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阻碍区块链大规模落地的究竟是什么?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原标题:阻碍区块链大规模落地的究竟是什么?

随着区块链在金融场景的应用兴起,目前各主体都在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的落地,然而,关于区块链应用落地的问题也一直存在着挑战。那么,落地难点究竟是技术仍未成熟,还是其他原因?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事实上在金融场景的应用中,区块链技术上的难题已经有了解决方案。落地真正的难点,是在于未能找到一个新的机构间合作模式来契合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特性。

此外,随着区块链的应用越来越多、参与主体增加,有观点认为行业急需制定标准,关于这点,各方面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多应用于信息防篡改

区块链目前在金融场景最新的应用是怎样的?

对此,陆金所技术架构总经理张义军介绍道,陆金所目前区块链主要应用基于其不可篡改的特性。比如区块链数据库,库中的数据是任何一方都无法篡改的。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这一特性可以使得其很好地“自证清白”。“坦率来说,在区块链之前,即使找到第三方审计来进行信息或财务的审核,依然很难获得完全的信任。区块链技术嵌入后,其不可篡改的特性可以更好地传递信息和信任,这是这项技术重要的存在意义之一。”

举例陆金所的财富管理来说,在整个投前投后的过程中,区块链怎么应用?张义军告诉记者,投前可将区块链应用于用户信息认证,简化了流程,优化用户体验,也能够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投中可以利用区块链实时记录和更新关键信息。“比如说用户签约的时候,我们会将合同中的期限、利率等带上时间戳一起上链。另外,我们利用区块链来监督风控管理是否尽责,每一步风控措施怎么做都会记录上链。而投后如果有投诉、上诉等情况发生时,这些无法篡改的真实记录也能随时查询。”

众安科技首席执行官刘海姣近日在“众安开放日”介绍道,众安科技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产品中,形成了一种保险资产通证产品。用户购买这类产品后会同步生成通证,包含了合约地址、保单哈希、投保时间等。这些信息通过区块链网络,经用户授权后,同步到业务渠道和服务提供商、审计等所有相关的主体。于是,用户在每年续保时无需再填写投保人信息,系统可自动为其续保。

关于区块链与保险结合的契合点,众安科技CTO李雪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本身是一个保障,业务性质本身属于整个社会经济活动的最末端,保障永远是很被动地接受前端业务的延伸。区块链也有类似的机制,输入的是保障,输出的也是保障。

李雪峰进一步表示,保险只能很被动地处于社会末端的原因在于,数据无法流通,资产无法流通。所以解决了数据安全的问题,解决了可信资产流通的问题,就可以从之前的社会经济活动的末端变成了新的经济活动的起点,也延伸至更多的金融范围。

场景仍待拓宽

目前已有多类场景正在应用区块链技术,然而技术落地难、场景拓宽难的声音却仍旧没有减少,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张义军表示,区块链技术的落地相对较难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为缺乏大型应用场景所需要的上下游,主要在于区块链的去中心、数据共享的特性,需要机构改变原有合作模式、利益分配机制。

看区块链的发展,可以参考互联网络发展过程,从早期非常简单的信息传播,到现在深入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是需要渐进发展的。技术角度看,原先互相隔离的系统,通过联网,通过open API(开放接口)去合作,这是传统互联网模式。后续,将进一步发展成为通过区块链,直接进行数据共享与合作,以更可信开放的形式,带来更高的效率。但这需要非常创新的业务模式,目前看到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多数还是比较基础的,想要形成产业链还很远。

张义军进一步表示,拓展区块链的应用场景需要一个更为开放、透明的环境,最重要的就是需要寻找一个新的机构间合作模式。“例如设计一个利益分摊机制,或者说利益博弈机制,让风险与收益成正比。想要做到这一点,还需要各方持续成长,等各家机构逐渐上链了更多数据后,慢慢会产生出更多应用场景,挖掘出新的业务模式,形成一个更有价值的信任网络。”

