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区块链人才缺口50万?上海探索“金融ABCD新基建”模式

市场资讯

关注

  原标题:区块链人才缺口50万?上海探索“金融ABCD新基建”模式 来源:文汇报

伴随全球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浪潮,剑指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如何在新趋势下“乘风破浪”?今天,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上海金融科技发展白皮书(2020)》。《白皮书》显示,金融科技岗仍是大热门,但越来越需要从业者具备两方面的能力:一是坚实的数理基础,二是一定的金融知识储备。

发布活动在上海城创金融科技国际产业园举行,位于虹口区邯郸路上的上海国际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正式启用,迈出了推进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金融+ABCD,科技金融源于技术驱动

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旨在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改造或创新金融产品、运营模式、业务流程等,推动金融发展增质提效。新兴金融科技关键技术包括人工智能(A)、区块链(B)、云计算(C)、大数据(D)、物联网(loT)和隐私计算(P)等,其作用重点也逐渐从后台技术支撑转向前段业务赋能。

2019年8月,央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这是国家首次对金融科技发展做出全局性规划,并明确了未来三年金融科技的重点任务,2020年人民银行从北京开始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作的试点,然后在上海等六城市进一步扩大试点工作,目前已向全国开放。

多元联动,凝聚金融科技新合力

上海国际金融科技创新中心由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三家单位联合授牌,于2020年5月17日启动建设,是联盟促进行业协同的重要举措和推动产业集聚的标杆项目。

“截至目前,创新中心中已引入了行业头部机构交通银行、国泰君安证券、上海农商银行、长江养老保险、东方证券与科研功能机构中国信通院、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同济区块链研究院等机构。”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秘书长邓伟利说,创新中心将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企业、科技公司、科研院所、功能性机构等市场多元主体作用,为金融提供服务场景的实业机构以及长三角地方产业促进平台,倾力打造监管助力、数据赋能、联合攻关、需求发布、交流展示等十大特色功能。

金融人才还需懂数学和编程

金融行业还是不是“香饽饽”?《白皮书》显示,根据2020年,58同城发布的《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显示,尽管遭受疫情影响,金融科技岗仍是大热门,计算机/互联网/通信行业毕业生备受欢迎。以区块链为例,根据猎聘网发布的2020年区块链人才报告,国内区块链整个行业人才缺口在50万人以上。

然而,当下我国金融对口专业人才供给不足。一方面是我国高校从2017年开始设置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专业,这也意味着一直到2021年才有本科毕业生进入业界。另一方也是金融领域人口技能单一。

专家表示,想在金融行业“吃香”除了懂金融,还需要坚实的数理基础,比如数学扎实,有统计分析经验,懂编程和算法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