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福布斯:2020年值得关注的“加密货币三部曲”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星空财经

2020年元旦到目前为止,全球加密货币市场迎来了一个良好的开局。

在2019年下半年经历了6个月的下跌后,2020年开局,加密货币市场实现了强劲的上涨。随着数字资产类别的不断成熟,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散户和机构投资者。数字资产“已经做好了准备”,将在2020年实现显著的增长。

以下是今年接下来的时间,我们需要注意的三个关键“触发点”,它们将创造“加密货币三部曲”。

比特币减半

像许多其他中央银行一样,美联储的目标是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2%(除了2018年的短暂时期外,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未能达到该目标),而比特币的通胀率约为3.7%。

每隔四年,比特币都会经历一次被称为“减半”的事件(比特币区块奖励减半),这将导致其生产成本翻倍,通胀率减半。这一罕见事件使得比特币更有价值,因为:

比特币的通货膨胀率将下降至低于美元通货膨胀率;

比特币供应量减少,造成购买压力;

美元在必要时可以将通胀率调高,比如在美国即将发生债务危机的时候,但比特币不能。

比特币在努力解决传统法定货币的缺陷(包括通货膨胀),同时还带来了实物资产无法提供的优势。以黄金为例,数千年来,黄金一直被称为是一种国际价值储藏手段和交易媒介。然而,与黄金不同的是,比特币可以更加轻便地进行交换,而且不会给运输或存储带来太多的物理负担。

从历史上看,比特币区块奖励减半减少了比特币供应,从而引发了一轮轮牛市。比特币还进一步受到公众的关注,这意味着对市场对比特币这种数字货币的整体需求在上升。根据BitcoinBlockHalf.com的消息,2020年比特币将会在2020年5月12日左右减半。

Bakkt支付应用和星巴克联盟

世界知名加密货币交易平台Bakkt隶属于美国洲际交易所(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后者还拥有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

2019年10月,Bakkt宣布计划推出一个消费者支付应用。全球知名咖啡连锁品牌星巴克(Starbucks)被列为Bakkt此项计划的初始启动合作伙伴。大量媒体报道了这个事件,并猜测Bakkt+星巴克通过这个新的伙伴关系,将让客户用比特币支付商品。

这是一个惊人的动作。

2020年1月,Bakkt总裁亚当•怀特(Adam White)进一步分享了Bakkt即将推出的加密应用程序的更多进展,并暗示该应用程序可能还包括股票交易。路透社(Reuters)报道称,这款应用程序预计将于2020年上半年面世,但可能会在第二季度才能推出。

中国央行数字货币DC/EP

中国央行从2014年开始研究法定数字货币,到目前为止已经筹备了五年多。

2019年8月10日,中国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称,“央行数字货币(DC/EP)可以说是呼之欲出了”。2019年8月下旬,有媒体爆料称,中国人民银行正将其第一轮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发放给阿里巴巴、腾讯、中国银联和工、建、农、中四家国有银行。

可以说,中国央行数字货币已经“箭在弦上”。

中国不仅仅准备创造一种可能被中国大部分人口使用的数字货币,而且还将使其成为新兴经济体实际上的全球数字货币。由于加密货币可以在没有互联网接入的情况下使用,它可以为世界上大量没有银行账户、无法使用技术基础设施的人提供了巨大的价值和便利。

2020年1月10日,中国央行在其官方公众号发布“盘点央行的2019金融科技”一文,文章表示在2019年发布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此份纲领性的文件明确金融科技发展的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同时还加强了金融科技监管顶层设计,从基础通用、技术应用、安全风控等方面出台实施系列监管规则。

从目前的成果来看,央行会同国家发改委在北京、上海、江苏等10省市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民生。

文章还提到,央行在坚持双层运营、M0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法定数字货币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扎实开展数字货币研究,跟踪研究数字货币国际前沿信息。

一旦推出,中国央行数字货币与微信和支付宝的全面整合可能很快就会到来,但考虑到这两种支付系统已经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的影响将远不局限于仅仅为消费者提供另一种支付选择而已。

绝对值得关注的项目:Facebook的Libra(天秤座)

自2019年6月全球社交巨头Facebook宣布Libra(天秤座)以来,该项目在全球引发了大量的讨论和关注。

Libra(天秤座)的路线图显示,该项目将在2020年上半年末公开启动,届时将和“加密货币三部曲”时间窗口重合。

然而,由于监管机构的强烈反对,Libra(天秤座)的推出日期也很可能会推迟。尽管如此,我们需要注意到的一点是,当前,Facebook的Libra(天秤座)正在全速前进。2019年11月,Libra(天秤座)宣布,已有30多个项目搭建在Libra网络上,在其测试网上记录了5.1万笔交易。

Libra(天秤座)绝对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项目,它的成功或失败可能会对整个数字资产的未来、国际资金转移以及世界各地无银行账户的人们的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

2020年的“加密货币三部曲”只是未来的一部分。今年,加密货币将迎来较大的增长,加密货币投资者应该怀抱乐观的态度,睁大眼睛迎接新的一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