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媒评农村"区块链养鸡":在京东售价达300元 戴着二维码计步器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美媒:农村“区块链养鸡”靠谱吗

美国Decrypt网站11月29日文章,原题:中国的农业科技革命和“区块链养鸡场”  当王小薇(音)前往贵州山村参观中国最先进的养鸡场时,她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她自幼从中国移民美国。她将此行的所见所闻写成了一本书:《区块链养鸡场:中国农村的另类科技故事》。

王写道,中国农村人口密集,到处是政府和大企业出资的电商初创企业、数据中心和小规模制造业。这与人们通常认为的中国科技革命只发生在城市形成鲜明对照。区块链是中国乡村振兴的核心科技之一。它有助于在频发食品安全事件后打造对食品供应链的信任。

阿里巴巴京东网易等大企业对食品行业的进军受到欢迎。在人工智能、信息学、区块链和传感器的帮助下,科技巨头们正在促进生产和运输集中化。王小薇参观了当地一家养鸡场。这些鸡在京东的售价高达300元。“当地官员兴奋地向我展示他们的村庄有多么现代化”,王在描述散养的鸡时说。这些鸡戴着印有二维码的计步器,它们可以跟踪鸡的行动和位置。在鸡被屠宰后,消费者可通过二维码获知鸡的有关信息,甚至能看到图片。

养鸡场主说,在与上海一家科技公司合作的第一年,他售出了6000只鸡。但这种模式的前景并不明朗。第二年,对方没有再下订单,也没有继续提供技术支持,而养鸡场的运营成本有所增加。但类似的项目仍在中国其他地方继续开展。

中国的乡村振兴正得益于令人眼花缭乱的崭新基础设施和各种返乡创业激励政策。王被告知,仅在一个小村庄,过去一年就有500多人返乡工作。“科技的创造力和应用真的很吸引人,也让我的心中满怀憧憬”,王说。(作者艾德里安娜·哈马切尔,王会聪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