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比特币等加密数字币价普跌超10% 业内人士称牛市回撤或持续几周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原标题:比特币等加密数字币价普跌超10% 业内人士称“牛市回撤或持续几周”

4月18日,全球加密数字币市场全线暴跌,比特币、以太坊等主流币种的跌幅普遍超过10%。其中,比特币最低一度跌下5.4万美元大关,24小时内最大跌幅超过8000美元。

加密数字币行情网站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今日11时许,比特币价格突然暴跌,不到1小时内从6万美元降至最低5.38万美元。按24小时内的最高价6.25万美元来看,比特币价格日内最大跌幅超过8000美元。

记者发现,比特币的走势也引来其他主流币种的跟风下跌,普遍跌幅超10%。上述数据显示,截至19时许,比特币价格小幅回升至5.5万美元左右,24小时下跌10.61%;与此同时,以太坊、币安币、瑞波币价格的24小时跌幅分别为12.15%、13.64%、20.99%。

针对今日比特币的大跌,火币研究院高级分析师胥彤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本轮比特币牛市伴随着宏观政策大放水、机构入场、比特币产品逐渐合规化等利好因素,尤其是Coinbase上市的利好促使比特币再度迎来一轮拉升。但此后市场没有新的利好预期出现,缺乏有效刺激,前期获利盘积累过多,也造成了一定的抛压。另外,今日媒体报道Coinbase内部人士出售价值超46亿美元股票的消息,也造成一定恐慌情绪。如此来看,多重因素叠加或造成了今日的大幅回调。

“实际上,比特币这次暴跌在市场中不过是正常现象。”欧易OKEx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威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比特币本身就是一种高风险的新兴资产,其每日价格波动幅度很大,暴涨暴跌经常容易发生。其次,从经验角度看,在比特币牛市中发生的回撤大约为基本趋势方向推进幅度的33%-66%,持续时间在一周或几周时间。

据他介绍,即便自2021年1月份以来比特币已经完全进入了牛市,累积上涨了近2倍,但也经常发生暴跌,其中日最大跌幅超过5000美元的至少有7天,在2月22日和2月23日连续两天的日内最大跌幅都超过了10000美元。

李威廉进一步说道,“从基本面上看,本轮比特币的暴跌还有监管方面的影响。在本周五,土耳其央行以可能的‘无法弥补的’损害和交易风险为由,将禁止使用加密币和加密资产进行支付。消息发出后不久比特币就下跌了4%左右。对于在早期入场而持有大量比特币筹码的投资者而言,此时已经获利颇丰,在未来监管不明的情况下,现在选择出售比特币离场或许是最佳时机,由此引发了后续的暴跌。”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近年来监管部门一直通过各种形式提示比特币投资风险。对此,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表示,从法律地位来看,比特币的投资人无法像在场内交易证券一样,得到各类金融监管机构和法律规范的保护,仅能通过《民法典》《刑法》等获得原则性保护,而且维权成本高、周期长。如果未来《人民银行法》修订,对法定数字货币与比特币的交易进行限制或禁止,比特币的投资风险可能会增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