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EC起诉CZ和币安背后:监管铁锤落下,SEC的立威之举

市场资讯

关注

链得得

来源|链得得

作者|道尔吉

平地一声惊雷,美国当地时间6月5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抛出了一颗深水炸弹,正式对 Binance Holdings Ltd.(‘Binance’)和赵长鹏提出起诉指控。SEC指出,该公司运营着全球最大的加密资产交易平台 Binance.com;美国子公司 BAM Trading Services Inc.(‘BAM Trading’)与 Binance 一起运营加密资产交易平台 Binance.US。 

并且在长达136页的起诉文件中,从多个维度指控了赵长鹏和Binance秘密控制了Binance.US平台的幕后运营、创始人赵长鹏涉嫌各种证券法违法行为以及破坏自己的交易规则,秘密允许高净值美国客户继续在 Binance.com 平台上进行交易,允许随意混合客户资产或转移客户资产,误导投资者,操控交易、隐瞒将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者资产混合并将其发送给第三方 Merit Peak Limited 的事实等诸多违法行为。

Binance方面也在第一时间快速做出回应,Binance官方表示:我们一直积极配合 SEC 的调查,并努力回答他们的问题和解决他们的关切。最近,我们进行了大量善意的讨论,以达成谈判解决他们的调查。但是尽管我们的努力,SEC 在今天的诉讼中放弃了这个过程,选择单方面采取行动并进行诉讼。我们对这个选择感到沮丧。

我们将继续与美国和全球的监管机构和政策制定者合作,因为这是正确的做法。Binance 致力于积极参与,确保下一代加密货币监管既促进创新,同时实施和确保重要的消费者保护。由于 Binance 不是美国交易所,SEC 的行动受到限制。尽管如此,我们与美国的数字资产市场参与者站在一起,反对 SEC 最新的过度行为,并准备全力以赴地进行法律斗争。

Binance.US也表示,在过去的两年半时间里,Binance.US一直与SEC进行真诚的接触交往,“我们接触的目标一直保持一致:积极合作,制定一个明确、实用的监管框架,使我们这样的企业能够发展壮大,创造就业,为美国消费者提供安全的数字资产访问”。 

值得注意的一点,在SEC针对币安的诉讼文件中,将SOL、ADA、MATIC、FIL、ATOM、SAND、MANA、ALGO、AXS 和 COTI等代币均定性为证券。 

CZ针对“SEC将SOL等代币定性为证券”也在社交媒体上回应,“我们需要团结起来”。 

赵长鹏曾于6月5日11点27分发布一条推文,包括数字“4”,并表示公司团队都在待命,确保系统稳定,包括取款和存款。“我们会在看到起诉后作出回应。目前还没看到。媒体在我们之前获取了信息。”而熟悉赵长鹏的人都知道,他曾经表示过,未来提及“4”,即指代“忽略FUD(恐惧、不确定性和怀疑)、假新闻,以及攻击等”。

—1

解读SEC指控

纵观SEC136页的起诉文件(详细的指控文件请看:https://www.docdroid.net/I02zzqT/sec-v-binance-4-pdf),SEC指控的核心矛头指向了币安CEO赵长鹏和币安在美国违法运营问题,SEC指出赵长鹏和币安违反了联邦证券法中与注册相关的关键规定,对平台客户的资产进行不当控制,处理资金方式不当以及误导欺骗投资者等13项指控,所有指控中最核心的几个要点:

币安无视联邦证券法和其对投资者的保护,逃避美国政府监管; 

Binance.US 和 BAM Trading 对外声称是独立运营,但赵长鹏却是背后实际控制人; 

Binance和BAM与运营未注册的国家证券交易所、经纪交易商和清算机构进行交易结算; 

加密资产的未注册发行和出售,Binance和BAM以未注册的方式提供和销售 Binance 自己的加密资产,包括所谓的交易所代币 BNB、Binance USD(BUSD),以及币安的盈利计划“BNB Vault”和“Simple Earn”,以及在币安上提供的所谓押注投资计划;币安秘密控制了美国客户在 BAM 质押计划中质押的资产;

赵长鹏和Binance对平台客户的资产进行控制,允许他们随意混合客户资产或转移客户资产,包括转移到赵长鹏拥有和控制的名为 Sigma Chain 的实体;

误导投资者关于 Binance.US 平台不存在的操纵交易控制; 

