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hainalysis:美OFAC制裁12家为俄罗斯提供区块链服务的实体

市场资讯

关注
听新闻

来源:Chainalysis;编译:邓通,金色财经

2024 年 3 月 25 日,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 (OFAC) 对 12 家实体和两名个人实施了制裁,因为他们帮助构建或运营基于区块链的服务,以帮助俄罗斯国民逃避潜在的制裁。 其中五个实体由 OFAC 指定的个人运营。

在本文中,我们将探讨这些实体的活动,包括对我们确定的与两个受制裁企业相关的地址进行链上分析:Netex24 和 Bitpapa。

大多数受制裁的实体和个人都位于俄罗斯,并且所有这些实体和个人都通过其提供的服务与俄罗斯有联系:

OFAC 在其制裁指定的新闻稿中指出,Netex24 和 Bitpapa 有着使用加密货币与 OFAC 制裁的银行、加密货币交易所和暗网市场进行交易的历史,因此为俄罗斯金融基础设施逃避潜在的制裁提供了便利。

正如我们在下面的屏幕截图中看到的,Netex24 支持退出受制裁的俄罗斯银行 Tinkoff 和 Sberbank 以及其他类似组织。

尽管 OFAC 并未在其 Netex24 或 Bitpapa 名称中包含任何加密地址,但 Chainalysis 已识别出与这两种服务相关的集群。 过去两年,链上数据显示 Netex24 和 Bitpapa 都协助向受制裁实体发送了大量资金。 除了没有“了解你的客户”(KYC) 控制的交易所之外,暗网市场还占据了大量的交易历史,其中许多是俄语网站,提供与受制裁的俄罗斯银行的进出服务。 [1]

自俄罗斯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Netex24 和 Bitpapa 向受制裁实体和暗网市场发送的价值稳步增长,而向没有 KYC 指南和其他非法服务的交易所发送的价值则相对持平。

我们可以使用 Chainalysis Reactor 在 Netex24 和 Bitpapa 的区块链上看到一些此类活动的示例。 正如 OFAC 指定所强调的那样,这两个实体都向 Hydra 和 Garantex 转移了数百万美元的加密货币,并定期与 Bitzlato 进行互动。

除了代表较大的受制裁金融服务和加密实体促进交易外,Netex24 和 Bitpapa 还为各种亲俄罗斯民兵和宣传团体提供交易便利,其中包括 OFAC 指定的俄罗斯民兵组织 MOO Veche。 据了解,所有这些实体都在乌克兰的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或克里米亚地区开展业务。

正如美国财政部负责恐怖主义和金融情报的副部长布莱恩·尼尔森 (Brian E. Nelson) 所说,“俄罗斯越来越多地转向替代支付机制,以规避美国的制裁,并继续为其针对乌克兰的战争提供资金。” 基于这一指定,通过利用加密货币业务来促进受制裁俄罗斯银行的进出活动来逃避制裁似乎越来越成为 OFAC 关注的焦点。 这些努力扩大了俄罗斯非法加密生态系统本已广泛的关注范围,其中包括勒索软件、暗网市场、民兵组织、虚假信息组织和各种其他网络犯罪行为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