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珠穆朗玛币王:美联储重启数字美元计划的核心

MarsBit

关注
比特币分时图

比特币分时图

“债务经济”,是美国的特有经济模式,其核心思路是:通过购买其他国家的商品,将美联储以量化宽松等手段释放出的大量美元分发到全世界。而其他国家为了保持美元外汇价值的稳定,就必须不断购买美债等美元资产进行平衡。其结果就是令美国高达23.3万亿美元的债务总规模远远大于GDP规模。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累计新增债务1.2万亿美元,而同期新增GDP仅为8000亿美元,两者之间存在着近4000亿美元的巨大缺口。也就是说,美国实际上处于“资不抵债”的境况。

虽然说,美国只要能够按时清还债务利息,就能使得债务经济模式正常运转。因为美元霸权以及美国强大的经济实力,是支撑这一模式的最根本原因。

由于美国一直在过度使用美元霸权,通过损害其他国家利益,来攫取自身经济利益的做法,已经招致全球的敌视。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在不同领域内进行“去美元化”的尝试。如果支撑债务经济模式的美元霸权一旦倒塌,就极有可能会导致美国经济的全面崩溃。

譬如欧洲和伊朗等国家就在积极寻求能够避开美元结算的国际支付系统;而俄罗斯等原油主产国更是逐步采用石油人民币化,这使得美元霸权地位不在稳固,并且一直处于慢慢瓦解状态。

此外,俄罗斯“清仓式”抛售美债,也带动了全球去美元化潮流。受此影响,增持黄金以维持本币稳定的做法,成为多国央行的常规操作。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全球央行的官方黄金储备已接近3.45万吨。德国、土耳其、意大利等13个国家更是宣布将原本存储于美国的黄金运回。

与此同时,人民币国际化水平越来越高,也令美元危机感加剧。自2016年起,已先后有超过60个国家将人民币资产纳入外汇储备。而中国稳定且强大的经济贸易实力,也使得人民币逐渐成为多国贸易的热门结算货币。

这一系列的全球去美元化动作,终于让美国不再稳坐钓鱼台,开始积极谋划、应对这一状况。随着“数字货币将成为未来货币发展方向”被多个国家所接纳和研究,美国也被迫重启停滞两年之久的数字美元研究,以避免美元的主导地位被人民币、欧元乃至数字货币所取代。

美联储代表布雷纳德就十分赞同研究数字货币,还称这可能有助于货币成本更低化、价值和便利的更大化。但其根本原因,还是希望能够借数字美元,继续保证美元在全球的霸权地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