何一、雷臻、陈欣、孙忠英、魏鑫、段新星,都是罪人? OK 第一代的国际团队离开了,第一代的企业团队离开了,第二批国际团队所剩几人? CTO 三、四年离开多少个? 企业管治如何? 我不忍心毁了 OK,股东、前同事还在。’

从中能够体会到李书沸对 OKEx 过去几个月里发生的事情心有不甘,对 OKEx 恨铁不成钢,徐明星位高权重,对事情的把控力度极高,导致李书沸自己的才能无法在 OKEx 施展,对徐明星也只有在离职后才‘敢怒敢言’。

李书沸提到,希望因为自己的离开能让 OKEx 发生改变,但这一点和之前提到的公司治理观点存在绝对的矛盾,这所有的矛盾都不是李书沸带来的,而是 OKEx 的老员工、创始人决定的。

声明中的‘我 Chris 愿意身先士卒,为大家、行业而努力。大家翻开新的一页吧!为伟大的区块链事业而努力!’这个‘身先士卒’用的实在是有意思,更有意思的是,当区块律动 BlockBeats(微信号BlockBeats) 发稿前,再去查看李书沸先生这条朋友圈时,发现已经被删除了。

李书沸会是下一个刘春宁吗?

2013 年底,马化腾的总裁助理、被视为心腹的刘春宁跳槽阿里巴巴游戏部门,担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马化腾得知此事后极为震怒,决定杀鸡给猴看,腾讯公司对其发起了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高额度竞业禁止赔偿,索赔额高达数千万元。

阿里巴巴当时的 CEO 陆兆禧则力挺刘春宁,内部发话要不惜一切代价帮刘春宁应对腾讯的诉讼。

随后腾讯挖出了刘春宁利用自己的影子公司从腾讯视频部门牟利的商业贿赂和贪污行为,并对其发起了诉讼。

你可能会问,一个 CEO 助理,又不是 CEO,至于这么大动干戈,把牢狱之灾都搬出来么?

因为,这个刘春宁在阿里巴巴负责的,正是让老东家最为忌讳的游戏部门。由于官司缠身,加上周边环境如此,刘春宁却没有得到多少工作成绩,手游业务没有获得真正的进展,最后手游业务并入 UC。刘春宁促成的阿里收购文化中国一案,希望能够担任阿里影视的 CEO,但是内部评审中,阿里董事局对刘春宁的工作表示不满,‘花了 6 亿却毫无成绩’。对于这样的人,想必也保无可保了。

2014 年 9 月,与刘春宁一起出走阿里的岳雨因为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9 年。

2015 年 7 月,刘春宁被警方带走。

2016 年 1 月,阿里因刘春宁失联 6 个月违反违反相关公司章程为由,将其免职。

现在几乎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都会要求员工签署竞业协议,更何况最高的 CEO 职位。但是,面对李书沸的突然离职和突然加盟竞争对手,徐明星表现的非常冷静,冷静地让人有些意外。

徐明星的朋友圈这么写着:5 月 14 日收到离职消息,5 月 21 日入职火币,中间的具体事务由法律人士来处理,祝福李书沸和李林。我们都还年轻,区块链发展之路还有几十年,大家共同努力,最近我会提笔阐述 OK 的价值观和合伙人管,感谢每一位曾经和现在的 OK 小伙伴,过去几年 OK 曾有过无数挫折,但是 OK 从未让行业和自己失望。

不会发动竞业协议,不会起诉,甚至不会生气。自己的 CEO 就这么带着 OKEx 的运营经验来到了火币。

火币会是OK的继承者么?

上周末,徐明星以是 OK 区块链工程院负责人的区块链专家身份参加了北京区块链生态投资基金启动仪式,据了解这次活动有北京市金融局的支持,徐明星也成为这只基金的主要管理人。

在这场活动上,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霍学文发言:‘今天徐明星讲的不是币,是区块链技术深度发展。我希望他能够脱胎换骨。我也希望他能够跟以往他发的币 token、跟他做的这个交易所彻底地做一个了断。今天已经不是发假币的时代了。’

金融部门负责人发话了,希望他可以斩断旧史,重写新篇。交易所,指的是就 OKEX,自己发的笔无疑就是 OKB 了,那么,徐明星怎么才能和自己的交易所、自己发的币做个了断呢?无非就是三种结果:

1、OKB 按照发行价退币。回滚!这很符合 OKEx 的一贯作风!如果按照发行价退币,那么 OKB 这暴涨的价格,能否让投资者满意地退出呢?OK 办公室的地板能否接受新一轮敌敌畏的侵蚀呢?

