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喜获双重助力 区块链概念股或迎来配置良机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金十数据

最近两周,随着比特币价格大起大落,区块链再次成为了市场热点,其概念板块也吸引了大量投资者的关注。受周末比特币行情巨震影响,昨日全球各大股市的区块链概念板块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异动:

美股区块链概念股周一集体上涨,Marathon Patent盘中一度涨96%,Riot Blockchain涨超30%,Mercurity Fintech和嘉楠耘智涨超15%,第九城市涨超7%,中网载线涨超5%。

A股区块链个股在周一早盘阶段异动拉升,数字认证拉升封板,飞天诚信、四方精创、广电运通等跟涨。周二,数字货币概念开盘延续强势,数字认证涨停,汇金股份、广电运通、飞天诚信、四方精创等涨超4%。 

上一次出现比特币大涨带动区块链概念股走高的盛景,还是在今年5月初。如今过去近3个月了,新一波区块链热潮汹涌来袭不知这一次能持续多久?尚在观望的投资者,又哪些入场机会?

01比特币的黄金时代回来了?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什么是区块链概念股。

区块链,从本质上讲就是一个共享数据库,存储于其中的数据或信息,具有“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集体维护”等特征,相当于对数字资产的一种保障。而区块链概念股,包含金融、物流、供应链等多个板块的相关企业股票。

而说到区块链概念股,肯定绕不开一个名字——比特币。因为理论上,区块链概念股的走势,主要比特币行情带动。

但需要注意的是,相关部门曾专门科普过:比特币不等于区块链。人民日报曾发文强调,比特币只是区块链技术的一个应用,区块链还有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版权保护等诸多应用领域。

上周末,比特币的大幅震荡相信吓坏了不少投资者。周日比特币最高涨近800美元至12100美元上方,随后在不到半个小时后狂泻1500美元,数秒之内有超10亿美元合约被清算。结果显而易见,在比特币大幅波动的影响下,周一区块链概念股也是异动频繁。

有鉴于此,要想知道接下来区块链概念股的整体走势如何,我们还是得从比特币的前景着手。

彭博分析师指出,比特币周末的疯狂行情表明,这个市场目前处于极不稳定的状态。行情的大起大落,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第一是流动性紧缺,这是由比特币的稀缺性特点决定的;第二是提供极端杠杆的密码交换机数量增加。

经济学家Mati Greenspan则指出,目前交易员可能过于兴奋,于是他们不再疯狂积累保证金,反而是通过大规模平仓制造动荡行情。摩根大通认为,现在的情况很容易让人联想到2019年的一些熟悉情景。

当时比特币多次在周末大幅上涨,其他加密货币也纷纷出现反弹,这是其市场波动性回升的力证。

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 LLC技术策略师Rob Sluymer对此表示,比特币频繁异动,意味着市场波动性上升,预计相关概念股也会维持震荡走势。昨日市值一度接近翻倍的Marathon Patent,还有连日大涨的数字认证等个股,近期可能会持续波动。

波动带来的既是风险,也是机遇。如何在波谲云诡的市场里获利,靠的就是投资者的眼光和对市场的了解了。

02全面梳理:区块链概念板块有哪些“天选之子”?

梳理相关概念股的资讯可以发现,虽然发展时间并不长,但国内股市的区块链概念板块规模,已经相当可观。据权威媒体统计,目前A+H股区块链概念板块相关个股超过230只。

那么在这两百多只个股中,谁的人气更高?谁的前景又更值得期待呢?我们不妨分几个角度进行解读。

首先,我们来看看大盘的整体情况。

年初迄今,区块链概念板块走势相当不俗,已有近百只个股涨幅达到10%或以上。在今年第一季度金融市场经历全面崩盘之际,区块链板块似乎悄然逆势走上复苏之路。从整体上看,Wind区块链指数(该指数主要包含97只区块链概念股)显示,目前主流的区块链概念股以信息技术、可选消费、工业等经济领域为主。