未能限制美国投资者访问 Binance.com; 

从SEC披露的文件中不难看出,从 2017 年 7 月开始,Binance.com 和 Binance.US 虽然由赵长鹏控制,但作为交易所、经纪人、交易商和清算机构运营,来自美国客户的交易费收入至少达 116 亿美元。

SEC 认为,Binance 应该注册为交易所、经纪自营商和清算机构;Binance.US,Binance 和 BAM Trading 应该已经注册为交易所和清算机构;BAM Trading 应已注册为经纪自营商。SEC 还声称,赵长鹏作为实际控制人对 Binance 和 BAM Trading 各自的注册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SEC的诉状指出,赵长鹏作为币安做市商Sigma Chain的实际所有人,并且该机构由多名币安员工运营,其中,币安的后勤经理同时也担任Sigma Chain的总裁,她还对BAM Trading的银行账户具有签字权。Sigma Chain是币安两个平台的活跃交易员,并自称为“币安交易所的主要做市商”。而他们却对市场隐瞒这一情况。

在Binance.US平台推出后,CZ指示Sigma Chain成为其首批做市商之一。此外,自从Binance.US平台开始向客户提供场外交易(OTC)交易和其转换交易和一键买卖(OCBS)服务以来,Sigma Chain一直作为Binance.US平台客户的交易对手,有时甚至是唯一的交易对手。

此外,SEC 声称币安混合“数十亿美元”客户资金,并秘密将其转至一家名为 Merit Peak Limited 的独立公司,该公司由币安创始人赵长鹏控制。

而对于赵长鹏个人的指控 ,SEC也认为其存在利益输送的问题。SEC声称,到 2021 年,至少有 1.45 亿美元从 BAM Trading 转账到 Sigma Chain 的账户,另外还有 4, 500 万美元的资金从 BAM Trading 的 Trust Company B 账户转移到了 Sigma Chain 的账户。从该账户中,Sigma Chain 花费了 1, 100 万美元购买了一艘游艇。

虽然没有明确的指控,但是SEC无疑是在暗示这笔资金是非法挪用币安美国的用户资金购买。   

在SEC官方发布的新闻稿中,SEC 主席 Gary Gensler 表示:通过 13 项指控,我们指控赵长鹏和 Binance 实体参与了广泛的欺骗、利益冲突、缺乏披露和有意逃避法律的网络,正如所指控的那样,赵长鹏和币安在他们的风险控制和交易量方面误导了投资者,同时隐瞒平台运营者、其附属做市商的操纵交易,甚至隐瞒投资者资金和加密资产的托管地点和托管人。他们试图通过宣称本不存在的风险控制来规避美国证券法,以便他们可以将高净值美国客户留在他们的平台上。 

“我们认为赵长鹏和 Binance 实体虽然知道规则,但故意选择规避这些规则,将他们的客户和投资者置于风险之中——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最大化自己的利润。”SEC 执法部门主管 Gurbir S. Grewal 表示,“通过进行多次未注册的发行,也没有注册,同时结合交易所、经纪人、交易商和清算机构的功能,赵长鹏控制的币安平台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和利益冲突。这些风险和冲突只会因币安平台缺乏透明度、依赖关联方交易以及谎称控制以防止操纵交易而加剧。尽管他们多年来一直努力“不被追究责任”。” 

而除了针对币安的指控外,在诉讼文件中提到,被列为证券的加密货币包括但不限于 BNB、BUSD 以及以下各种加密资产:SOL、ADA、MATIC、FIL、ATOM、SAND、MANA、ALGO、AXS 和 COTI。

针对这些指控,SEC希望最终能够判决:永久禁止被告继续违反被指控违反的联邦证券法,偿还其非法所得,并附加预判利息、永久禁止被告及其控制的任何实体直接或间接地利用跨州商业工具或手段等制裁措施。

—2

币安回应:准备全力以赴地进行法律斗争

在SEC的起诉决定公开之后,币安也在官网进行了正式回应 :

我们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选择在今天对 Binance 提起诉讼,并寻求所谓的紧急救济感到失望。从一开始,我们一直积极配合 SEC 的调查,并努力回答他们的问题和解决他们的关切。最近,我们进行了大量善意的讨论,以达成谈判解决他们的调查。但是尽管我们的努力,SEC 在今天的诉讼中放弃了这个过程,选择单方面采取行动并进行诉讼。我们对这个选择感到沮丧。

