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20西部数字经济产业高峰论坛开启:渝数经济带 火链创未来

新浪财经

关注

9月25日,由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为指导单位,火链科技主办的“2020西部数字经济产业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

本次论坛以“渝数经济带,火链创未来”为主题,重庆市副市长、重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熊雪等领导为“火链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基地”进行了揭牌。这标志着火链科技区块链全周期产业生态在重庆全面落地。

重庆市渝北区委书记唐川在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的未来,渝北区致力于创新生态圈建设,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渝北区与火链科技一起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基地,高度契合渝北区的未来发展,将有力推动重庆区块链行业的创新突破和应用场景落地。

火链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基地揭牌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时代已快速来临。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区块链是数字经济时代的信任新基建,没有信任的引擎,数字经济难以实现真正发展。同时,他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像火链科技这类新兴的科技企业快速发展和壮大,并且通过产学研一体化的方式来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论坛现场,重庆市副市长、重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熊雪,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CSIAM 区块链专委会主任邓小铁,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凌凡,渝北区委书记唐川,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斌、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总工程师匡建、渝北区委常委徐永德、火链科技CEO袁煜明共同为“火链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基地”揭牌。

袁煜明介绍,该基地以重庆火链为主体,将结合地方发展特色,以打造“示范性全国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为总体发展目标,以丰富重庆区块产业链条上的生态圈为己任,助力重庆区块链行业的创新突破和应用场景落地。

随后,论坛现场还正式宣布“火链数字经济产业生态联盟”成立,该联盟是由重庆火链联合区块链上下游企业以及高校、科研机构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重庆仙桃数据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忆、火链科技产业赋能中心负责人范进介绍了联盟未来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火链科技、丝路集团、微观科技、横琴知交所、鑫苑集团、链人国际、中产集团、龙易购作为首批7家战略合作企业完成了火链数字经济产业生态联盟的战略签约,未来该联盟还将与更多的区块链优秀企业合作,构建重庆区块链良性生态。

据悉,重庆火链在本次论坛上正式宣布成立,未来将深耕重庆市场,打造重庆区块链的标杆企业。与此同时,火链科技大学重庆校区、火链科技研究院重庆分院正式启动。

“重庆火链是区块链领域政企合作的一次全新尝试,未来将依托创新基地与产业联盟,深耕重庆市场,打造区块链领域标杆企业。”袁煜明说。

数字经济与产业创新基地融合发展

当前,人类社会正经历着一场数字化变革,区块链技术作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将通过数据资产化和资产数字化,全方位丰富数字经济所需的各项数据要素,实现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关键突破。

邓小铁在《数字经济大发展中的区块链应用与挑战》的分享中表示,区块链是实现大规模数字经济社会管理自动化的关键,但仍然面临许多挑战,包括如何有效提供区块链监管与治理、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例如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等。

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对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表示区块链技术将在实体经济中广泛落地,并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同时,区块链监管和标准规范体系将进一步完善, 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区块链发展的核心是应用驱动。为更好的推动区块链的落地实践,论坛还精心安排了“行业主题演讲”环节,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教育分会会长武春岭进行了《高校区块链实训平台的案例和实践》;袁煜明则进行了《区块链产业应用100例》 的新书发布,该书包括了政务、司法、金融、供应链等100个典型案例,呈现了区块链丰富而广阔的应用场景。

此外,论坛还围绕“数字经济与产业创新基地的发展”、“区块链人才培养——下一个风口与挑战”等热点话题进行圆桌对话。

此前,火链科技曾宣布启动“火链中国行”活动,将在海南、北京、重庆等核心城市,围绕区块链的创新应用进行深入实践。本次正是“火链中国行”深耕重庆的实践探索。

“接下来,火链科技以重庆为支点,将数字经济与产业创新基地的形式全面融合,重点打造重庆数字经济高地,从而推动西部数字经济产业全面发展。”袁煜明期望,未来将产业创新基地的成功经验辐射到全国,从而建立起国家级区块链应用生态圈。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