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周暴涨400%的狗狗币竟诞生于一个笑话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iWeekly周末画报

16日晚间,狗狗币价格达到历史最高的0.47美元/枚,总市值一度超500亿美元,超越巴克莱等主要银行的市值。据统计,在过去的7天里,其增幅高达400%。尽管狗狗币诞生于2013年的一个玩笑,但自今年年初以来,它的涨幅已经超过5000%,成为当前世界十大加密货币之一。

“我刚刚成为狗狗币百万富翁”

这已经不是狗狗币第一次疯狂攀升。和许多其他加密货币一样,狗狗币的价格存在来回波动的情况。2018年,狗狗币与其他流行的加密货币一起上涨后便遭到了“冷落”。

但今年早些时候,狗狗币开始在互联网论坛红迪网(Reddit)上受到追捧。一个颇受欢迎的组织SatoshiStreetBets决定将其价值“推向月球”。在此之后,狗狗狗币的涨幅超过600%。而在本周,狗狗币价格经历两次攀升,飙升400%。根据加密市场数据网站CoinGecko的数据,狗狗币的总市值已经超过400亿美元。一名红迪网的用户16日发布了他持有狗狗币的照片,“我刚刚成为狗狗币百万富翁”,他说道,其账户余额为1081441.29美元。

根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分析,狗狗币两次大涨主要源于Coinbase的上市和马斯克的推文。14日,美国最受欢迎的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成功上市,市值一度达到1000亿美元,引发人们对数字资产的狂热兴趣。这对加密货币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比特币在15日达到6.4万美元的历史最高记录,以太币也在16日上午首次短暂突破2500美元。狗狗币也不例外,美国在线经纪公司Robinhood在15日表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需求”,加密货币交易功能出现“重大中断”。

15日,马斯克(Elon Musk)发布推文“狗对着月亮吠叫”并分享西班牙艺术家琼(Joan Miró)的画作《对月狂吠》,这一“壮举”也并不是他第一次推动提升狗狗币的价格上涨。今年2月,这位在推特上拥有5000多万粉丝的科技亿万富翁所发布的一系列推文曾让狗狗币的价格上涨超过50%。“狗狗币是人们的加密货币,”他当时在推特上写道。

诞生于一个玩笑

狗狗币诞生于2013年12月,软件工程师比利·马库斯(Billy Markus)和杰克逊·帕尔默(Jackson Palmer)将加密货币和Doge结合,创立了根植于模因文化的狗狗币,旨在令其成为比比特币更快但更“有趣”的替代品。Doge是互联网上最早突破主流的表情包之一,它展示了2010年一张黄色柴犬疑惑地看着相机的照片。

帕尔默是一名澳大利亚营销人员,他曾开玩笑说要把互联网上最热门的两个话题——加密货币和狗(Doge)——结合起来。“投资狗狗币,”帕尔默发推文说,“我敢肯定它将是下一个大事件。”这条推文引起了网上很多人的注意,他们开始谈论狗狗币。之后,帕尔默买下了Dogecoin.com的域名,并在ACOIN平台上传了一张ps过的Shibe币照片。该网站被Comic Sans字体所覆盖,这是一个受欢迎的恶搞主题,灵感来自“哇”和“那么流行”等胡言乱语。

与此同时,在IBM担任软件工程师的马库斯试图用电脑挖比特币,但他表示,“是一个非常缓慢和昂贵的过程”。于是根据在网上找到的指南,马库斯自学了如何创建加密货币。在这个过程中,他知道了狗狗币,“我发现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每天都有新的加密货币问世,有时甚至每小时都有新的货币问世,所有货币都在吹嘘将如何变得非常值钱。”于是,他开始与帕尔默取得联系,并自己着手研究狗狗币,他承认改变了比特币源代码中的一些字符来创建狗狗币。比如,把源代码的中mine改成了dig,因为狗会挖地(dig)但是狗没有矿井(mine)。

但实际上,即使马库斯和帕尔默发明了狗狗币,他们并没有认真对待它,更没有任何升值狗狗币的计划。真正使狗狗币爆红的是红迪网,它提供了加密货币所需的眼球和资源。在红迪网上,用户可以互相发送狗狗币来表达尊重或喜爱,同时,持续的货币兑换促进狗狗币的发展并扩大用户基础。

马库斯表示,狗狗币的“友好的、低准入门槛的”使其成为主流。与比特币的定额数量不同的是,狗狗币可以以低廉的价格进行买卖。在过去的十年里,狗狗币可以以几乎不需要任何费用的价格被成千上万的人购买,这使得收集它变得很容易。TikTok上有不少视频鼓励用户购买狗狗币,原因正是因为它的价格非常低。

潜在泡沫引发担忧

但不是所有人都看好狗狗币,其飙升的价格引发了很多人对加密货币市场潜在泡沫的担忧。英国投资应用Freetrade的分析师大卫·金伯利(David Kimberley)表示“狗狗币的崛起是‘大傻瓜理论’发挥作用的一个经典例子”,人们不断地购买加密货币,“不是因为他们认为它有任何价值,而是因为他们希望其他人会加入进来,推高价格,然后他们可以卖出迅速赚一笔钱。”

金伯利补充道,“当每个人都这么做的时候,泡沫最终会破裂,如果不及时退出就会吃亏。在加密市场更是如此,一小群玩家通常持有大量流通的‘货币’。这意味着只要一个人抛售所持加密货币,整个市场就会崩盘。”城堡岛风险投资公司联合创始人尼克·卡特(Nic Carter)也警告散户投资者“狗狗币将会赔钱”,称其为“投机工具”。

除此之外,加密货币由于经常与非法活动挂钩而备受诟病。用户以假名使用加密货币进行交易,这意味着可以看到资金被发送到哪里,却看不到谁发送或接收了资金。世界各国政府已经开始限制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的使用。从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到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许多官员都对使用比特币进行洗钱、恐怖主义融资和其他非法活动发出了警告。全球第四大加密货币交易所Kraken首席执行官杰西·鲍威尔(Jesse Powell)表示“我认为加密货币的交易已经开始受到了打压。”

据悉,美国政府最近提出的一项反洗钱规定,要求将加密货币放入私人数字钱包的用户如果交易金额达到3000美元及以上,必须接受身份检查。鲍威尔说:“类似的事情可能真的会伤害加密货币,并在某种程度上扼杀了新用户加入。”

与此同时,美国并不是唯一考虑对加密货币实施严格新规的国家。在印度,政府正在考虑出台一项法律,禁止加密货币,并惩罚任何持有或交易加密货币的人。不过,有迹象表明,用于非法交易的加密货币可能正在减少。根据区块链分析公司Chainalysis的数据,去年非法交易仅占所有加密货币交易量的0.34%,这一数字低于一年前的约2%。鲍威尔希望美国和国际监管机构在这个问题上不要过于狭隘,“其他一些国家,尤其是中国,正在非常认真地对待加密技术,而且眼光非常长远。”

新闻及图片来源:CNBC、CNET、今日印度、商业内幕

iWeekly周末画报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