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科云链发布2021财报:区块链技术服务收益增长15% 赋能传统行业效果初显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本报记者 施露

7月26日,欧科云链控股发布了2021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欧科云链实现总营收4.53亿港元,较上一年同期减少约20%,主要受传统业务的负面影响。

报告称,集团未来将专注的技术服务、证券投资及信托和托管服务表现亮眼,推动全年毛利率提升2.8个百分点至10.3%,盈利能力增长势头强劲。

报告期内,来自技术服务部分的收益增加约2800万港元,较去年增长约15%。来自区块链行业相关证券投资的年度收益转亏为盈,大幅提升至1500万港元。此外,本财年公司新增业务信托与托管服务已开始录得收益,年度托管资产约1.1亿港元,增长明显。

金融科技成果初现

2020年,全球区块链产业增速总体放缓,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使链圈产业生态结构变化,头部企业业务不断扩展,中小企业业务出现亏损。国内区块链产业链上下游虽尚未形成健全的生态体系,但产业发展速度较2019年有明显提高。

2020年,全球区块链产业总体规模达到28.1亿美元。产业结构方面,基础硬件层中计算类的产业规模为4.4亿美元,占比15.7%,总体位列第二;应用服务层中金融应用类的产业规模达5.7亿美元,总体位列第一,占比达20.3%。

事实上,在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领域崭露头角的欧科云链的区块链,其技术在应用层已经展现出了强大的商业前景。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欧科云链来自区块链行业相关证券投资的年度收益转亏为盈,大幅提升至1500万港元。

去年,欧科云链致力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出了区块链数据监测和交易行为视觉化的工具‘链上天眼’,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极具市场潜力和市场需求。

欧科云链集团也一直在从行业从业者的角度输出自己的方案,协助警方和其他监管部门打击利用加密货币进行洗钱,诈骗等犯罪活动。去年9月,欧科云链集团与百度、360、小米等科技公司一同参与“区块链行业应用反洗钱标准讨论会”,还参与起草《区块链行业应用反洗钱一般性要求》,达成了成立“区块链行业应用反洗钱技术联盟”的共识,聚焦核心技术,对传统金融行业进行赋能。

对于区块链企业而言,转型金融科技是必然选择,金融科技作为区块链应用的最成熟的应用场景,不仅能赋能传统金融,还能给投资人带来丰厚回报。

“未来,欧科云链也将继续加大以区块链为主的金融科技相关方面的投入,不断推进区块链相关技术创新,拓宽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为营造更安全的区块链行业生态环境作贡献。”欧科云链控股董事会主席任煜男在年报中表示。

探索行业边界 赋能传统行业

作为区块链头部企业,欧科云链不断引领行业探索边界,总结经验赋能行业同行者、承担社会责任,推动新技术赋能实体经济的发展。总的来说,欧科云链从三方面夯实基础,赋能各个行业,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技术上,欧科云链借助自身区块链技术优势与潜力,聚焦核心技术攻克,引领传统金融行业技术创新。商业上,欧科云链以OKlink、Pro、链上大师为切入点,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极具市场潜力和市场需求。社会责任上,通过支持政务、警务,保护网络安全,便民利国。

具体而言,以欧科云链的链上天眼为例,其自上线以来已帮助上海、江苏、四川、山西、内蒙等多地警方追回价值上百亿元的资产,随后,团队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继续推出链上天眼升级版――链上天眼Pro,将警方办理传统经济案件的侦查技战法运用到链上资产的追踪与分析。

除了推出链上天眼Pro这样的安全产品,欧科云链也在紧跟市场变化,陆续上线DeFi、NFT的链上交易数据查询平台,让用户可以准确了解每一个DeFi协议的TVL、交易量等核心数据。

“我们希望成为Bloomberg这样的数据服务提供商,为包括金融机构、监管机构、实体企业等不同领域的用户提供专业的链上数据服务。”欧科云链集团副总裁Michael对记者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