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戴青丽:中国在绿色金融主流化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全文)

新浪财经

关注

9月26日, 在INCLUSION·外滩大会的“金融科技 - 绿色金融的创新时代”论坛上,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兼总裁戴青丽表示,中国在绿色金融主流化方面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中国具有全球最雄心勃勃的绿色金融发展计划。涵盖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建筑、可持续贷款,以及本次会议主题“绿色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

以下为演讲全文:

戴青丽:我很高兴能参加Inclusion 金融科技外滩大会。在此向所有在上海或通过远程方式参与这次大会的嘉宾致以亲切的问候。感谢蚂蚁集团、马骏博士、清华大学以及此次大会上的许多合作伙伴。举办了这场全球金融科技界的重要论坛所付出的努力。

尽管冠状病毒给全球带来了重大挑战,但我们仍然非常需要这个平台以鼓励对话和合作,共同寻找应对全球当前重大挑战的解决方案。本次大会的意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我很高兴今天能有机会从金融和金融科技的视角,探讨关于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话题。   

由于新冠病毒的爆发,全世界都停下了脚步,人们只能呆在家中。互联网这时就成为了我们的依靠,我们通过网络购物、玩游戏、上网课、参加网络研讨会及隔离期的线上欢乐时光。所有这些活动都离不开互联网,强制居家隔离措施也加速了远程工作的发展趋势。因为没有通勤,极少工厂开工,办公楼和购物中心关闭,环境问题也因此得到了改善。

新冠病毒导致的封锁使许多污染严重的城市空气更加清洁,商业建筑的用电量也减少了,许多城市的水质也改善了    。人们因为困在家中,而得以有机会放慢生活工作节奏,去欣赏大自然,看鸟儿飞翔。人们出门的时候也更多地采用步行方式。这一切使人们越发意识到人类对环境的影响,未来面临更急迫、更严重的气候变化挑战,以及加强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

虽然这场新冠大流行造成了很多困难  ,但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重建后的经济也应该是绿色的。在未来16到18个月内,各国将投资超过20万亿美元用于大流行后的经济复苏,这是一个投资于绿色发展的机会。

保尔森基金会的核心理念是通过市场机制促进可持续发展,否则将不会持久。但是单靠政府投资无法实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私营部门将钱投入到能带来最佳收益的地方也是可以理解的。因此,要使绿色复苏成功,需要良好的政策与创新的私营融资模式的结合。

幸运的是,我们在许多国家都看到了这一结合,欧盟已做出了意义重大的行动,通过了全球最大的绿色刺激计划,欧盟成员国通过了一个七年预算和特殊的流行病复苏计划。其中约5700亿美元用于应对气候变化,金额约占总预算的30%,中国继续将解决环境问题作为三大重点工作之一。

蚂蚁集团通过蚂蚁森林就很好地展示了创新思维带来的作用,蚂蚁森林加强了大众对可持续性的认识  ,并且通过它的界面互动展示了植树造林的实际结果,但依然是任重道远。

当各国制定其经济增长战略时,关于绿色发展是否应该作为核心内容,引发了激烈的争论,绿色发展的挑战在于如何建立必要的融资机制,绿色发展的代价确实很高。不管是减缓气候变化造成的物理影响,还是向低碳和零碳增长过渡,促进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韧性未来,都需要大量资金  。以气候资金缺口为例,有研究估算表明,在未来10年间每年需求达5000亿美元。还有一个具有潜在经济价值但被忽视的资产就是大自然,在疫后复苏期间得到重视。这就是自然的价值。

这听起来有些难以置信,但是蜜蜂、鸟儿和树木确实应该被视为一种资产,对授粉媒介、肥沃土壤和河流,进行定价是可能的。保尔森基金会在本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为自然融资:填补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资金缺口》,我们估计,未来十年里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资金缺口每年约7000亿美元。

以传粉昆虫在农业中的重要作用为例,它们在小麦玉米、水果等种植方面是不可或缺的,但其种群数量正大幅减少。这些物种的消失可能导致每年农业产值下降超过2000亿美元。如果算上授粉作物作为动物饲料的次要影响,比如苜蓿草供牛食用,该价值将增加至每年5000亿美元。为挽救这些授粉媒介等自然资本,进行投资是值得的,这样的投资好过我们在失去它们之后再去投资进行补救。但如果不增加用于绿色投资,光凭呼吁是无法实现气候变化的目标,而且投资必须要包括私营部门,绿色议程必须有坚定的政策作保障。

各国政府都在做出这样的努力,也许只有美国联邦政府是个例外,中国在2016年担任20国集团(G20)主席国期间,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了关于绿色金融的对话,并把绿色金融列为战略要务之一。

从那时起,全世界,尤其在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势头不断提升,各国央行也令人惊奇地走到了一起,旨在通过建立绿色金融网络,更好地理解和管理系统性气候风险。

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在2017年推出时仅有8个创始成员,但现在拥有了69个成员。      它发展得非常快  ,2018年,在马骏博士的领导下,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它是一个全球倡议,将可持续发展原则纳入未来“一带一路”项目投资和经营活动  ,已有37个领先的金融机构承诺遵守这些原则,成员数量仍在不断增加。

