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斯克这位前合伙人,从ChatGPT到WorldCoin,会给Web3带来惊喜吗?

市场资讯

关注

白话区块链

5月26日 Worldcoin 项目背后的公司宣布已筹集到 1.15 亿美元的投资,由 Blockchain Capital 领投,a16z、Bain Capital Crypto 和 Distributed Global 跟投。而这个项目的创始人之一是 Open AI 的首席执行官萨姆.埃尔特曼(Sam Altman)。ChatGPT 的爆火让 Sam 成了备受关注的新星,Sam又是如何进军加密行业,开创 Worldcoin 的呢?

 01 硅谷故事模版再演绎

Sam于1985年4月出生在美国芝加哥一个犹太人家庭,从小对电脑有极大的兴趣,在8岁时他拥有了第一台计算机,然后喜欢上了编程,最终在17岁进入斯坦福大学主修计算机专业。

后来的事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一下,那就是19岁从斯坦福大学辍学创业,创办的公司 Loot 估值最高曾达1.7亿美元,28岁成为知名创业孵化公司Y Combinator (YC)的总裁,29 岁的Sam入选福布斯前 30 位 30 岁以下风险投资榜单,34岁放弃总裁身份全职投身Open AI的创业之旅。

简直就是标准的传统硅谷故事模版——‘名校辍学生的成功之路’,和乔布斯、盖茨、扎克伯格等辍学、创业、不按常理出牌的故事一致。

 02 从 chatGAT 到 Worldcoin

其实 ChatGPT 源起于 Sam 在 YC 当总裁期间,作为顶级风投机构的总裁,Sam 认识了很多科技行业巨头,其中一个就是马斯克。

2015年 Sam 和马斯克一拍即合,一起创立了人工智能公司 Open AI,目标是建立一个非营利性的、对人类友好的人工智能(AI),然后将其源代码发布到全世界,实现共享,造福人类。

然而2018年,马斯克退出了Open AI,当时对外声称的原因是避免与特斯拉产生任何利益冲突,因为特斯拉当时正在为自动驾驶系统开发自己的人工智能技术,这将与Open AI争夺人才。但也有报道指出,马斯克离开的真实原因可能是内部夺权失败。具体原因外界也无从知晓。

2019年3月 Sam 从 Y Combinator辞职,开始全身心投入 Open AI 的发展,2019 年 5 月,在 Sam 的领导下,Open AI从非营利性业务转变成了营利性的公司。

紧接着,微软在 2019 年向 Open AI 投资了 10 亿美元。2023年1月,微软再次宣布将向Open AI 投资数十亿美元。

虽然没有公布具体细节,但微软的投资被认为在 100 亿美元左右。而且,ChatGPT 也集成到 Bing 搜索引擎中。

迄今为止,在 Sam 担任 CEO 期间,Open AI 向公众发布了生成式 AI 工具 DALL-E 和 ChatGPT,这两种都是机器人根据输入的信息创建自己的艺术作品和文本的工具,其中DALL-E于2021年1月5日发布。

而真正让Open AI爆火出圈的是ChatGPT的发布,在ChatGPT发布后的5天内,就有超过100万的玩家,这是Facebook花了10个月才达到的里程碑。

与此同时,在2019年 Sam 离开YC全身心投入人工智能的开发时,因在YC接触到大量顶级加密项目,他意识到,未来人类的发展需要有全球化数字身份互通有无,于是Worldcoin这个想法便诞生了。于是在2020年,Sam 找来两个人,Max 和 Alex Blania,来一起创建 Worldcoin 这个项目。

译文:那是在 2019 年,当 Sam 离开著名的孵化器 Y Combinatol 成为 OpenAl 的首席执行官时,他开始面试各种人才以发展他一直设想的新组织。他合作的第一位创始人 Max Novendstern 是 Bridgewater Associates 的前投资助理,之前曾在一家名为 Wave 的汇款初创公司工作;合作的的第二位创始人 Alex Blania 一直在加州理工学院和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学习理论物理。

Worldcoin 的目标很远大。该项目旨在将眼部扫描技术(Orb),也叫虹膜扫描技术,作为一种全球识别机制,以降低准入门槛,使全世界的人都能轻松访问加密资产。

其愿景是建设一个全球最大的、公平的数字身份和数字资产体系,实践‘全民基本收入’社会实验,即在未来人工智能时代下的经济系统中,人们无需工作,只需人手一个World App,点一点领领钱,满足基本需求,以实现“数十亿人脱贫”。

根据官方信息,Worldcoin 将其目标主要拆解为三部分:创建一个全球身份ID、一种全球资产和一个承载身份ID与资产的钱包。这三部分任务对应着三个要素:DID、Token和钱包,具体来说:

- World ID:Orb扫描虹膜建立个人身份,以保护隐私和人格证明为主的数字身份

- WorldCoin:共发行 100 亿个Token,成为第一个在全球范围内免费分发给人们的Token,计划发给10亿人,建立在OP超级链上

- WorldAPP: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支付、购买和转账的钱包,实现人们的UBI(Universal Basic Income:全民基本收入)

 03 陷入发展瓶颈

尽管Worldcoin自发布以来便带着 ChatGPT 的光环成为焦点并获得巨额融资,但现实情况是,野心勃勃的 Worldcoin 遭遇了不少质疑和阻力:

1.首先是进展缓慢。

2021年底,Worldcoin曾宣布于2022年上线主网,并计划到2023年覆盖10亿用户。但并未如期履行,Worldcoin 在2021年至2022 年期间用户数才刚突破100万,而且期间还遭遇隐私困境、付费推广等舆论漩涡,甚至一度面临停摆局面。

如今,Worldcoin 的主网上线计划推迟到了2023上半年。虽然WorldAPP 已于今年5月8日正式版上线,到现在包含测试版本在内的Worldcoin App覆盖用户约 200 万,但这个数据和目标还是相差甚远。

2.其次是因隐私问题备受控诉,甚至被质疑是对穷人的剥削。

一方面通过扫描每个人眼球的虹膜,采集生物识别信息实现身份证明,让Worldcoin游走在个人信息保护相关法律的边缘,而谁对着这台仪器扫描自己的眼球,谁就有资格获得 Worldcoin Token 的承诺至今还未兑现。

而关于 Worldcoin Token流通可以对接收者产生什么价值、如何产生价值等问题也未明确,是通过分发来自AI的收入?还是通过为第三方提供某种服务?

