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斯克叫停比特币买车引发暴跌 网友:操纵市场割韭菜?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综合自证券日报、wind资讯、英为财情、公开信息等 

导读:5月13日,特斯拉CEO马斯克突然在社交媒体宣布:“特斯拉已经叫停用比特币购车。”

马斯克上述言论一出,加密货币集体下挫!

图/ic

5月13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表示,因比特币挖矿对化石燃料使用量增加的担忧,该公司已暂停接受比特币购买其车辆。

马斯克发布上述言论后,加密货币集体下挫!

比特币一度跳水超17%,1小时内从高位跳水10000美元,而俗称屎币的柴犬币(SHIB)24小时跌幅一度超过40%,狗狗币(DOGE)日内跌幅扩大至12%以上。

比特币短线跳水超17%,截至发稿跌幅收窄至11.06%:

狗狗币重挫16.9%:

柴犬币一度超过40%:

加密货币集体重挫,不少人暴富的美梦破裂。

比特币家园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4小时内超过30万人爆仓,240亿财富灰飞烟灭。

不过,此后比特币跌幅缩小,截至发稿价格在5万美元左右,跌幅11%。

马斯克突然变脸,特斯拉暂停使用比特币支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关注。

不少网友质疑马斯克操控数字货币,割韭菜:

与此同时,Chia币创始人Bram今日针对马斯克称特斯拉暂停使用比特币一事在推特评论称:

“如果你担心环境影响,你应该出售你所有的比特币,这会增加供应,从而降低价格,降低采矿的回报以及能源消耗。”

马斯克:特斯拉暂停接受比特币买车

马斯克发推文称:

“特斯拉暂停使用比特币来支付购车费用,正在考虑使用能源消耗更低的加密货币。

我们对比特币挖矿和交易中使用化石燃料频率的迅速增加感到担忧。

不过特斯拉不会出售任何比特币。”

但马斯克继续强调,加密货币从很多层面看都是好的进步,特斯拉认为它的未来有前景,但这不能通过让环境付出重大代价来实现。

同时,马斯克强调作为资产负债表的一部分,特斯拉不会出售任何比特币。只要比特币挖矿尽快过渡到使用其他可持续的能源,特斯拉就有意用比特币做交易。特斯拉还寻求使用比比特币能耗低的其他加密货币。

此时距离特斯拉宣布接受比特币付款还不到两个月。

3月24日,据特斯拉美国官网显示,购买特斯拉汽车已支持使用比特币来付款。

同时,马斯克也在推特上宣布:“你现在可以使用比特币购买特斯拉。”对于付款方式,特斯拉表示,可以使用比特币钱包。

马斯克近期还在社交媒体上发起大家是否愿意使用狗狗币购买特斯拉的投票,截至目前,有78.2%的人有意愿使用狗狗币购买特斯拉。

据悉,在今年2月向美国SEC提交的文件中,特斯拉透露,该公司购买了价值15亿美元的比特币,可能在未来投资更多的比特币或其他加密货币。当时,该公司表示将接受比特币作为购买特斯拉产品的支付方式。

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出售了价值1亿美元的比特币,帮助公司实现了盈利。

业内人士:马斯克此举重创比特币投资者信心

业内普遍认为,造成此轮比特币走跌行情的直接原因是特斯拉叫停比特币支付。

据证券日报报道,欧易OKEx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威廉对记者分析称,从影响程度上看,本次事件对比特币造成短期冲击。不过,马斯克仍然表示加密数字币未来很有前景,也不会出售比特币,只要比特币挖矿尽快过渡到使用其他可持续能源,特斯拉就会恢复比特币支付。

币安中国区块链研究院研究员张铭表示:

“今日特斯拉暂停了比特币支付,这一消息严重打击了投资者信心,同时前期牛市高杠杆率助推比特币快速上涨,这均导致了比特币本次的大幅下跌。”

“特斯拉是否接受比特币作为支付方式,形式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张铭认为,随着比特币挖矿转向清洁能源,特斯拉未来还会使用比特币作为支付方式,特斯拉本身也涉足清洁能源领域,这给其未来再次转向留下了想象空间。

