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Tether增加美债投资 巴克莱:储备再充足也可能出现死亡螺旋

市场资讯

关注
听新闻

Tether增加美债投资,巴克莱:储备再充足也可能出现死亡螺旋

作者:加密货币吴小辣 来源:金十数据

巴克兰警告,即使是完全担保型稳定币,也可能会突然缺乏流动性,出现“死亡螺旋式”暴跌。

周四,Tether发布了其最新的储备证明,首席技术官Paolo Ardoino强调Tether得到“充分支持”且其储备“强大、保守、具有流动性”,“过去一周是Tether实力和韧性的一个明显例子”。

报告显示,合并储备总资产至少为82,424,821,101美元。其中(风险较高的)商业票据投资显著减少,(更安全的)美国国库券增加,从而在整体上增加了其储备的充足性和流动性。

商业票据持有量比上一季度进一步减少约17%,从242亿美元降至199亿美元;自2022年4月1日以来,Tether已削减了20%的商业票据,这将反映在今年第二季度的报告中。此外,商业票据的平均评级从A-2上升到A-1。担保贷款也减少了10亿美元。

该公司对货币市场基金和美国国库券的投资则从345亿美元上升到392亿美元,增幅超过13%

然而,当地时间周四,巴克莱银行策略师Joe Abate警告称,抛开对是否有足够的资金储备作为抵押品来支持Tether稳定币的质疑,即使假设每单位稳定币背后所抵押的资产价值都不低于1美元,其仍可能会突然缺乏流动性,以及出现“死亡螺旋式”暴跌。

Abate指出,虽然Tether可能持有现金储备和债券等金融资产以支持其与美元的1:1挂钩,但它还控制着加密货币的赎回,例如费用和直接赎回法定货币的金额限制。

比如说,要想通过Tether把USDT兑换成美元,投资者就需要开设一个账户,兑换至少价值10万美元的代币,并支付赎回金额的0.1%的费用。

当然,如果没有达到这些要求或者想更快地兑换成法币,投资者也可以在二级市场兑换USDT,但就有可能得不到最优惠的价格。

最近几天对稳定币安全性的担忧导致USDT跌破其与美元1:1的挂钩,5月12日USDT的交易价格一度仅为95美分。不过,一些投资者显然愿意用5%的稳定币价值来换取提前退出市场。

Abate认为,即使USDT有充分的资产抵押,并且具有超过大多数优质基金的隔夜流动性缓冲,但投资者宁愿承担损失也要快点赎回的意愿表明,该代币可能会出现先发制人的挤兑。

Abat说:

“在加密货币的二级市场,当加密资产价格上涨时,出售稳定币很容易,因为有很多热心的买家准备以平价购买代币。但是,当其他加密资产价格下跌时,这种流动性会迅速枯竭。随着买家的消失,即使是适度的抛售也会导致价格跳空走低,交易规模缩小。在Tether的案例中,由于大多数投资者无法直接赎回,以及在价格进一步下跌之前迅速出售代币的心理,这加剧了出售压力。”

就拿ETF来做对比,ETF的世界假设做市商将永远在那里套利价格差异。如果相关一揽子证券的价值高于或低于ETF的交易价格,他们将买入或卖出更多证券以从价差中获利。

Tether理论上也是如此。如果USDT的交易价格低于其1美元的可赎回价值,那么理论上应该有市场参与者愿意进入并从二级市场抢购打折的代币,以便用Tether将它们换成1美元。

但这个过程的前提是做市商没有承受巨大的资产负债表压力,也不急于进行交易。此外,和ETF做市商交易股票和债券等具有基础现金流的证券不同,在动量驱动的加密货币世界中,当跌至底部时,通常没有什么可以阻止下跌。

Abate称:

“即使是这种套利也可能不会使稳定币的价值恢复到面值,原因有两个。首先,投资者可能开始怀疑支持代币的基础抵押品,或者更有可能的是,它的流动性,以及Tether是否有能力在不打折的情况下出售全部代币的能力。其次是套利的实际成本。套利者需要在二级市场以折扣价购买代币,并直接通过Tether按面值赎回。”

但正如前面所说,Tether通过收取赎回费和规定最低法定提款金额,让这一点变得不容易或不便宜。与此相关,套利者可能缺乏充足的资金来吸收抛售,因为考虑到购买和赎回之间的延迟,这类套利活动需要雄厚的资金和容忍潜在的按市值计价损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