另一方面因为Worldcoin的核心商业模式是通过收集数据的方式实现全民基本收入,以此来抵消人工智能造成的失业损失而遭受质疑。

但是根据官方数据,Worldcoin 目前的注册地多数为发展较为落后国家,比如非洲和拉美等地区,目前参与其测试的国家和地区数量为24 个,其中14 个是发展中国家,8 个国家位于非洲柬埔寨和肯尼亚等发展中国家,并且在收集过程中可能有欺骗性的营销手段,例如未能获得有意义的知情同意,收集了比其承认的更多的个人数据等。虽然根据官方说法,Orb 扫描的数据并不会被Worldcoin 储存和恶意利用,并且会逐步采用ZK 技术去进行更高强度的安全防护。但实际上,在部分地区,其运营承包商会采纳奖励措施来鼓励当地居民进行数据提交,甚至已经出现了数据买卖的情况,为了能获得可能到来的 Token 空投,在东南亚部分地区,出现有不知情村民的虹膜被30美元或更低价收购,以帮助完成app注册的现象。

将发展中国家的人的生物特征信息置于巨大的风险之中来解决数字身份问题,是一个值得权衡的问题。因此,也有人说,这是对穷人的剥削。

3.最后是如何突破目前国际间监管和数据处理的矛盾。

根据欧盟GDPR (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条例,任何在欧盟境内运行或者涉及欧盟居民的数据,均受到欧盟的监管,未能充分保护数据会被予以罚款。而立志成为首个面向全球用户的加密项目 Worldcoin,已知情况是 Worldcoin 的全球运行和欧盟的条例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冲突,而如何处理全球数据并未得到充分阐明。

除了上述问题外,业内也有一些不看好的声音。

根据5月消息,以太坊基金会前开发人员 Hudson Jameson 曾发推表示:WorldCoin 项目计划“不切实际且可怕”,他认为“该项目没有表明他们如何处理因地区而异的巨大社会经济问题,Worldcoin Token 经济分配问题,又如何创造一种公平的全球资产,他们有没有分析如何防止某些地区的贫富差距。WorldCoin 似乎是一个VC 发明的解决全球问题的产品,但除了开发很酷的技术之外,他们对解决问题的因素一无所知。我不认为WorldCoin会成功。”

Hudson 远非唯一质疑 Worldcoin 未来的人,以太坊核心开发者 Tim Beiko 也表达了他的疑虑,称“廉价+开放访问 FaceID”可能会使 Worldcoin“过时”。

不过,这次领投  Blockchain Capital 认为,Worldcoin 可能成为加密资产的最大入口,而 World App 可能成为采用最广泛的加密钱包。

Blockchain Capital 的股东 Spencer Bogart在 Twitter 上指出,Worldcoin 是一个被广泛误解的项目,World ID 拥有“建立和扩展新的隐私保护的独特机会,可以让任何应用程序区分人类和机器人,凭借这个能力,可以改善互联网的用户体验,开启无数新功能和应用程序,并帮助恢复对数字社区的信任(有意识地与真人而不是机器人军队交谈)”。

但Worldcoin具体发展如何,能否冲破道德和经济的双重困难,还都是待定的。

 04 关于未来的宏大构想

从宣传角度来看,Worldcoin对Sam来说似乎并没那么重要,他既不担任 Worldcoin CEO,也鲜少在自己的推特和博客上直接提及这个项目。

但在他的博客中,Sam 对于世界秩序、财富分配、政府治理十分关心。但目前大家对于Worldcoin的Token分配问题和“全民基本收入”的理想很大程度上还是保留态度,因此如果想通过 Worldcoin 实现一个富足的世界目前来看前途还是不够明朗的。

除此之外,对于未来的技术创新方向的理解中,Sam Altman 并不只是押注 AI 和加密这些方向。Sam 的博客最多提出的技术创新方向是能源,2014 年,Sam Altman 在博客中也列举了 Y Combinator 看好的技术领域,其中位居首位的是能源,其次是 AI、生物科技等方向。

因此在正式投身 Open AI 后,Sam 还投资了一些些能源和生物科技公司。2021 年,Sam 以 3.75 亿美元领投了核聚变公司 Helion 的 E 轮融资,这是 Sam Altman 至今出手最大的一笔投资。2023年 3 月份,Sam Altman 又为主打抗衰和延长人类寿命的公司 ReviBio 投资 1.8 亿美金。

有人将 Sam 的投资理解为关于未来的四部曲:即Open AI 将通过创建 AGI(通用人工智能)获取世界上大部分的财富,然后将这些财富重新分配给人们,通过Helion、ReviBio 解决人类极限的问题,而 Worldcoin 则是要解决未来世界中人类身份证明和资源分配的问题。

但ChatGPT虽然目前出圈但受到AI担忧者的反对,Worldcoin 未来还不确定走向,其他几个项目目前也还没有大的动静,因此这个理想目前来看还是宏大和遥远的。

Worldcoin 能否突破重围,Sam 的宏大理想能否实现,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