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玉玲:绿色保险主要应运于气候变化和激励低碳生活(全文)

新浪财经

关注

9月26日, 在INCLUSION·外滩大会的“金融科技 - 绿色金融的创新时代”论坛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核保师王玉玲表示,绿色保险主要应运于应该说两三个领域,一个是气候变化,一个是激励低碳生活,还有就是激励大家去绿色投资。

因为广泛意义上的绿色保险可能还包含保险业的绿色投资,那么技术方面的应用,我们觉得看到大多数用的比较多的技术,一个是数字技术,一个是物联网技术,还有咱们的互联网平台。

以下为演讲全文

王玉玲: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的王玉玲,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题目可能跟前面不太一样,是科技在绿色保险中的应用。

这个话题跟我们绿色金融一样,是一个非常新的话题,甚至是个更新的话题。目前,对他的界定还在研究的过程中。刚才马主席讲说种类很多,我们不断的在扩展他的内涵和外延。所以这个话题我觉得更具有开放性,我的一些观点更多的是基于我个人在这个人保工作中的实践中得到的一些体会和认识。

接下来,从三个方面跟大家进行分享,一个是国际视野、第二个是中国实践和我们对未来的展望。

1、国际视野。我们研究的结果,从国际这个视角去看,科技助力绿色保险主要运用在两三个领域,一个是气侯变化,一个是激励低碳生活,还有就是激励大家去绿色投资。因为广泛意义上的绿色保险,可能还包含保险业的绿色投资。技术方面的应用,我们看到大多数用的比较多的技术,一个是数字技术,一个是物联网技术,还有咱们的互联网平台。

跟大家接下来分享的是有三个案例,国际上的,第一个是数字科技重塑保险气侯适应性。一个是科技+保险的尝试,还有一个是保险+科技的融合。前面这个案例讲的是科技公司整合了数据、技术包括金融、保险形成一套风险解决方案,应对气侯变化的风险解决方案,保险在背后做一些支撑。第二个保险+科技是他把保险公司现有的数据和相关行业的数据去匹配,利用我们的巨灾风险的模型,把标的进行更详细的针对性的一个刻划,最后给保险提供一个增强的解决方案,包括保险公司去应对这些气侯变化。

接下来这个案例大家可能都比较熟悉,物联网再保险的应用,尤其是车联网在我们车险的应用叫UBI保险,这个词儿大家都比较熟悉,也比较热的一个词。什么叫BUI保险,我们还有一个词叫按里程收费的保险,就是你少开车少付保费,这个是激励大家去绿色出行。据说,在一百年前,我们很多精算师就有这种设想去做这样的保险,但是当时没有这样的科技,所以我们几乎是达不到,做不到。但是现在我们看到,全世界大的一些保险像安联、安盛包括意大利一些大的保险公司,都在做相应的保险,但是他前提的支撑就是科技OBD技术,可以在车里加载以后测量你的里程和行为习惯,根据你的行为习惯去定价,而不再像我们现在的纯粹从车的定价。如果大家关注中国保险业一个比较大的事件就是车险综合改革,文件里有一个描述,我们鼓励中小保险公司去开发UBI保险,这是我们会驱动一个巨大的绿色保险市场。

还有一个比较好的比较有趣的平台,就是绿色互联网交易平台。这是德国的一家平台,叫ZV的一个平台。他跟保险公司前期去研发一些绿色保险产品,同时对这些绿色保险产品,刚才说的绿不绿有一个认证。所有的保险公司在上面每交易一块钱,每收一块钱的保费要求保险公司相应投一块钱用于绿色、支持绿色产业的发展。然后消费者在这上面如果我有选择权,我选择绿色产品,你可以有一定的费率折扣。同时,我们的赔偿可以提高你的赔偿额度,最高可以提高到60%,引导我们保险基金去做绿色投资。这是国外的三个案例。

2、国内实践。国内虽然起步很晚,但是发展非常快,尤其中国绿色发展的背景下。国内的绿色保险科技更多的是来支撑我们的商业模式改革,就是保险+科技+服务,我们保险从原来的收保费付赔款已经转型在做风控,做附加的服务,做更多的科技赋能。

这里边也有三个案例,第一个是我们做的,中国人保财险在衢州推出的一个组合保险,安全生产+环境污染综合解决方案。配合这个综合解决方案,我们搭建了一个安环员(音)的服务平台,他可以实现专家和安全员线上线下的互动,当然里面有大量的模型和标准。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实现了风险管理的线上化,同时可以做到平台化和可视化,提高了我们风控的管理效率。配合这个平台我们还有线下的手机端的服务平台。第二个案例是基于车绘技术的宁波巨灾保险的一个理赔系统,这个系统也非常有意思,我们通过测绘技术和大数据在事前把所有老百姓的家庭的这些地标高做了一个数据库,在配合物联网的技术,一个测量技术,一旦洪水来以后,不用再一个一个去测量你家的损失,通过互联网智能化的技术就能够实现快速的理赔,提高理赔的效率。最后一个是我们农险方面的,大家知道我们农险做森林保险,做橡胶林保险。这些保险你保的时候是一根一根保、一棵一棵保,但是你不可能派人一个一个数,所以我们推出了天空地一体化承保理赔系统。我们从2011年开始,天就是天上的卫星遥感,空更多的是我们的无人机摇杆,地面就是地面的摇杆设备,结合起来,实现了我们对农业一体化的服务,是高效的服务。我们在承保的时候,可以按图承保,理赔的时候也可以按图理赔。农业保险大家可能说跟农民打交道,但是我们农业做的非常的科技化,使我们的理赔更便捷化。

以上就是跟大家分享的六个案例,国内国外的几个案例。

3、未来展望。因为绿色保险本身是一个全新的话题,绿色保险跟科技更是处在一个初级阶段,目前在过程中还有各式各样的问题,尤其是我们前期成本的问题,定价的问题,可持续服务能力的问题,包括跨界融合我们的人才储备的问题。接下来有一个小小的建议,我们讲绿色不能就绿色论绿色,也不能就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我们希望有一个整体的视角,把我们的绿色保险与其他的问题和技术能够融合交织在一起,在更大的一个视角、更宽的一个领域服务我们社会治理的现代化,发挥他真正的作用。另外,在解决方案上,我们也希望跟更多的去融合,刚才我们讲到的衢州,更多的是跟安全生产融合,因为安全生产造成有污染的问题。安全生产跟环境、跟健康结合起来,国际上经常说的HSE的模式,一个整体的一揽子的解决方案,而不是一个单独的绿色保险产品。保险是一个非常好的机制,用保险机制作为一个纽带,来整合我们整个科技服务包括其他金融板块,打造一个生态,作为一个紧密结合的一个整体,共同去服务好我们的绿色发展。

最后也是有一个小小的愿望,我们希望我们这些科技能够在更大领域、更大范围内加快复制,更多的支持我们绿色保险的蓬勃发展,绿色保险我坚信能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我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