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RGB 协议如何成为比特币第 2 层解决方案的破局者?

市场资讯

关注

作者:比推BitpushNews Mary Liu

尽管围绕 Ordinals NFT 和BRC-20 的热度已经有所平息,比特币扩容却将迎来新一轮的颠覆浪潮。Ordinals 协议铸造的资产因效率低下和成本过高而备受诟病,人们希望找到一种不会给BTC网络带来负担的资产发行方式,其中一个讨论度颇高的解决方案就是 RGB Protocol。

类似于以太坊目前提供的功能,RGB 希望以更低成本和用户友好的方式在比特币网络上创建和管理资产,包括构建去中心化应用程序 (DApps)、NFT、现实资产代币化等等。

RGB协议的源起

RGB 协议的萌芽可以追溯到 2018 年,当时比特币开发者 Giacomo ZuccoPeter ToddAlekos Filini 等成员开始探索在比特币网络上创建和管理资产的新方法。他们的目标是设计一种协议,利用比特币的安全性和去中心化性,同时支持资产发行和智能合约等更复杂的功能。RGB 最初由 Giacomo Zucco 作为“BHB 网络”推出,然后于 2019 年重新推出。

RGB 协议如何运行

RGB 基于客户端验证的思想,这意味着大部分数据存储在链外,只有必要的交易数据存储在比特币区块链上。 这种方法可以通过减少需要在区块链上存储和验证的数据量来帮助扩展网络,从而加快交易速度并降低费用。

RGB 协议背后的核心思想是通过客户端验证将资产发行、所有权和状态更新与比特币的 UTXO 模型相结合,而不是像 BRC-20 那样依赖比特币网络的全节点。这种方式利用比特币主网UTXO的安全性,为链下资产发行和合约逻辑提供安全保障。

根据其官方解释,RGB 协议的工作原理如下:

1. 资产发行方在客户端创建新资产,产生一次性印章(one-time seal)和交易承诺(commitment)。

2. 发行人通过将commitment嵌入比特币交易输出 (UTXO),将新资产锚定到比特币网络。

3. 资产接收方通过验收commitment、验证一次性印章的方式验证资产的有效性。

4. 资产转移过程中,旧的一次性印章被销毁,新的一次性印章、commitment和交易数据锚定到比特币网络。

这个过程允许 RGB 协议促进比特币网络上安全、去中心化和保护隐私的资产转移。

Twitter 用户@trustmachinesco 用更直观的方式解释了这个过程:

1. Matt 在 RGB 网络上为自己发行 100 个 $MATT 代币。

2. 在比特币网络上,Matt 的代币发行对应于他当前持有的比特币 UTXO(Unspent Transaction Output) A。

3. Matt 将 50 $MATT 代币转给 Pam。

4. 在比特币网络上,Matt 的代币转账对应一个新的 UTXO B,而第 2 步的 UTXO A 被销毁。

5. 在比特币网络上,Pam接收代币对应一个新的UTXO C,表示Pam当前的比特币UTXO。

6. 同样,当Pam转账时,她原来的UTXO C被销毁,产生了一个新的UTXO D。

随着 $MATT 代币不断易手,每次转账都将由比特币主网上相应的 UTXO 表示。

RGB 协议还可以与闪电网络无缝集成,RGB 被描述为 L2 或 L3 解决方案,当与闪电网络结合时,RGB 可以充当 L3,从而实现比特币和 RGB 代币的快速链下交换,以实现更高效的交易和资产管理。

应用实例

NFT 市场Bitcoin Art and Assets (DIBA) 是第一个使用RGB智能合约的比特币 NFT 市场,已正式在主网上线。该协议没有使用 Ordinals,而是利用 RGB 智能合约协议在比特币网络之上铸造 NFT。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Gideon Nweze 认为,RGB 协议允许更便宜和更私密的交易,从而更容易在比特币上发行代币。这种替代方法可以将 NFT 引入比特币,而不会影响区块空间和交易费用。

Ordinals 协议铸造的资产因效率低下和高成本而备受诟病, Nweze 表示,这是因为 Ordinals 将资产直接“写入”比特币区块链,而 RGB 将交易分层在网络之上。他在其文章中解释道:“如果我要盖房子,我不会把所有的存储空间都放在地基,我在它上面分层建造房间和储藏室。 序数就像试图将所有东西都塞进地基,而智能合约则将所有东西都放在它上面的楼层。”

DIBA 投资者、著名风险投资家 Tim Draper 认为,Gideon 和 DIBA 团队所建立的是对“比特币潜在 NFT 的证明”。

结论

比特币扩容注定是加密领域中最重要的叙事之一,RGB 协议也将伴随加密中的新故事和炒作周期不断改进。

值得注意的是,RGB 协议只能铸造 NFT,不能铸造 BRC-20 代币。另一个新兴的BTC扩容项目是 Trustless Computer ,它可以利用智能合约来铸造 BRC-20 代币。 根据其团队的说法,Trustless Computer 不是纯粹的第 2 层,而是“第 1 层内的协议”,它使用智能合约将代币所需的带宽减少 80% 至 90%。

虽然包括 Jan3 创始人 Samson Mow 在内的一些主要比特币拥护者认为,Ordinals 和 BRC-20 的炒作将在“几个月内”结束。然而在比特币网络上创建协议和资产是大势所趋,Ordinals 的炒作将支持比特币吸引更多开发人员和资本使用第 2 层解决方案。

RGB 团队想做的功能很多,它对比特币网络和加密生态系统的影响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被开发人员、企业和用户采用,如果被广泛采用,它可能会成为比特币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允许在比特币网络中构建更复杂的金融应用程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