回想去年 94,多少项目因为按照发行价退币,引得韭菜们众怒,上门闹事甚至持刀威胁项目方。即便上门闹事者能控制,网上的舆论攻击也会铺天盖地袭来,想想当年去聚美优品私有化惨案,不仅引得投资者公开抗议,数百家金融、科技媒体上千篇文章口诛笔伐,甚至连投资圈大 V、网络段子手们都对陈欧公开批评、调侃,聚美优品‘巨没有品’,陈欧‘陈 7 块’等恶名在网络上疯狂传播。

在如此关键的时候,再闹一次‘敌敌畏洒向徐明星’,一定是最差的选择了。

2、按照市价回收 OKB,OK 集团 Token 私有化离场。OKB 目前流通市值 70 亿,Token 价格 24 块,如果按照市价回收 OKB,那么市场会把币价炒上天,到时 OKex 想要私有化的代价将会奇高无比。

同时 OKB 私有化的资金来源又是什么?支持美股私有化的财团,最终诉求一定是该股转到 A 股上市,通过 A 股的高市盈率博得更高的市值,对于 OKB 这种非再上市的 Token 私有化,很难取得资金信任,难道 OKex 要用自己的利润完成私有化么,我们已经找不出更多的理由来支撑这一猜测,这显然也不是一步好棋。

3、其他交易所接盘。就目前来看,这是最有可能的结局了,这样对 OKEx 的用户即有一个交代,OKB 也不用面临私有化的窘境。火币、币安、Bitfinex、HitBTC、UPBit 从交易所规模来说,能够接的下这么大交易量的交易所两只手就数的过来。

这不禁让我们会想起两周前的那个饭局上两人把酒言欢的局面,结合李书沸匆匆离职 OKEx 又匆匆入职火币。

如果这个推断是真的,那也解释了为什么徐明星在这件事上异常冷静的态度。一切都在规划之中。一旦合并,联席 CEO 必定很难成立,互联网圈有太多这样的例子,58 同城与赶集网的合并,赶集网 CEO 杨浩涌的联席 CEO 没做多久,就宣布成立瓜子二手车,在新的战场开始拼杀。

就连如今的币圈大佬,前快的打车陈伟星在与滴滴合并后,也是痛快离场。如此这般,也算满足了政府对于徐明星‘做个了断’的要求。

当区块律动就这个推断向圈内核心人士求证时,得到的答复是‘你们想太多了,徐老板这么深谋远虑的人不会将 OK 拱手相让的,并且李书沸早就有了离职打算,这也算半公开的秘密。’

猜测也好,事实也罢,投资者会在二级市场上用脚投票,觉得有利可图就入场,有风险就离场,是亘古不变的原则。

OKB 及其他平台代币的迷离走势

在 5 月 20 日,徐明星被官方宣布:‘希望远离和划清与 OKEx 关系’的消息时,OKB 曾应声大跌 10% 以上,最低价格一度逼近 30 元。但消息公布一天后,由于整体市场行情回调,OKB 在中午也曾借势强行将价格拉升到了 38 元的高位。

只是这一拉升大多数的投资者并不买账,因为在拉升结束后不到一天时间内,OKB 的价格已经回落到了 25 元的‘原形价位’,并且伴随 CEO 出走加入竞品的消息发酵,OKB 价格还在进一步下滑。

而陷入这场争议的另一家交易所火币,其平台币 HT 的价格相对 OKB 而言,还算相对稳妥,从时间节点来看,李书沸加盟的消息并未对 HT 造成利好影响,昨天又恰逢 Huobi HADAX 第三期上币投票截止日,HT 价格整日未发生较大波动。

OKEx 与 OKB 最终命运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