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雄安新区首个财政建设资金管理区块链信息系统上线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雄安新区首个财政建设资金管理区块链信息系统上线运行

中新网雄安1月23日电 (记者 崔涛)1月20日,雄安新区首个财政建设资金管理区块链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在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雄安新区首席信息官张强以及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雄安集团、商业银行、项目承建单位等相关负责人的见证下,该系统成功完成了建设者工资和供应商材料款的穿透式支付。

第一笔建设者工资款,在完成全部信息上链后,经过总包公司账户、劳务分包公司账户以及建设者工资账户,跨行穿透支付,10分钟内,36万元工资款发到29位建设者的工资卡中。第二笔5万元工程材料款,同样经过多级跨行账户穿透支付,在15分钟内到达材料供应商的账户中。这标志着雄安新区在区块链落地应用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为有效避免资金截流、挪用、拖欠等问题,保障建设者的合法权益,雄安新区联合中信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单位,在多个科研团队、数百名研发人员协同攻关下,搭建了一套技术领先、安全可信的区块链系统。该系统能够发挥区块链上链数据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点,将资金及时、足额支付到建设者、材料供应商账户,在有效保证资金安全高效运行的同时,也在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方面作出了新的实践。

据了解,雄安新区财政建设资金管理区块链信息系统的上线也是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协同创新发展的第一步。后续,各家商业银行、金融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将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共同探索科技助力金融服务创新的新路径和新模式,为参与新区建设发展的企业提供便捷、高效、可及的金融服务,助力新区打造金融科技发展的全国样板。未来,雄安新区将强化政策引导,不断拓展区块链在住房租赁、住房公积金、社保养老、居民理财、医疗、社保、电子票务等场景的应用,并在要素流通机制、新型生产关系、要素资源配置、产业集聚发展模式等方面开展探索,持续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创新生态。(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