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肖风做序/吴桐新书推荐丨《人人都应该懂的Web3.0》

火讯财经

关注

文章转载来源:邱祥宇

2022 年,Web 3.0 成为国内国外、街头巷尾几乎人尽皆知的热词,好像不知道这个概念的人就会被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所抛弃,这给当下已经非常内卷的时代又增添了几分“卷意”。社会似乎达成了一个普遍共识 - Web 3.0 是时代的发展方向,是下一代互联网一般的存在。

如同 20 世纪 90 年代的第一代互联网发展时期,当下宛如 Web 3.0 的一个启蒙时代,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一切都是新鲜的,一切都存在不确定性,一切都在被定义,一个新的时代仿佛在孕育之中。

肖风:Web 3.0 是下一代互联网

万向区块链董事长肖风在《人人都应该懂的 Web 3.0》一书的推荐序中写到,Web 3.0 与区块链实质上是同一事物的一体两面。当我们在谈论区块链的时候,相当于我们也在谈论 Web 3.0。反之亦然,当我们在谈论 Web 3.0 的时候,相当于我们也在谈论区块链。

Web3.0 是分布式网络,区块链是分布式账本,两者密不可分。它们在技术上都是分布式的,在治理上都是去中心的。

肖风总结了 Web 3.0 的十个方面:

第一,Web 3.0 是一个自主网络。其具有自主建设、自我管理、自由迁移的特点。你可以自己设置自己的数字身份,自己掌握自己的身份数据,你的 Web 3.0 账号和与账号关联的数据,所有权属于你自己。并且,你可以携带你的数据在不同的网络平台之间自由迁移,使之价值最大化。

第二,We 3.0 是一个透明网络。其采用非对称公私钥加密算法,私钥绝对保密,但公钥对全网公开。这有点类似“信报箱”,公钥就是那个投递口,任何人都能看见并且都能不需许可地往里面投递东西;私钥就是开信报箱的钥匙,谁有钥匙,谁才能打开信报箱取出里面的东西。透明网络能够全面、真实、及时地披露信息。

第三,Web 3.0 是一个无须许可的网络。加入与退出、开发与使用这个网络,都无须得到许可。它开源开放,共享共治;即插即用,即拔即去。它改变了商业组织形式和工作雇佣模式,使得任何创意、创新都能任意在平台上得以实验。

第四,Web 3.0 是一个不能作恶的网络。分布式账本的不可篡改、不可撤销、不可删除,可追溯、可存证、可审计的随机抽取独立第三方记账的技术特点,使得 Web3.0 从 Don't be evil 走向 Can't be evil,交易成本大幅降低,经济摩擦系数趋近于零。

第五,Web 3.0 是一个免信任网络。智能合约是一个能保证交易得以执行的计算机程序,它的代码开源、可审查,不可单方面撤销和修改,真正实现了“Code is law”的技术承诺。

第六,Web 3.0 是一个去中心化网络。人们对“去中心化”有着巨大的误解。去中心化不是抗监管、抗审查、抗合规。Web 3.0 的去中心化指的是一种经济治理机制:当商业场景需要效率时,常常采用中心化治理机制;当商业场景需要公平时,常常需要更广泛地征求意见,达成共识。在分布式网络层面,去中心化追求的是网络没有单点故障,从而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健壮性。

第七,Web3.0 是一个陌生人大规模协作的网络。Web 3.0 作为数字空间,往往是跨时空的,全球共用一张网络。通过智能合约的履约保证机制,通过 NFT 作为自主签发的数字证明,再通过跨货币的数字货币支付系统,可以让陌生人之间更方便地进行“即插即用,即拔即去”的大规模协作。

第八,Web3.0 是一个数字资产网络。Web 1.0 只能单向浏览信息,是一个信息网络;Web 2.0 依靠客户画像、算法推荐,是一个数据网络;Web 3.0 将具有极高价值的数据进行确权,并且把确权后的数据资产化,是一个数字资产网络。