对于未来区块链场景应用,短期最为期待的是,监管与政府层面,能把很多权威场景、公共服务引入区块链应用,“比如银行间交易、证券结算、央行数字货币电子支付、产权登记等这类场景,一旦能够应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大大提高行业的运转效率和透明度。例如产权登记场景上,一方面,信息将更加透明化且不可篡改;另一方面,由于省去中间的审核、流转环节,运营效率也将更高。”由此,可以衍生出一系列应用。张义军提出,比如在抵押贷款的场景上,需要查询贷款人的抵押物状况、办理抵押手续。

知密大学发起人刘昌用也强调,首先要明白区块链究竟为什么有意义?它的核心价值是什么?否则单纯从技术上追求更快、更新、更难,会漫无边际,甚至南辕北辙。具体来说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区块链的关键实际上是“密码共识”,即非对称密码和分布式共识的结合。而“区块链”的定名和风行让人们追求各种“链”的应用和技术,掩盖了密码共识构建全球信息社会新秩序的重大意义。

二是加密经济中的“加密”应该是“密码”。区块链的关键应用不是加密解密信息,而是签名验证、私钥签名、公钥验证,能够在信息空间里识别身份、确认权属、转移权属,这是构建信息社会秩序的技术基石。

“抱团”定标准

随着各家主体不断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行业急需制定标准来统一。张义军表示,行业标准的制定,一定会带动行业更好地发展。但另一方面也要相信市场的力量,毕竟整个行业来推动一件事需要的时间较长,而且一旦推行后,改动起来也会特别难。较大的可能是,目前在某个小团体中运作得较好、更有效率的标准,可能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慢慢普及,逐渐复制到行业中。

事实上,近来团体标准推出的速度越来越快。近日举行的“保险行业区块链应用技术标准制定工作启动暨《区块链保险应用白皮书》发布仪式”上,“保险行业区块链应用技术标准”建设工作也于当天启动,有109家行业机构参与、响应并积极支持该标准的制定。

此外,近日京东、众安科技等企业都推出了区块链的团体标准,如2019年12月26日,京东物流发布了《区块链物流追踪服务应用指南》团体标准。其应用框架包括:区块链网络定义、身份定义与认证、流程编排、数据采集、数据预处理、数据上链等。

众安科技同时发布牵头制定的团标《区块链对象传输协议》。协议明确了对象、实体和状态间的逻辑关系,规范了业务系统与区块链系统间的对象传输协议。对于团标推出的意义,众安科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本协议旨在规范化区块链行业业务系统交互方面的内容,随着区块链涉及行业范围越发广泛,与区块链网络交互的业务类型越发多样性,为使得业务系统之间表现出最好的兼容性,我们提出了对象传输协议标准。

对于团标推出的意义,众安科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如今经常把区块链作为打通数据“孤岛”的重要桥梁,但数据在原始状态下基本不具备流转的特性,比如不同的对象描述数据在各自企业或者不同业务系统内的表现形式不同,数据从A流转到B,那么对方在无法理解数据属于哪一种对象,该对象拥有哪些属性、特征的条件下,数据无法发挥其应有的效果,它既然作为企业价值的承载,但在未标准化数据对象以及传输协议的前提下,无法发挥其所拥有的价值。

关于各方推出团标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制定之前,巨头们先行也是一种探索,可以起到引领的作用。届时,合作各方接入某机构的区块链系统逐渐增加,最终形成一个金融生态圈。而哪家做得更好,便能获得更多的市场认可,最后可能就会形成一个行业的或者国家的标准。

另一方面,企业通过推出团标,是否能为自己争取到一定优势呢?对此刘昌用表示,建立技术上的行业标准,一定程度上可以获得话语权和垄断优势,不过密码共识的最大意义恰恰在于消除信息垄断,在市场竞争和社区共识中演化出去中心化的标准。

其进一步表示,现在的区块链应用分为两个层面:一个层面在传统秩序框架内的应用,会形成一定的标准优势,这些优势是部分已经在各领域取得了垄断优势的企业或组织才能变现。第二个层面是用于打破传统秩序框架,重构信息社会秩序的应用。这些应用是不同的范式,不再是巨头垄断标准和专利的社会。

加载中...