李威廉认为,目前,比特币挖矿也正在向可持续领域过渡。从比特币挖矿产业本身看,目前主要采用水电和火电两种能源结构,选择哪一种能源挖矿,取决于电价成本的高低,这是一个市场化的问题。从中长期看,随着各国开发绿色新能源、收紧化石能源政策的推行,化石能源的发电成本在逐步上升,清洁能源的发电成本在逐步下降,比特币挖矿行业最终也会过渡到可持续的清洁能源。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特斯拉消息的影响外,最近一周,与其他加密资产相比,比特币走势疲软,市场份额持续下降。虚拟币行情软件非小号App显示,比特币目前总币值约9500亿美元上下,在全球加密数字币市场份额为44%,而在上周,这一数据为47%。

张铭分析称,这是因为大量投机资金涌入,这些热钱对涨幅已过大的比特币兴趣寥寥,转而疯狂炒作单价低、涨幅小的“空气币”,众多“动物币”就是其中的代表。昨日另一个重要事件是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抛售及捐赠众多“动物币”,导致其出现大幅下跌。这些非理性上涨的空气币风险极高,投资者需注意风险。

网友:马斯克对币圈人来说真是个灾难

墨尔本经纪公司Pepperstone研究主管Chris Weston表示,马斯克的最新言论对比特币而言是一记打击,但也承认了加密货币的碳排放问题。

特斯拉暂停使用比特币支付已经上了热搜。

有网友对此评论称:

“马斯克把加密货币价格完全操弄于股掌之间。也就是说他一个人就能玩涨玩跌。这对于那些天天比特币不离口的币圈人,真是个灾难啊!”

马斯克:狗狗币或是骗局

美东时间5月8日,此前在全美吵得沸沸扬扬的马斯克《周六夜现场》首秀终于上映,而马斯克模棱两可的话语似乎将狗狗币的选择权交给了市场:狗狗币到底是货币的未来,还是骗局,你们二选一。

这番话着实让狗狗币粉丝惊了一大跳。

在近期马斯克与狗狗币勾连越来越深的情形下,怀抱着后者能再受马斯克加持的期望,数千名狗狗币粉丝早已在数周前便组织相约看马斯克这场“首秀”,但过于出乎其意料,节目开始不久,受马斯克言论影响,狗狗币的价格反倒跌了一把。

马斯克变得模棱两可

众所周知,马斯克是加密货币的长期热心粉丝之一,而狗狗币尤得其偏爱。

早在特斯拉宣布购入15亿美元的比特币前,马斯克就曾对狗狗币告白多次,连发数条推文明示与暗示。

如当地时间2021年2月4日,马斯克发布一条自己将狗狗币举上天的漫画图片(Meme),后者随后即刻由0.0359美元升至0.0530美元。

如今,谈狗狗币,必言马斯克。

而种种迹象显示,对于狗狗币,马斯克着实偏爱极深。

当地时间4月1日,马斯克声称要用自己得意之作“SpaceX”把将一枚狗狗币送入月球,狗狗币价格随后升到每枚约0.094美元。

4月15日,其再次发文称”狗狗对着月亮狂吠“,并且配上西班牙艺术家Joan. Miro的知名画作《对月狂吠》,狗狗币价格在第二天果不其然开始了暴涨之势,日内一度由0.1816美元攀至0.4377美元,涨幅达141%,当日总市值为694.1亿美元,为今年的最高值。

此番情形堪比比特币巅峰时期,也因此拉开了狗狗币的现象级场面。

而在5月8日的《周六夜现场》,在被多次问及何为狗狗币与其背后的逻辑,马斯克从金融学角度 “普及” 狗狗币,“狗狗币与美元一样真实,前者是货币的未来,是势不可挡的金融工具,或将接管世界。”但在继续被问及狗狗币是否为一场骗局后,突然间,马斯克说,“是的,我认为这是一个骗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