第九,Web 3.0 是一个使用权网络。数据与软件都具有固定成本高、边际成本低的特点,使用越多、越广,价值就越大。因此,任何能够扩大使用的方法,都是数据与软件价值最大化的最优解。而消除所有权,开源共享才是它们价值最大化的途径。Web 3.0 内置了一套使用权代币系统来捕获价值,任何持有使用权代币的人,都能够方便地使用数据与软件。用多少次,就付多少钱,数据与软件的持有者在放弃所有权的情况下,也能很好很方便地捕获价值。

第十,Web 3.0 是一个利益相关者网络。使用权网络,是基于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制度的;所有权网络,是基于股东资本主义制度的。在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制度下,采用 DAO 的形式来固定使用权,使用权的份额化形成了代币市场:在股东资本主义制度下采用公司制来固定所有权,所有权的份额化形成了股票市场。

肖风认为,互联网已经在极大程度上改变了社会与经济,基于 Web3.0 的下一代互联网,有望能给人类社会带来更多福祉。

Web 3.0 是逃离内卷的必由之路

《人人都应该懂的 Web 3.0》联合作者吴桐认为,Web 3.0 诞生于日益内卷的 Web 2.0 时代,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被卷入其中。Web 2.0 时代的内卷体现在多个方面:

其一,我们的各种行为产生的数据不属于我们,而是被互联网巨头所垄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把数据纳入生产要素中这在实践层面任重道远。

其二,互联网巨头不仅垄断数据,而且垄断经营场景和用户的思维逻辑。垄断数据和经营场景是表面现象,更深层次的影响是对用户思维逻辑的垄断,这将导致广大用户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数以十亿计的用户会被困在“信息茧房”里无法自拔,从而导致越来越深的内卷。

其三,互联网并不互联,而且有愈发不互联的趋势。“互联网孤岛”是 Web2.0 时代的典型特征,同时,不同国家的互联网政策不同,加剧了这一形态的割裂。

其四,互联网边际递减的财富效应,无法承载年轻一代的梦想。以我国的互联网行业为例,在经历了从 2016-2017 年的红利耗尽阶段之后,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出现令全互联网行业集体兴奋的奇点了。虽然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都曾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但这些都是互联网的细分领域,涉及的范围相对有限。

而 Web 3.0 是对 Web 2.0 的整体选代,当技术集群发生代替革命时,其产生的财富效应必然是非常可观的。Web 3.0 涉及的技术集群包括芯片技术、通信技术、区块链技术、交互技术、虚拟引擎技术、人工智能、网络及软硬件编程等多种数字技术,在社会治理和伦理层面同样牵一发而动全身。

与其被生活内卷,不如主动去拥抱变革。在任何一个行业初期,造富效应都是最大的逻辑和共识,市场中长期效应不会说谎。

人人都应该懂的 Web3.0

Web 3.0 最大的历史意义就在于将数据这一本就属于广大用户的生产资料真正还给用户,进而迸发出数据资产的真正价值,实现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中这一宏大命题。

驱动 Web 3.0 发展的核心动力是将数据和由此产生的数字资产交还给用户后所迸发的巨大生产力。这也是发展数字经济最为核心的部分。Web3.0 不是一个独立的概念,它与开放式金融、元宇宙、非同质化通证、去中心化自治组织等是一组高度相关的概念。DeFi 是 Web 3.0 的经济运行机制,元宇宙是 Web 3.0 的应用生态综合体,NFT 是 Web 3.0 的重要表达形式,DAO 是 Web 3.0 的主要组织形式。随着 Web 3.0 的发展,一个下一代互联网的宏大叙事框架建立了起来。

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联盟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吴桐以及日内瓦大学金融学博士、数金公共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商健光共同编写的《人人都应该懂的 Web 3.0》将对元宇宙和 Web 3.0 正在发生的未来及其构成要素 DeFi、DAO、NFT 等进行论述,以图给读者展现一个完整的、波澜壮阔的、正在实现的元宇宙和 Web 3.0,希望你能抓住元宇宙和 Web 3.0 的风口,在其中纵横驰骋,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本书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万向区块链董事长肖风,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金融信息与工程管理系教授窦尔翔以及巴比特 CEO 等联袂推荐。

现在购买,享受五折优惠。

当当网活动链接:

http://product.dangdang.com/29533606.html‌

京东活动链接:https://item.jd.com/13850420.html‌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