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基建浪潮来袭 欧科云链积极参与区块链行业标准制定

新浪财经

关注

新基建浪潮之下,区块链产业驶入快车道,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也纷至沓来。

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部长王连升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直言,标准牵头制定可以体现牵头企业的技术价值和影响力。在国际上标准由谁制定,也就意味着话语权在谁手里。

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区块链行业标准制定中,其中既包括腾讯阿里、京东等传统互联网巨头,也不乏欧科云链等区块链原生企业。

先来看看互联网巨头。9月25日,腾讯云的提案在国际电信联盟ITU-T SG17会议中获全票通过,成为全球首个区块链智能合约安全领域的国际标准。这也标志着以腾讯云为代表的中国科技公司在区块链领域的安全技术首次受到国际高度认可,可为中国企业在国际安全技术标准领域争取到更多话语权。

在此之前,腾讯还主导制定区块链电子发票标准,京东数科则牵头制定区块链电子合同保准,阿里发布国内首个公益区块链标准。

相比于互联网巨头,区块链原生企业不也甘示弱。以欧科云链为例,该企业负责人多次呼吁建立区块链相关标准,推动区块链技术及产业加快发展,同时积极参与到具体标准的制定中。

公开资料显示,欧科云链是国内领先的区块链产业集团,由知名区块链技术先驱徐明星创办,专注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的研发与商用,涵盖区块链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研发与应用、区块链产业投资、区块链孵化器等业务。

9月22日,欧科云链参与区块链行业应用反洗钱标准讨论会。会上,欧科云链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链上天眼”系统,并通过实际操作案例解释了数字货币的数据分析流程,为标准的制定提供案例参考。

据悉,该会议对《区块链行业应用反洗钱一般性要求》的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同时参与起草内容的企业现场进行相关报告,并最终共同达成下一步成立“区块链行业应用反洗钱技术联盟”的共识。参与本次标准研讨会的企业包括: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小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欧科云链网络信息有限公司等。

欧科云链集团代表许乾表示:对于公链协议的底层开发者,无法要求底层端的开发者做这个反洗钱,所以要在应用端和联盟链进行监管。

参会成员一致同意下一步共同组建区块链行业反洗钱联盟。并且共同明确: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是我们的共同目标,也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希望不断拓展和深化新兴行业在反洗钱/反恐融资领域的研究、标准制定与国际交流合作,为维护欧亚地区和全球的经济社会安全,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市场分析指出,不管是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还是欧科云链等区块链原生企业,在积极参与区块链行业标准制定的过程中,不仅能够树立自己的行业地位,也能真正推动区块链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