中国在绿色金融主流化方面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中国具有全球最雄心勃勃的绿色金融发展计划。涵盖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建筑、可持续贷款,以及本次会议主题“绿色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有望在2020年取得更大成果。尽管受到疫情大流行的影响,但其前景仍保持乐观  。在2020年下半年,有许多令人兴奋的进展值得期待。与今年第一季度相比,第二季度绿色债券发行量跃升了26% ,达到478亿美元      ,我们也看到了世界各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增长,德国在本月初成功发行了第一只主权绿色债券,中东各国,特别是埃及和阿联酋,也把发行绿色债券列为其首要议程。    对中国来说,推动上市公司强制ESG信息披露是当前的主要发展趋势,还有绿色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体现自然资本的价值来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中国全国碳市场的第一笔正式交易      ,所有这些都为绿色金融注入了活力,但目前仍然存在许多挑战。为了实现绿色金融的主流化和规模化发展,首先必须克服这些难题。绿色金融发展的最重要趋势或将是把金融科技的有效利用作为一个潜在的解决方案,从而消除绿色发展障碍,解决绿色金融发展所面临的挑战。

通过利用金融科技,意味着进一步推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2018年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工作的一个主题      ,就是探讨在全球范围内如何借助金融科技推动绿色金融。与绿色金融一样,中国在此方面也走在了全球前列,中国制定了大力鼓励金融科技发展,将金融科技作为金融系统建设的核心内容    ,中国还出台了相关政策。在北京等主要城市推出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中国还在推进数字人民币,促进区块链和其他相关技术的创新。   

保尔森基金会和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开展了金融科技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案例研究      。这份报告于今年早些时候发布,重点介绍了中国利用金融科技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四个案例。

案例之一是浙江省湖州银行一个振奋人心的项目。通过在市内率先发起对绿色企业进行可持续性评级      从而鼓励企业的绿色行为,该银行最近因其出色工作而获得了《亚洲货币》的奖项。此外,湖州市还建立了绿色评价体系。并为那些寻求绿色投资机会的投资者创建了在线市场,该平台得到中国人民银行的支持,世界各地的投资者都可以访问该网站,参与和支持中国的绿色增长      。这种模式也可以在中国其他地区以及世界各国进行复制。

保尔森基金会也一直在拉丁美洲开展工作,该地区因为COVID-19而同样遭受健康和经济方面的巨大冲击。我们希望把一些来自中国的有益项目如蚂蚁森林带到那里  ,以推广绿色行为来促进对亚马逊地区造林项目的创新融资      。我们正在探索如何使可持续性成为该地区经济复苏的核心,包括通过债务减免换自然保护等方式,充分利用该地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探索如何在金融危机时期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在这方面,中国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      ,通过衡量自然资产价值,从而促进了对自然的保护      。中东也是一样,埃及等国家有超过1亿人口,人群联系紧密。这意味着智能手机应用是接触到公民的最佳方式。埃及在许多方面像15年前的中国,人口众多,而且很多人都没有银行账户。

中国金融科技也非常有可能在那里腾飞,埃及正大力推进可持续发展,并从中国模式中学到很多。我们看到了全球金融科技的发展,它免去了人们需要去银行支付账单或取钱, 也减少了填表等麻烦,进而还保护了树木,并通过电子交易增加了消费,金融科技拥有推动绿色金融规模化发展的强大功能    。将金融科技应用到绿色金融具有非常多的机会,并可以帮助推动工业绿色化,以及推动当前监管科技的发展。金融科技也可以在绿色发展方面能发挥作用    ,如资产注册、监管和报告供应链管理,当然还有风险管理等,它不仅有助于吸引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参与。还能帮助这些中小微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又将是金融科技的一大发展方向,据我了解,蚂蚁集团正积极致力于这个方面的工作。

金融科技不但有助于实现金融普惠,它也为这些小企业或贫困地区的人群提供了一个学习实践可持续发展的平台。但这些机会并非没有挑战,比如缺乏定义绿色投资的全球统一标准,甚至在中国仍存在对绿色或绿色贷款标准不统一或缺失的问题    ,环境数据质量有待提升,专业人员的能力建设及可持续性发展存在不足    ,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解决。我们还需要始终确保在中国国内和国际市场使用相同的国际标准。我们希望中国能通过使用金融科技等技术手段    ,继续保持中国在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的领先地位    。中国是将这些创新理念进行商业化的最大试验田,而且中国也正在推动这些创新。     

最后我想说,政府、机构和个人今天做出的决定,将对我们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气候、环境与自然之间的联系。毫无疑问,无论是好是坏,都会发生类似我们今天所面临疫情大流行的情况。当我们有机会重建和重新设计我们的经济、医疗保健系统和环境的时候。我们应该力求对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进行长期投资,这不仅会带来经济上的回报,而且可以在未来为我们的健康和幸福添砖加瓦。 

非常感谢参加这次大会,希望今后有机会能到现场参会。在此我要转达亨利•保尔森主席和我本人的最美好祝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