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考拉海购上线区块链溯源系统 有望厘清物流链条责任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考拉海购上线区块链溯源系统 解决物流链条责任难究问题

此举将解决传统跨境商品踪迹难查,商品和物流信息不匹配,物流链条责任难究等问题。

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3月17日,阿里巴巴宣布旗下考拉海购已于昨日升级商品全链路溯源系统。由于引入了蚂蚁金服的区块链技术,用户可以通过支付宝扫描区块链二维码,就可以查看商品备案、过关和物流每一个环节信息。

据悉,更新后的考拉海购应用将在消费者完成购买后的订单页面提供溯源图标,在原有的方位吊牌上,新增了区块链二维码和防伪指纹图。阿里巴巴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此举将解决传统跨境商品踪迹难查,商品和物流信息不匹配,物流链条责任难究等问题。

所谓区块链,是指通过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其具有不可撤销、不可篡改和加密安全性的特征,所以这项技术可以被应用于全链路溯源。换句话说,考拉海购此举相当于对每个商品单独绑定了一张不可篡改的“身份证”。

考拉海购供应链质量经理赵杰臣表示,区块链对溯源最大的意义,是让消费者知道自己的商品从哪来,去过哪,到哪去,用技术让信息更透明。

据悉,本次考拉海购上线的区块链溯源已经覆盖所有自营商品,后续平台商家和海外直邮也将使用区块链技术,未来将计划覆盖62个国家和地区,2897个品类和7432个品牌。

2019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考拉。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升级的溯源系统是在阿里巴巴收购完成后研发的。对于考拉业务,阿里巴巴方面称,其一直以来都采取为“品牌授权、官方直采”、“全链路溯源”等模式保证正品。

2020年3月11日,考拉海购发起成立品质联盟,推动进口商品质量标准建立,并为消费者、商家和供应商提供正品及品质鉴定能力。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柳宝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