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olana高增长背后:性能、开发、升级成最大关键词

市场资讯

关注

作者:Climber,金色财经

本轮牛市,Solana没有辜负信仰者。

近期,Solana成了市场焦点。不但项目币SOL冲击历史纪录,而且其生态上多个项目代币持续拉升。最为惹人注意的是,以BOME、SLERF、WIF为首的MEME币正在掀起新的财富浪潮。

曾经呼声最大的“以太坊杀手”此番渡劫归来,打脸无数批评者的同时,也让不禁让投资者感叹,究竟是哪儿些因素促使了昔日的“宕机链”完成进化重生?未来Solana到底还有多少想象空间?

3月18日,Solana项目代币SOL上涨突破200美元,这也意味着曾经的“以太坊杀手”正式归来。

SOL重返200美元上方对Solana意义重大,既是自我救赎的完成,也是对项目信仰者的莫大安慰。

回顾2021年11月份,Solana币价涨至历史最高点的259.90美元。从涨幅和热度上来说,一时风头无两。然而随着加密牛市的退却,再加上FTX暴露事件,导致SOL一路下跌,最低跌至仅有8美元。

但从去年10月份开始,Solana仿佛开挂般飞涨,上涨势头延续至今并且在今年3月18日最高涨至210.18美元,距离上轮高点仅有一步之遥。

除币价外,Solana的市值、TVL、DEX交易量以及生态项目等均迎来一波高速增长。

随着 SOL 上涨突破200美元并达到204美元,其市值也突破900亿美元,并且超越 BNB 成为第四大市值加密货币。另据8marketcap数据,Solana 市值在3月18日超越豪车巨头保时捷(市值约为 902.6 亿美元),位列全球资产市值排名第 192 位。

此外截止撰文,据 DefiLama 数据显示,Solana 上 DeFi TVL 达到 45.75亿美元,创下 23 个月以来的新高。

另外,自3月15日开始,Solana 连续5日链上 DEX日均交易量超过30 亿美元,并且其中有4日排名第一。

Solana的火热也带动了链上生态项目代币的增长,如JUP、GPT、RAY、PYTH等,不过最为震动加密市场并引发FOMO现象的要数Solana上开启的 Memecoin热潮,其中最具热度的代币有BOME、SLERF、WIF、MYRO等。

对于上轮Solana现象级的爆发,许多分析人士更倾向将其归于牛市和资本的力推。尤其随着熊市的来临,SOL由259.9美元跌至8美元,近97%的跌幅令不少人失去对该项目的信仰。

但幸运的是,漫长的熊市叠加FTX的暴雷因素并未让Solana葬于谷底,项目反而上演的一出绝地反击的戏码。神奇反转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秘密?Solana身上到底还隐藏着多少价值有待挖掘?

据Solana官网资料介绍,2023年Solana开发者生态系统在工具、开发者体验、内容质量和可用编程语言的多样性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并且在开源存储库上每月拥有超过 2500 名活跃开发者。

链上构建项目的每月活跃开发人员数量能够很好的反映区块链网络的增长情况,从上图可以看出,2023年,Solana 上构建的每月活跃开发人员数量稳定在 2500 - 3000 名左右。

而尤为重要的事,Solana上的开发者具有较高的保留率,这意味着Solana有着良好的开发者社区环境。

2023 年,Solana生态系统内的 3 个月开发者保留率从 31% 增加到 > 50%,这意味着项目留住了更多开发者加入生态系统。对此,Solana官方给出的解释为:开发人员入职正在改善;Solana 区块链已成为开发者更明确的选择;生态系统中的机会增加了。

此外,据Solana官方透露,在 Solana 上,有超过一半进入生态系统的开发人员拥有至少 3 年的经验。

总体来看,尽管 Solana 生态系统相对较新(Solana 主网测试版于 2020 年 3 月上线),但其开发者生态系统已发展成为每月活跃开发者总数第二大的生态系统,仅次于Ethereum。

能够拥有当前稳定的开发者生态,这主要在于Solana 基金会运行或资助的方式来发展开发者生态系统。一些关键举措包括 Solana 黑客马拉松、Solana 黑客之家、Breakpoint、教育训练营和赞助的大学活动。而许多生态系统主导的团体也为这种增长做出了贡献,例如 SuperteamDAO、mtnDAO、Metcamp 和 Gen3。

数据显示,自 2020 年以来,Solana 基金会赞助的黑客马拉松已举办八届。过去三年,启动了 3000 多个项目,并为提交给黑客马拉松的项目筹集了超过 6 亿美元的资金。

自主网上线以来,Solana宕机事故频发,也由此被外界所诟病。但是据Solana基金会发布的 2024年3 月网络性能报告显示,在过去六个月(2023年9月1 日至 2024 年 2 月 29 日)中,Solana 网络的正常运行时间为 99.94%。 

从上图可以看出,Solana网络仅在今年2月6日发生了中断,但网络随即在不到五个小时内重新启动。并且分析报告显示,此次中断是由 LoadedPrograms 函数中的错误引起的,此错误之前已被识别,并已计划在 v1.18 发布周期内部署,最重要的是,在网络中断期间,所有资金都是安全的。

Messari 同样在今年1 月 11 日的 Solana 状态报告指出,2023 年 2 月 25 日至 2023 年 12 月 31 日期间是该网络有史以来最长的无网络中断期间,达到 309 天。 

而在区块时间(产生区块的时间)上, 除了Solana 网络中断导致出块异常外,其它时间呈现出总体稳定性和高速度性。

上图是Solana 网络实时执行情况的快照,它分为给定日期的平均每秒事务数以及每秒最大事务数,并按日期划分。从图1中可以看出,自 2022年12月以来,每秒平均交易量保持相对相似,但存在一些与高网络需求相关的波动。并且总体呈上升稳定趋势。

而图2显示2023 年 12 月至 2024 年 1 月每秒交易量的下降,这主要是由于链上交互活动增加导致。但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大部分时间Solana网络TPS在2000以上。

自去年7月以来,Solana 网络在不断改进和升级,例如QUIC、权益加权 QoS 和本地化费用市场,都是为了应对高活动和需求时期的特定压力点、减速和中断。

同时,开发人员还在继续测试和开发其他网络升级和举措,包括增加最大交易大小(目前限制为 1232 字节)和简化投票逻辑,从而减少需要传输和存储的数据总量。 

另外,项目团队还发布 了Solana Labs 验证器客户端版本 1.16 和 1.17。 1.16 版本于 2023 年 9 月成功推出, 1.17 版本于 2024 年 1 月 15 日推出。这两个版本都包含新功能、性能更新和用于提高网络弹性的更改。

未来,Solana团队还将推出:

及时投票积分:这是一项主要由验证者执行的协议变更和治理举措。这一变化惩罚了迟到区块投票的验证者,激励快速投票并改善共识的健康状况。

SFDP 变化: SFDP(Solana 基金会的委托计划)为验证者提供自力更生和可持续发展的支持,其更广泛的目标是最大限度地提高去中心化、网络弹性和网络性能。

除上述内部原因外,外界诸多机构也十分看好Solana并纷纷选择与其展开合作,如OKX、Shopify以及投资机构等。

不得不说Solana似乎正在走以太坊曾经走过的道路,都有过大起大落再大起。而Solana的再次崛起也让投资者重新燃起了对这位“以太坊杀手”的厚望,这归根结底还是Solana项目方的深耕以及项目自身的优势。

由此可见,价值投资在币圈未必行不通。只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SOL价格上涨只是一层表象,真正要关注的还是Solana的核心动力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