虽然我们认真对待 SEC 的指控,但它们不应成为 SEC 执法行动的对象,更不用说以紧急情况为依据了。我们打算坚决捍卫我们的平台。不幸的是,SEC 拒绝与我们进行有意义的合作只是又一个例子,展现了该委员会对数字资产行业服务提供了迫切需要的明确和指导的错误和故意的拒绝。

今天的行动是一系列例子中的又一个,与其他面临类似诉讼的加密项目一样,该委员会决定使用执法和诉讼这些粗暴的手段来进行监管,而不是这种动态而复杂的技术所要求的思考细腻的方法。即使其他美国当局宣称对某些代币和服务具有管辖权,单方面将其标记为证券也只会加剧这些问题。

也许最令人惊讶的是,SEC 的行动削弱了美国作为全球金融创新和领导力中心的角色。在世界上许多地方,数字资产法律仍然不成熟,通过执法进行监管并不是最佳路径。有效的监管框架需要合作、透明和深思熟虑的政策参与,而 SEC 已经放弃了这条道路。

明确地说:有关 Binance.US 平台上用户资产曾经面临风险的任何指控都是错误的,鉴于员工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调查,员工的行动没有任何理由。包括 Binance 和 Binance 关联平台(包括 Binance.US)在内的所有用户资产都是安全的,我们将积极捍卫反驳任何相反的指控。相反,SEC 在这里的行动似乎是为了急于从其他监管机构夺取管辖权,而投资者似乎不是 SEC 的优先考虑。由于我们的规模和全球知名度,Binance 现在成为了美国监管博弈的一个容易的目标。

根据这些发展,看起来 SEC 在这里的目标从来不是保护投资者;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员工们本可以就事实问题与我们进行深思熟虑的合作,以展示 Binance.US 平台的安全性和保障。相反,SEC 在这里的真实意图似乎是为了制造新闻头条。

我们将继续与美国和全球的监管机构和政策制定者合作,因为这是正确的做法。Binance 致力于积极参与,确保下一代加密货币监管既促进创新,同时实施和确保重要的消费者保护。由于 Binance 不是美国交易所,SEC 的行动受到限制。尽管如此,我们与美国的数字资产市场参与者站在一起,反对 SEC 最新的过度行为,并准备全力以赴地进行法律斗争。

我们将与行业伙伴一起努力捍卫这项重要技术免受误导的诉讼。我们将不懈努力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平台,坚守我们推动货币自由的核心价值观。

—3

后续反应:市场出现恐慌情绪,监管铁锤的立威之举

随着SEC的指控文件出炉,市场瞬间产出了巨大的FUD恐慌情绪,据 0xScope 链上监测数据显示,Binance 今日 0 时至 9 时的资产净流出量为 21.8 亿美元,约占平台总资产(543.3 亿美元)的 4%。

据Nansen.ai的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币安交易所所有链上协议的资金流出量达7.19亿美元。此外,币安交易所稳定币余额保持健康。该交易所目前的稳定币余额略高于80亿美元,七天内净流出额为5.19亿美元(约占总持有量的6%)。

市场的恐慌情绪在蔓延,但更多的人认为,这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更多人持一种观望的态度。

在FTX倒下之后,美国对于加密交易所监管的收紧是可以预见的,而且币安已经在前不久收到了CFTC的起诉书,币安此次对于SEC的指控显然是有所准备的。在此前不久,市场就有传言,赵长鹏如果因监管困境离职,曾在新加坡金管局任职的Richard Teng将成为接任币安CEO的热门人选,接班人的问题,显然就是币安面对越演越烈的监管难题的一种应对手段。

而将SOL、ADA、MATIC、FIL等加密资产也均归类为证券,显然是SEC将以此为由头,向一直以来的代币监管问题下手,同时,通过对币安的开刀,进一步巩固其在加密资产领域的监管权威,稳定由于FTX事件带来的恶劣影响。这可能仅仅只是一系列制裁铁锤的第一步,所以赵长鹏也会说,“这是对整个行业的攻击”。

随着市场情绪的蔓延,整个加密市场也出现了动荡,整个大盘持续走跌,截止发稿,BNB暂时报价277美元,24小时跌幅达7.97%。BTC跌破26,000美元,暂报25,786.45美元,24小时跌幅为3.9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