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郑志明:区块链是中外信息领域差距最小的技术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中科院院士郑志明:区块链是中外信息领域差距最小的技术

来源:中国雄安官网

编者注:本文作了不改变作者原意的删减。

中国雄安官网4月2日电(记者崔利杰)智能雄安,链上未来!3月31日上午,雄安区块链实验室正式揭牌,标志着雄安新区区块链创新实践进入了组织化、规模化落地阶段。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作为雄安区块链实验室学术引领委员会代表在揭牌仪式上进行线上致辞。

郑志明表示,区块链有以下几点重要的技术特征:

第一是信任技术,人类历史以来第一个相对成熟的通过技术建立起来的信任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可使交互双方建立彼此的信任关系。

第二是共享技术,通过系统彼此可建立可信的信息共享关系。

第三是规则技术,通过区块链上建立的智能合约,每一个交互或交易都能保证100%执行合约,确保不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第四是扩张性技术,当前我们使用的windows、安卓系统是数据或信息交互系统,而区块链系统是规则交互系统。区块链系统扩张到哪里就把规则推广到哪里,因此是争夺国际治理权的技术。

第五是治理技术,通过智能合约和在区块链系统加入不同级别的监管节点,对数据和运行情况进行穿透式监管。

第六是与国际同步,目前国际上以技术研发为主,推出了几条很有影响的区块链,国内以应用开发为主,我们看到国内各个产业都活跃着区块链应用场景。但无论从理论还是关键技术看,区块链都是中外信息领域差距最小的技术。

郑志明说,如何发展好我国的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就技术而言,一个先进的区块链技术平台必须突破扩展性、分布式和安全性三元平衡寻优困境、监管和安全的安全困境以及低效高耗的共识成本困境这三大关键技术瓶颈,只有在这三个方面实现真正的技术突破,才能走在理论的最前沿,占领技术的新制高点;就产业应用而言,关键是通过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共同精心组织和高起点谋划,搭建好产业和社会治理的全局性生态环境,使得区块链在产业生态和社会治理上,得到广泛的应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