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用ChatGPT9个月“写”了97本书,他赚了2000美元!

市场资讯

关注

文章转载来源:AIGC

整理 | 屠敏

出品 | CSDN(ID:CSDNnews)

ChatGPT、GPT-4 等 AIGC 工具,引发的创业创富正在成为一股潮流:

  • 就在两个月前,我们曾报道过,一位品牌设计师兼作家 Jackson Greathouse Fall 因突发奇想,带着“提前准备 100 美元,让 GPT-4 尽可能地多赚钱。我充当它的人工联络员,购买它所说的东西。您认为它能够进行明智的投资并成功地开发出在线业务吗?”的想法,便开始在 Twitter 持续更新其雇佣 GPT-4 当老板的全过程;
  • 美国顶级公立大学佛罗里达大学金融学院公布的一项研究表明,将 ChatGPT 融合在投资模型中,可以预测股市的走势,其投资回报率甚至高达惊人的 500%,堪称 AI 界的“巴菲特”;

不过,无论是创业,还是“炒股”,其风险远远超乎想象,也并不被提倡。

在走“务实”之风的趋势下,这不,又有一位实践者分享了自身的亲身经历,并称自己是实实在在赚到了钱。作为一个科幻作家,他借助 ChatGPT、Claude 等 AI 生成工具,在 9 个月期间创作了 97 本书,赚取了 2000 美元。

9 个月生成 97 本书的始末

其实,9 个月期间创作了 97 本书,简单换算一下,平均每个月要完成 10.8 本的内容,大约 2.7 天需要完成一本。

乍一听,这对于任何一位人类作家而言,即使文思如泉涌,也不可能做到。如果是 AI+人类,效率真的能提升这么多吗?

日前,这位名为 Tim Boucher 科幻作家在外媒 Newsweek 上分享了自己出版的经过,接下来,我们不妨一起走进他与 AI 的创作之旅。

最初在 2022 年 8 月,Tim Boucher 属于较早一批进入高科技创意创作的新领域。

当时 AIGC 浪潮初起,文本生成图像工具 Midjourney 刚进入公开测试阶段,ChatGPT 、GPT-4 还没发布,Tim Boucher 仅凭借着自身的想象力和少量的 AI 工具,在没有任何指南的情况下冒险进入了 AI 辅助出版的世界。

Tim Boucher 表示,那时想法很简单,目标也直截了当,就是要制作一些独特的、吸引人的电子书,将反乌托邦科幻小说和 AI 世界相结合。

为此,Tim Boucher 将这系列的书称之为‘AI Lore 书’,它证明了 AI 在增强人类创造力方面的潜力。

不过,和我们想象的有些出入,Tim Boucher 出版的电子书籍每本书只有 2000-5000 字和 40-140 张人工智能生成的图片。

Tim Boucher 坦言,一般来说,每一本书需要花 6-8 小时来创作和出版。甚至在某些情况下,只要短短三个小时内就完成一卷书。

当然,能够迅速完成的这些创作的背后,都是 AI 工具的助力,如使用图像生成的 Midjourney(5.1 版)和 ChatGPT,以及创业公司 Anthropic 的 Claude 生成文本来集思广益并撰写故事。

在 2022 年 8 月至 2023 年 5 月期间,Tim Boucher 透露用九个月的时间创作了 97 本书,每本 AI Lore 书的价格在 1.99 美元至 3.99 美元之间,当前已在 Gumroad 市场上上线。过去几个月,这些书累计卖出了 574 本书,总价值近 2000 美元。

AI 生成的内容能否称之为书籍?

在 Tim Boucher 看来,这种方法很成功,其表示,大多数读者都会回购书籍,有些人已经买了十几本了,甚至有一个读者购买了 30 多本图书。

不过,很多人也产生过质疑,毕竟倘若 2000-5000 字能称之为一卷书,是否有些过于草率了?

对此,Tim Boucher 辩解道,“对于那些认为 2,000 到 5,000 字的书面作品‘只是’一个短篇小说而不是一本真正的书的评论家来说,我要说的是,这些‘非真正的书’已经为一本小众的、非常小众的独立作品带来了可观的回报,出版社几乎没有促销活动,基本上没有管理费用。”

与此同时,Tim Boucher 承认 60% 的文章本身是由 ChatGPT 生成的。

在使用 AI 工具过程中,Boucher 表示,该技术目前的局限性在于生成一个连贯的故事情节以及较长的文本内容是非常困难的。

为此,他倾向于短片“闪电式”的小说的生活片段集,穿插虚构的百科全书条目,提供科幻世界中新奇的一些故事内容。

“虽然所包含的故事不是连续的叙事,但我认为 19 世纪末和 20 世纪初的连续小说市场可能在这里能成为最好的比对数据。人们喜欢一次又一次地回到相同的故事世界,而人工智能让我以稳定的质量快速生产,以满足他们对更多的需求”,Tim Boucher 说道。

争议

事实证明,尽管 AI 可以生成长篇小说,但是它们并不能直接创作小说。创作的背后离不开人类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不过,Tim Boucher 认为,在 AI 新时代下,所有的艺术家都已经不可避免地在不同程度上会使用到 AI 工具。重要的是要找到适合的方式,合理地使用 AI 工具,并明确内容的来源与使用的工具。

也正如 Tim Boucher 所述,AI 工具使其能够在保持质量稳定的情况下增加产量,并使他能够以其他方式无法实现的效率深入研究复杂的世界建设。“我已经能够为那些在我脑海中酝酿多年的故事和叙事宇宙注入活力。我甚至用人工智能来帮助我编写小型应用程序,以进一步简化和加快未来的创作过程。”

与此同时,Tim Boucher 还设想了一个未来的创作模式:人工智能辅助讲故事成为常态,读者转变为共同创造者,因为人工智能使作者和读者能够根据需求迅速产生高度契合的内容。

毋庸置疑,Tim Boucher 的小成功实践也打开了 AI 辅助写作的大门,也重塑了创作人的写作方法,提升了效率。

不过,在创作者接受新模式之际如何合理正确地利用 AI 生成的内容,也需要进行一定的平衡与思考。在此之前 AI 生成内容也引发过不少的争议,如德国杂志《Die Aktuelle》的一名主编用 AI 生成了一篇关于“迈克尔 · 舒马赫的首次采访”,甚至推送到杂志的封面位置,并带有一张“车王”舒马赫的照片,发布不久之后,这篇文章受到了很大的争议,不少网友评论,‘这太令人毛骨悚然了,对他和他的家人非常不尊重’,虽然最后以主编遭解雇而结束了这场争议,但是 AI 生成文本内容的采用也被不少人所诟病。

对此,你是否会看 AI 生成的书籍内容吗?欢迎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参考:

https://www.newsweek.com/ai-books-art-money-artificial-intelligence-179992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