从估值上看,大部分区块链概念股的市值在100亿人民币以下,占比达73.2%,市值超过1000亿人民币的只有顺丰控股、360、用友网络等寥寥几只个股。由此可见,大部分区块链概念股的市值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其次,从个股的角度来看,市场中存在不少明星个股和潜力满满的低估值股票。根据南方财富网的统计,截至今年7月份,A股共有10只区块链概念股涨幅达到100%以上,它们分别是省广集团、吉宏股份、仁东控股、紫光国微、华大基因、中微公司、中科创达、神州泰岳、用友网络以及北大荒。

上述十大人气个股市值全在百亿人民币以上,它们和本已屹立于金字塔顶端的数字认证、东方财富、顺丰控股和恒生电子等巨头,共同构成了区块链概念板块的头部玩家俱乐部。这些个股当然是大热之选,但在头部选手之下,还有很多低估值但高增长潜力的个股值得投资者留意。

要找到这些隐藏的瑰宝并不难,最重要是看几项数据:企业的盈利预期和长期平均利润率(包括利润增长率),还有企业在区块链研发方面的支出。

其中,像专注于集群终端专业无线通行设备研发及产销的海能达,主营智能交通和电子支付应用开发的金溢科技,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利润同比增长率就分别高达1061.67%和357.57%

虽然上述两只个股的市值如今已在百亿人民币以上,从目前的利润增长情况来看,其后续发展绝对值得期待,是名副其实的超级潜力股。

在研发方面,虽然各公司的财报没有专门披露在区块链技术上的研发投入,但有分析指出,通过观察这些企业研发支出和研发团队的规模,可以大致推断其投入情况。根据2019年的年报数据,顺丰、360和浪潮信息三大巨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最大,平均达到25亿人民币左右。

而除了这些巨头之外,像恒银科技、辉煌科技等企业的投入,也不容小觑。

03展望后市:政策是最强助力 

在度过了惊心动魄的上半年之后,区块链板块下半年的行情将会如何?是否如同分析师们所料,随着比特币波动性上升,区块链概念股也会随之进入震荡行情?

事实上,除了比特币行情之外,相关监管政策,也是影响区块链概念股走势的重要因素。

比如下面这几个例子:

今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明确将区块链列作新基建的内容之一。在政策的助力下,A股区块链板块行情一片红火,御银股份、恒宝股份等个股在随后几个交易日相继涨停,恒银金融、广电运通、安妮股份等也纷纷大涨。

今年5月14日盘后,中国央行表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内地研究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及其成熟应用在客户营销、风险防范和金融监管等方面的推广,次日A股、港股区块链板块皆明显走高。

今年7月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原则同意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深圳等5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区块链建设工作的函》,相当于原则上同意了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深圳等区域性股权市场参与区块链建设试点工作。A股区块链概念股借此机会吸引大量资本流入,多只个股连续数个交易日涨停。

8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重点方向包括5G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车联网安全、区块链安全等。消息公布后,区块链个股异动拉升,数字认证拉升封板,飞天诚信、四方精创、广电运通等跟涨。

但要数最经典的一次区块链大行情,还是2019年10月份。据wind数据,10月28日区块链指数成交量达到近年峰值,这主要得益于几天前政府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18次集中学习,并对该技术的应用情况加以肯定。

而在接下来这段日子,随着国际竞争加剧且国内的区块链基础建设逐渐完善,政策上必然会提供更多的指引和监督。据新华网报道,今年上半年,已有北京、湖南、贵州、海南、江苏、河北等多个省级行政区出台区块链专项发展政策,各地都列出了明确的区块链短期发展目标。

分析人士相信,在政策的助力下,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行业巨头——尤其是一众互联网大鳄,纷纷加大在区块链领域的布局。总而言之,热钱会源源不断地涌入,区块链的热潮很有可能延续下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